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登场讲他们神秘的故事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火箭军登场讲他们神秘的故事

军旅电视剧《号手就位》硬核画面让观众大饱眼福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4-21 14:32

  原标题:火箭军登场讲他们神秘的故事(主题)

  军旅电视剧《号手就位》硬核画面让观众大饱眼福(副题)

  北京晚报记者 邱伟

  由李易峰、陈星旭、张馨予、肖央主演的电视剧《号手就位》正在江苏卫视、浙江卫视播出。这是我国首部火箭军题材军旅剧,开篇短短几集,就让观众认识了火箭军这张“大国底牌”。

  搭建恢弘国防重地场景不担心泄密

  “我们就是个送快递的,不过我们的快递不支持退货,在发射按钮按下去的那一瞬间,战争就已经开始了。我们的单号是——东风快递,使命必达。”《号手就位》里有这样一段台词,来形容火箭军。解放军各军兵种中,火箭军常年在深山密林、戈壁大漠潜心砺剑,是最具神秘感的部队之一。

  正是因为国之重器的特殊性,火箭军不轻易示人。如今,这个保密级别很高的军种,前所未有地出现在荧屏故事中,在对观众展开军事科普的同时,也填补了“火箭军”题材的空白。《号手就位》开播时,国防部还通过官方微博进行了推荐。

  与其他军旅题材相比,《号手就位》在叙事上有所不同,剧集开篇通过讲述火箭军270旅接近实战的一次演习,就让观众建立起了对火箭军的认知:火箭军是最具有杀伤力的王牌和最具有震慑力的底牌,火箭军存在的意义,不是为了发起战争,而是为了避免战争。

  《号手就位》中硬核还原了火箭军王牌部队奔行千里大移防的钢铁洪流,更让人大开眼界的是,观众随着电视画面,首次看到了火箭军在如同地下城一样的神秘洞库中训练生活的场景。以至于不少观众看到此处有点担心:这不怕泄露军事机密吗?实际上,剧中以假乱真的火箭军待机库,是剧组在军事专家指导下,搭建起的国防重地的布景。在电视剧中营造出如此恢弘的场景,也称得上是军旅影视作品工业水准的顶级制作了。

  相较于行业剧,军旅题材更有对细节把控需求的特殊性,既要硬核到让观众一饱眼福,也要细致真实到经得起军迷审视。《号手就位》改编自青年作家丰杰的长篇小说《毕业了,当兵去》,丰杰是二炮工程学院的毕业生,学校经历与工作经验都使他对火箭军有非常深入的了解。此外,《号手就位》拍摄全程有军事专家指导,剧中对高精尖武器装备的呈现,既专业又具有可视性。

  新生代演员“重塑中国偶像观”

  《号手就位》延续了军旅题材作品最为常见的成长主题,以一群大学生火箭军新兵为主角,讲述他们成长蜕变为“王牌号手”的故事。“号手”是战略导弹部队对一线操作官兵的特有称谓,而“号手就位”是火箭军的一句响亮口号,以此为剧名,既标志着导弹发射操作流程马上开始,也意味着引弓长剑即将出鞘。

  电视剧起用了李易峰、陈星旭等新生代人气演员,以青春励志为基调。在人物塑造上,《号手就位》打破固有设定,李易峰饰演的夏拙跳出了传统军旅剧中“刺儿头兵”的设定,登场时就获得“世界大学生超级大脑竞赛”冠军,拥有鲜明个性。李易峰在《号手就位》中扮演的新兵夏拙体现了大学生士兵的精神和特质,这个“问题少年”对什么都“十万个为什么”,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热情爽朗又热血。

  剧中的军人群像很多都源于现实,肖央饰演的一级军士长郎永诚人物原型是老兵郎吉成,他曾在与世隔绝的阵地坚守了23年。此外,作品展现火箭军在训练营、待机库里的艰苦生活时,也关注到战士心理层面的变化。张馨予饰演的心理医生黄文虽然戏份不多,却是剧中一抹治愈系的亮色。

  《号手就位》揭秘了这支特殊部队背后的酸甜苦辣,让观众看到了一代又一代火箭军军人对事业的热爱与守护。而这也印证了《号手就位》主创团队的创作初心,“希望能够借此剧‘重塑中国偶像观’,树立用奋斗书写青春、用热血燃情报国的时代青年榜样。”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