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联大纪录电影《九零后》定档5月29日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西南联大纪录电影《九零后》定档5月29日

来源:国际在线
2021-04-23 08:35

  原标题:西南联大纪录电影《九零后》定档5月29日

  国际在线消息:西南联大纪录电影《九零后》,宣布定档5月29日于全国院线上映。影片拍摄了杨振宁、许渊冲、潘际銮、杨苡、王希季、马识途等16位平均年龄超过96岁的西南联大学子,将在大银幕上重现一代联大学子南迁云南求学问道、读书报国的青春记忆。

  《九零后》海报 片方供图

  影片同步首发“群星版”定档海报及“人杰版”定档预告片。海报以西南联大校徽为视觉中心,三颗耀眼星辰投射三条光束,汇聚成红色夺目光芒,背景上繁星升起,象征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三所高校组建而成的西南联合大学,为后世培育无数人才,星光璀璨。狼烟烽火、战斗机等元素,则隐含西南联大成立的战时背景。“人杰版”预告以时间线为轴,串联起西南联大学子在抗日战争的烽烟下,赴联大辗转求学、学成报国的经历与抱负,尽显家国情怀。

  纪录电影《九零后》拥有史上最星光璀璨的“演员表”:98岁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99岁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希季;刚刚度过100周岁生日的、国际翻译界最高奖项获得者许渊冲;101岁的《呼啸山庄》译者、翻译家杨苡;106岁的《让子弹飞》原著者、作家马识途……16位“九零后”国宝级大师联袂“出演”,在已有的纪录电影当中可以说绝无仅有。

  《九零后》剧照 片方供图

  《九零后》从个体生命的角度进行叙事,这些“九零后”老人在九十多岁、一百多岁的高龄,向观众亲口讲述有关西南联大的故事,回首在母校的求学时光,直接、鲜活地还原了西南联大这所中国最传奇大学的本貌。对他们来说,西南联大不是尘封的历史,而是鲜活如初的青春记忆。遗憾的是,影片创作期间有3位拍摄对象已经离开人世,本片的“抢救式”拍摄也为他们留下了珍贵的绝版影像。

  《九零后》剧照 片方供图

  此外,《九零后》还以联大学子的视角,塑造了一批有风骨、有担当,学识与人品都堪为青年楷模与教师典范的联大先生群像,包括闻一多、沈从文、陈寅恪、吴有训、赵忠尧、周培源、吴大猷等国宝级学者。民族存亡之际,西南联大师生教书救国、读书报国,保住了珍贵的文化命脉,成为国之脊梁;联大人的才华和风骨至今为人所铭记,也尤其令当代中国青年赞叹——“看完之后,我想看书,我想学习,我想不负此生。”

  西南联大的相关艺术作品,通常给人以深沉、厚重的印象。然而在纪录电影《九零后》所呈现的岁月中,故事的主角们正值青春。在导演徐蓓看来,《九零后》是一部青春片,“那一代人的青春,因为受了战争的影响,是特殊年代的青春,甚至是沉重的、要付出生命的青春。然而,苦难的岁月丝毫不影响他们青春的亮丽,甚至他们的青春有更高的质量和更长远的生命力——因为,即使在90高龄的时候,他们给人的诸多印象之中,居然还有‘青春’。”

  《九零后》剧照 片方供图

  联大最负盛名的国文课,当年的学子是穿过一座城去听闻一多、朱自清、沈从文、罗庸等教授轮流讲授;宿舍条件艰苦,学生在床铺的缝隙间抓臭虫、放到瓶子里“下崽儿”;刚满百岁的许渊冲先生提起故去的老同学,依然充满孩子气的胜负欲,“我法文90分,他才考70几分”;101岁的杨苡先生回忆和同窗赵瑞蕻在联大如何相识、相爱,“他的追法跟人家不太一样”……西南联大经由这些亲历者的口述,不再是历史上一个模糊的概念,而变得真实可感:它艰苦而残酷,浪漫又恣意,迷人而恢弘。

  据悉,影片将于5月29日在全国院线上映。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