纪录电影《九零后》全国首映 导演分享影片创作故事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纪录电影《九零后》全国首映 导演分享影片创作故事

来源:国际在线
2021-05-11 10:37

原标题:纪录电影《九零后》全国首映 导演分享影片创作故事

国际在线消息:5月8日,西南联大纪录电影《九零后》在北京举行全国首映礼,导演徐蓓等主创亮相映后见面会。

影片通过拍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中国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许渊冲、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希季、中国科学院院士潘际銮、《让子弹飞》原著者马识途、著名翻译家杨苡、著名翻译家巫宁坤等16位为当代世界和中国做出巨大贡献、平均年龄96岁的西南联大“九零后”学子,呈现了璀璨耀眼、风骨俊逸的大师群像。

首映现场

翻译家杨苡是《九零后》的主要人物之一,她的女儿、艺术家赵蘅在映后交流环节动情发言,“今天在大银幕上看到了我妈妈好多次……我身上的担子特别重,我们要传承下去,告诉子女我们中国曾经有那么了不起的学校!”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原校长张道一也是影片所拍摄的16位联大学子之一,他的儿子张海东也现身首映礼,他极大地肯定了影片的价值,“看到这些殿堂级的大师娓娓道来他们在青年时代所想所思,这个片子使这些人能够成为历史永恒的纪念。”

《九零后》的导演徐蓓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影片创作阶段的故事,“当我们反过来再去采访那些老人的时候,有三个人已经离开了人世,有更多的人虽然在,但他们在医院里,他们不能再次出来讲述他们的故事,我意识到很多人都是在人生当中最后一次对着镜头讲出他们的经历,我觉得他们需要、他们值得这样一个仪式感,就是用最好的音响,在最好的环境里面,关上灯,静静的,不发弹幕,看他们的故事。”

导演徐蓓

对于观众提出的《九零后》与当下的90后、00后如何“对话”的问题,徐蓓导演这样回答,“这个片子当中,每一个人呈现出来的那种青春的狂狷,还有他们当时的迷茫,他们的爱情,我觉得跟我们所走过的路都有投射,他们就是我们的镜像。”

据悉,纪录电影《九零后》将于5月29日全国公映;5月9日起,还将在上海、深圳、广州、南京、杭州、成都、武汉、长沙、西安、重庆、昆明等12个城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湖南大学等全国十多所高校进行交流放映。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