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俊30年后再导《党的女儿》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家大剧院庆建党百年

汪俊30年后再导《党的女儿》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4-29 10:05

原标题:国家大剧院庆建党百年(引题)

汪俊30年后再导《党的女儿》(主题)

4月28日,国家大剧院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演出及活动”正式发布。系列活动将以“百年风华艺心向党”为主题,策划推出9台53场新制作及复排党史题材剧目,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的革命故事。

30年前,汪俊执导歌剧《党的女儿》获得文华奖及全军文艺会演一等奖。30年之后,执导了《小别离》《小欢喜》等诸多爆红影视剧后再度回到舞台上,汪俊感慨良多。“《党的女儿》是我参与执导的第一部歌剧,当年是建党70周年,排演过程历历在目。如今是建党百年,能重排这部歌剧非常激动、意义重大。”

女高音歌唱家 雷佳

谈及此次创排原则,汪俊认为,“《党的女儿》是一部里程碑作品,非常经典,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守正,曾经演出过几百场说明它是经得起考验的,所以在很多方面要保留原有的艺术特色。但30年过去了,观众的审美习惯、观剧关系都发生了变化,所以我们在守正的基础上要提出创新,我们的舞台设计、服装设计、音乐方面,甚至在表演方面都做了一些调整,以适应现代观众的审美要求。”

该剧将由指挥家李心草执棒,汪俊导演,女高音歌唱家雷佳、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领衔主演,携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及中央民族乐团的优秀艺术家们集体演绎。主演雷佳表示,作为歌剧演员更重要的是继承:“《党的女儿》是经典之作,30年前首演的时候就创立了高峰,随着科技的进步,实现艺术的手段也在进步,更多的创新会在舞台上,但是对于歌剧演员来说,首先要把珠玉在前的蓝本学好。”

看点

《长征》等多部歌剧将复排

除《党的女儿》之外,2021年,国家大剧院还将推出原创歌剧《青春之歌》,邀请著名作曲家张千一、著名剧作家赵大鸣、著名导演王晓鹰共同创作。原创歌剧《山村女教师》、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原创歌剧《方志敏》、国家大剧院版红色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原创民族舞剧《天路》等也将复排。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以及歌剧演员队、戏剧演员队也将精心策划9台20场演出,着重凸显爱党爱国情怀。钢琴协奏曲《黄河》《山林》,交响诗《风烟滚滚唱英雄》等作品都将上演。

导演 汪俊

延伸

50台86场主题演出亮相

2021年5月至7月间,将有50台86场相关主题外邀演出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其中,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21以“百年颂初心·经典咏流传”为宣传主题,以歌剧这一艺术形式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和光辉历程——上海歌剧院歌剧《江姐》《晨钟》、广西戏剧院民族歌剧《刘三姐》、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白毛女》、浙江演艺集团歌剧《红船》、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歌剧《天使日记》等将登台。国家大剧院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则以“百年辉煌·时代回响”为主题,22支交响乐团将为广大观众呈现21场精心策划的音乐会。

此外,国家大剧院线上系列演出还将于“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出特别策划“百年风华艺心向党”特别板块。

本组文/本报记者 田婉婷 摄影/肖一 统筹/刘江华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