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交通线上的闪亮坐标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红色交通线上的闪亮坐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5-03 14:10

  原标题:红色交通线上的闪亮坐标

  张 敏

  作为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剧目之一,首度揭秘式展现中央红色交通线使命与贡献的《绝密使命》,目前正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播出。该剧讲述了交通员在长达3000公里的红色交通线上输送物资、传送情报、护送干部的故事,一开播就引发观众热议,多地掀起看《绝密使命》学党史的热潮。

  

  电视剧《绝密使命》剧照 出品方供图

  土地革命时期,连接上海党中央所在地和地跨赣闽粤中央苏区的红色交通线,被称为中央红色交通线。由于各种原因,此前其革命历史并不为人所知。从1930年至1934年,在1300多个日日夜夜里,中央红色交通线护送了200多位中央领导人和党的重要干部安全到达苏区,采购运送了6000多担物资,为上海党中央与中央苏区之间转运了大量我党我军重要文件和重要情报。《绝密使命》再现了当年红色交通员们遇险不退、遇难不避、机智勇敢的战斗故事,讴歌了交通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

  在拍摄前期,这部剧的主创做了大量史料调研,剧中主要角色几乎都有真实的人物原型。比如张桐饰演的潘雨青的原型是蔡雨青,在人物塑造上还集合了邹端仁等伯公凹七烈士的英雄事迹;邹叔宝的原型是学识胆识兼具的邹作仁。历史上的邹氏家族有30多人参加红色交通线的革命工作,为此牺牲了13条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在敌人眼皮底下打通3000公里绝密交通线,可谓在刀尖上行走,是在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剧中,交通员们时常要在晚上执行任务,并且要走山路;遇到村子不能进,要绕着走,还要注意消除走过的痕迹。到了站点,单线交接时暗语要一字不差,上下级对接也需十分谨慎。交通员们执行任务时,不但要战胜洪水、猛兽,更要机智勇敢地应对敌人的稽查。

  船老大、邮差、客栈老板、厨师……交通员身份各异,鱼肚中、扁担里、竹纸中……传送情报的办法五花八门,传情报、运食盐、送药品、运枪支……交通员的任务一个比一个艰巨。剧中悬念迭起、环环相扣的强情节叙事,扣人心弦。

  正如潘雨青打的比方——上海党中央和中央苏区,就像一个人的脑袋和身躯,交通线就像一条血脉,交通员们要用生命来维护这条红色血脉的畅通。《绝密使命》形象地让观众感受到交通线的独特地位和作用。

  据悉,全国多地自发组织了《绝密使命》看片会,重温红色记忆,汲取精神力量。剧中展现的“一盏明灯——伯公灯”“周恩来的三块银元”“一门七位烈士”等故事日益为更多观众熟悉,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成为党史学习阵地。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