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部电影挤上“五一”档期,档期依赖愈演愈烈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13部电影挤上“五一”档期,档期依赖愈演愈烈

来源:解放日报
2021-04-29 10:21

  原标题:13部电影挤上“五一”档期,档期依赖愈演愈烈

  今年的“五一”档是否太挤了?昨日,电影《爱情来时》突然出现在灯塔专业版的“五一”档预售榜单里。“五一”档的影片一度多达14部,是春节档影片数的两倍,几进几出之后,目前仍有13部之多,是史上“五一”档影片数量最多的一年。

  影片虽多,票房却未如人意。“五一”档电影预售开启已有一周,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17时50分,“五一”档影片(含4月30日上映新片)预售总票房突破1亿元。业内人士指出,相比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贺岁档,“五一”档只能算“腰部档期”,但就是这个腰部档期,却迎来十几部电影争抢,仿佛比春节档还要抢手。

  影片扎堆上映,为何预售却遇冷?行业该如何重新审视节庆档期?腰部档期“内卷”之下,不妨来一些冷思考。

  “五一”档值不值得挤?

  “五一”档在产值上明显高于清明档、端午档、中秋档。今年“五一”档在预售阶段呈现出春节档般“一超多强”的局势,影片口碑变得越来越重要

  “我的快乐没了。”得知原本定档“五一”的《古董局中局》撤档,不少粉丝发出感叹。《古董局中局》并不是唯一一部从“五一”档消失的影片,由张艾嘉、李少红、陈冲导演的《世间有她》同样消失在“五一”档预售阵容中,让不少人期待落空,何时上映,目前尚未可知。

  电影《玛纳斯人》《候鸟》《狗果定理》等也一度悄无声息地出现在“五一”档片单里,又悄无声息地离开;《奔流到海》《爱情来时》则在近几日突然补位。目前开启预售的“五一”档影片包括《你的婚礼》《悬崖之上》《秘密访客》《扫黑·决战》《追虎擒龙》《阳光劫匪》《真·三国无双》《猪猪侠大电影·恐龙日记》《寻汉计》等13部,成为史上“五一”档影片数量最多的。

  今年“五一”档影片中,最受瞩目的要属导演张艺谋首次尝试的谍战题材影片《悬崖之上》。该片由张译、于和伟、秦海璐、朱亚文、刘浩存等主演,讲述20世纪三十年代,名为“乌特拉”的小组被特派前往东北,在严峻考验下与敌人斗智斗勇、执行秘密行动的故事。上映前,影片经过点映积累了口碑,猫眼点映评分高达9.2分。此前,《古董局中局》《世间有她》等影片撤档,除“太挤”外,不少人分析是为了避让《悬崖之上》这样的强片。不过,随着两部较有关注度的影片撤档,今年“五一”档中能算得上重量级的影片并不多。

  上海一家影院经理于先生认为,今年“五一”档期的电影总体质量不错,比如受年轻群体关注的《你的婚礼》、群星荟萃的《悬崖之上》与《秘密访客》等都有较高的票房预期。他同时看好游戏改编的电影《真·三国无双》,尽管目前该片预售并不理想,但胜在演员阵容强大,有望吸引众多三国迷、游戏迷前去观影。

  在“五一”档影片中,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比较看好《悬崖之上》,他预测《追虎擒龙》也有可能成黑马。“港片从电影工业层面完成度较高,主要看导演的发挥程度。”他认为,今年“五一”档如徐峥、郭帆、路阳等有号召力的中青年导演集体缺席,暴露出当下创作力量不足的问题。“他们的影片进了春节档后,“五一”档拿不到强片,尽管有张艺谋,但对于年轻观影群体的吸引力还不够。”

  “五一”档到底值不值得挤?从历史数据来看,“五一”档的历史最高票房纪录是2019年4天假期15.27亿元,如果不算假期时间延长带来的自然增长,“五一”档也是自元旦档之后第二个3天假期票房突破10亿元的档期,产值明显高于清明档、端午档、中秋档。随着“五一”档假期延长至5天,今后它在电影市场的地位也会继续上升。

  猫眼研究院分析师刘振飞介绍,2021年“五一”档影片达13部,其中《你的婚礼》《悬崖之上》《秘密访客》等9部影片猫眼想看人数过万。2018年围绕“五一”档布局的新片总数为10部,想看过万人数为6部。今年无论是定档影片数还是热门影片数都创历史新高。“整体来看,今年‘五一’档在预售阶段呈现出春节档般‘一超多强’的局势,不过‘多强’局势目前还不算明朗,最终决定权在观众手中。口碑对于档期激烈竞争中的影片越来越重要,这已成为趋势。”

  爱情片成最大赢家?

  快节奏生活下,去看烧脑悬疑、谍战片自然敌不过令人轻松愉悦的青春爱情片。不过,《悬崖之上》《秘密访客》比《你的婚礼》更有口碑保障

  在阿里影业灯塔研究院院长牧晨看来,“五一”档不属于大档期,目前预售情况还算正常,“最近四五年,‘五一’档票房一直保持稳定增速,近两年单日平均票房均达3亿元以上。今年是5天长假,物理上拉长了档期的时间维度,也一定会拓宽档期容量。”

  13部影片扎堆上映,自然有人欢喜有人愁,但很多人都没想到爱情片《你的婚礼》能在预售上排第一。据灯塔专业版统计,截至4月28日,《你的婚礼》映前总预售已超4100万元,张艺谋执导的影片《悬崖之上》以超2500万元排名其后。导演陈正道继《记忆大师》《催眠大师》后的又一悬疑电影《秘密访客》以超1000万元排名第三。

  从影片主题、阵容来看,《你的婚礼》并不具备明显优势。影片由许光汉、章若楠领衔主演,讲述周潇齐为年少时一见倾心的尤咏慈奋不顾身追寻15年,但在命运的捉弄下一次次错过又重逢的爱情故事,原本打算在谐音“我爱你”的5月20日上映。

  很难想象,这部主打“甜虐”的爱情片预售能打败张艺谋的谍战大片和由郭富城、段奕宏、张子枫等主演的《秘密访客》。

  自2013年《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开始,青春爱情片一直称霸“五一”档票房。今年的《悬崖之上》《秘密访客》表现不如预期,是因为悬疑、谍战片不如爱情片受市场欢迎吗?

  灯塔研究院报告显示,近几年“五一”档从类型分布上看,存在爱情和动作悬疑交替占上风的特点。从受众类型上看,爱情片的核心观众体量大于悬疑谍战片。能否让观众共情,产生强烈情绪的释放,是爱情片做高口碑、票房的重要砝码。

  《你的婚礼》讲述普通人的爱情故事,自主创阵容发布后,相关视频播放量轻松破亿。在抖音平台上,该片以“十年爱情长跑,最终还是败给了现实”等话题做营销宣传,引起网友热烈讨论。

  不少人情不自禁地在视频下书写自己的感情过往和分手经历。正如该片在宣传中强调,《你的婚礼》演绎爱情中每一个“我”的样子,“这部电影拍给所有人,希望每个人能在这部电影里找到自己的曾经,找到自己在爱情中的样子。”

  牧晨分析,《你的婚礼》是一部社交属性非常强的影片,它的题材类型包括主创阵容都非常贴合当下年轻受众,因此取得现阶段的热度和预售成绩很正常。接下来就看内容质量能否获核心受众的认同,这是它能否称霸档期的关键因素。“爱情片通常难挤进大档期,称霸小档期并不奇怪。”

  石川认为,《你的婚礼》排在“五一”档预售第一有点偶然,但悬疑片类型在中国电影市场算是较新兴起的,最近几年也没有太多突破,票房表现不是太好,《秘密访客》预售不理想在意料中。张艺谋电影尽管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和精良制作,但也面临和当下90后、00后主流观影群体审美脱节的问题。

  在快节奏生活下,去影院看一场烧脑的悬疑、谍战片自然敌不过令人轻松愉悦的青春爱情片。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从阵容、制作上来看,《悬崖之上》《秘密访客》显然比《你的婚礼》更有口碑保障,即使后者预售领先,如果口碑不理想,也有可能在上映首日被迅速赶超。

  电影档期观该换了?

  寄希望于档期效应,难免有赌博心态。资源过于集中,打得头破血流,长远看对市场不好。业界应思考如何主动调节档期,挖掘小档期潜力

  今年诞生的史上最强春节档,离不开“就地过年”号召下产生的转移性消费。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今年“五一”出行人数大增。有数据显示,今年“五一”上海酒店订单同比增幅约12倍,“五一”全国旅游人数有望创新高。随着出行人群增加,势必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电影消费,这使得今年“五一”档的市场前景扑朔迷离。

  目前,灯塔研究院预测“五一”档整体票房将达18亿元。从预售情况看,《你的婚礼》《秘密访客》《悬崖之上》三部处于第一阵营。“预计目标40亿元,总体票房应该不会太差。”石川认为,今年“五一”档影片的阵容不算弱,导演、演员、故事……大都在及格线以上,如果能有两三部影片破10亿元,票房有望再创同期新高。

  “十余部影片抢占‘五一’档,最直接原因是今年‘五一’假期长达5天,更深层原因则是复工以来档期效益和市场占比越来越高。”刘振飞认为,今年的“最挤‘五一’档”延续了春节档竞争趋势,与之相对的是非档期比往年更冷清,这可能是今年电影市场整体票房走势的一个缩影。“以第一季度为例,虽然元旦档3天13亿元、春节档7天78亿元都创下档期票房新纪录,但第一季度整体票房181亿元,相比2019年的187亿元还是有小幅退步,这跟海外市场刚恢复、热门进口片引进数量大幅降低有关,但归根结底还是现在市场对于档期的依赖性越来越强。”

  “说实话,春节档后我最担心的事发生了。”石川发现,春节档过后,电影票房断崖式下跌,一度单日票房仅2000多万元。“往年春节档热度会延续一段时间,带动情人节等小档期上涨,我们称之为吊床效应,但今年春节档结束后,票房陡然下跌,这也刺激了出品方拼命挤进节庆档期。”牧晨也认为,“最挤‘五一’档”的出现,和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档期的集中度越来越明显有关。对于大体量影片而言,档期对于片方表现出特别强的吸附性,大家都希望能借助档期获取更高热度、更好票房。

  寄希望于档期效应,难免有赌博心态。“资源过于集中,大家打得头破血流,长远看对市场不好。”石川认为,业界应思考如何主动调节档期,比如通过适当降低票价等方式来鼓励平时排片,分散节庆档期的竞争压力,刺激大众消费,挖掘小档期的潜力等。《古董局中局》等几部自动撤档的影片应该也看到了这点,做出了理智选择。

  档期效益虽高,但也有些适合走长线的影片在相对冷清的月份取得不俗票房。如李霄峰执导的《风平浪静》在去年11月取得超过8000万元的票房。“培养观众在非档期观影,是提高电影票房的重要途径。”刘振飞呼吁,行业在档期的选择中,对于非热门档期也应有所重视,推动中国电影市场更加健康良性地发展。牧晨也认为,如何提升内容供给的多元化,增强观众走进电影院的兴趣,是接下来大半年时间整个行业需要思考和认真对待的问题。“今年‘五一’档和往年相比的确更挤,但也要考虑一个客观情况,国产片长期以来是供过于求的。按照一年生产1000部、约500部进入院线的体量来看,一个星期可能就有10部影片上映,‘五一’档也不算太挤。”石川认为,对于当下国产电影市场来说,缺乏有真正竞争力的影片,大量影片低水平重复是最大问题。“当我们一年能拿出四到五部《流浪地球》《你好,李焕英》这样的片子,总量多和少就无所谓了。关键还是要提高影片质量。”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