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干眼泪笑呵呵”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抹干眼泪笑呵呵”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4-25 14:06

原标题:“抹干眼泪笑呵呵”

鉴定对象:《六人-泰坦尼克上的中国幸存者》

发行时间:4月16日

文/胡广欣

在这部纪录片播出之前,大概很多人跟我一样把泰坦尼克号看作一件与己无关的异国灾难,甚至还带点凄美的浪漫色彩——这种印象自然来自于电影《泰坦尼克号》,很少人会想到这艘船里可能会有中国乘客。其实只消稍微思考一下,就不会觉得意外:19世纪中期到20世纪初,一批广东人远渡重洋,原寄望在异国淘金当个“金山客”,现实却是惨遭“卖猪仔”——这都是我们所熟悉的历史。在1912年这艘开往美国的船上出现中国乘客,这再正常不过。只是,当这些故事被放在西方语境下时,他们就常常被隐身、被遗忘。

《六人-泰坦尼克上的中国幸存者》(以下简称《六人》)终于让当年泰坦尼克号上的八名中国乘客(其中有六人幸存)被更多人看见。调查小组花了数年时间追寻这八人,纪录片呈现了整个调查过程。让人吃惊的是,一个世纪以来,关于泰坦尼克号的报道和调查多如牛毛,但这八个中国人留下的资料却如此少。最开始,调查小组只有零碎的线索,而且充满了偏见。身处《排华法案》如火如荼的20世纪初,八名中国乘客成了“西方骑士精神”的反面,他们被描述为偷渡客、藏在妇女儿童救生艇上苟活的人。经过调查小组的努力,终于推翻了当年的报道——他们都买了船票,也正常登上救生艇。他们是幸存者,但不是偷生者。

比起迟来的“平反”,八名中国人背后的人生故事更令人触动。这八个人里,有人与心爱的女孩订了婚,却死在了冰冷的海里;有人逃生后继续当船员,却被强制遣返回亚洲,之后杳无音讯;有人辗转来到英国继续打工,没过多久就因病去世;也有人留在了美国和加拿大,平静地过完一生。102分钟的影片里,他们终于从八个冷冰冰的名字变成鲜活的人。

一位名为“方荣山”的幸存者的故事贯穿了全片。方荣山身上浓缩了一代华人移民的历史:孤身来到异国打拼,很有可能为了取得居留权而改过名字,人到中年才娶妻生子,又接二连三地充当担保人把同乡接到美国,最终在清贫中死去。调查小组发现了他写的一首小诗:“天高海阔浪波波,一根棍子救生我。兄弟一起有几个,抹干眼泪笑呵呵。”这一代华人过得太苦了,苦到泰坦尼克号上的遭遇也不过是一朵小小浪花。《六人》照进了20世纪初西方历史的“隐秘的角落”,这段历史虽然远去,却不应该被遗忘。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