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响应》:记录英雄城市抗疫的日日夜夜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级响应》:记录英雄城市抗疫的日日夜夜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4-21 08:31

  原标题:《一级响应》:记录英雄城市抗疫的日日夜夜

  作者:喻国明 

  近日,纪录片《一级响应》在东方卫视和湖北卫视同时播出。此次“湖北台+上海台”的合作模式,是全国性重大现实题材纪录片创作的有益实践。该片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指导,以普通民众为中心,全景式、多视角、深层次地展现了武汉这座英雄城市响应新冠肺炎疫情的全过程,在网络上引发了民众广泛反响。

  《一级响应》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展现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个体命运和宏大历史。一方面,纪录片以时间为叙事横轴,跨越疫情从发生、发展,到攻坚、胜利的全部过程,回溯那段于黑暗中寻找光明的日子;另一方面,以空间为叙事纵线,如同一份打赢疫情防控的备忘录,有机联结武汉与全国、全球以及人类和自然的关系。

  让武汉人的经历被记住,是这部纪录片创作的初衷。该片以月份为记录时间的刻度,记录了武汉这座英雄城市抗击疫情的日与夜。其中,《一月》疫情突如其来,国家层面正面响应、坚定阻止疫情扩散;《二月》个体志愿者加入、医院改造、多方援助抵达、方舱医院建立,全国人民同武汉一起共克时艰;《三月》疫情迎来拐点时刻,疫情防控中人民的努力开始迎来曙光;《四月》医疗队撤离、国家公祭、复工复产,开始恢复正常生活秩序;《五月》普通人逐步从伤痛中走出、面对心理的重建,国家恢复日常,与国际社会交流抗疫经验。

  《一级响应》的优点在于采访翔实,具有史料价值,记录者站在了“离真相最近的地方”。纪录片的新闻使命,在于与时代同频共振。该片运用蹲守纪实的方式,在疫情最艰难的时候,努力采访到了核心事件核心场所的核心当事人,包括27名武汉地区早期不明原因肺炎患者,20余名武汉本地医生,以及赴武汉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疾控人员,立足武汉辐射全国战疫全貌,呈现一个个震撼人心的生动案例。如坚守在社区诊所岗位上以身殉职的七旬老人王兵,将消毒药水免费分装送给居民的小老板陈光明,志愿接送疑似病人的司机陶永信等,体现了中华民族善良、重视生命、关爱家庭与社会的传统底蕴,以及疫情防控中人民的努力与胜利。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一级响应》就是这场人民战争的生动写照。作品多处使用来自普通民众用手机拍摄的素材。我们可以看到疫情初期人们的迷茫、市长热线中民众焦急的声音、医院重症室中亲如一家的医患关系与并肩作战的决心,以及这一场疫情中每一个个体的抗争过程。这些纪实的片段压缩了时空、拉近了距离,为我们再现了2020年初春武汉的全景,为我们找到了勇气的源头,充分展现在党和国家的高效领导下全社会遵守防疫科学规律、迅速达成社会共识、有力调动社会资源抗击疫情的真实影像。

  在这些百姓提供的一手素材中,《一级响应》捕捉到了人性的光芒,找到了中国人的浪漫与感性。志愿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会在紧张的工作间隙,拍宾馆窗外的风景;在疫情得到控制后,路边隔离围栏开始出现一个个被剪开的洞,那个在围栏后,拉着小提琴的小卖部老板,为人们带来了心灵慰藉。记录悲伤,却不放大苦难。该片记录了个体守望相助的细节,将抗疫一线中的人民形象立了起来,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级响应”有了坚实的支点。

  “真诚沟通是战胜疫情的法宝。”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的这句话体现了纪录片的关键词。谣言使得人类对抗公共危机的效率大大降低,舆情有时是另一次疫情。这一场疫情的“疫”,不只是来源于新冠病毒,更为复杂的,是在人类与病毒战斗之外被搅动起来的,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以及复杂的世界格局。所以,战疫不只是消灭患者身体里的病毒,更是要回归到常态下防控和发展的平衡。

  在疫情的阴影下,国际舆论场阴谋论与谣言四起。为了探索真相,记录者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深入华南海鲜市场、金银潭医院、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等重要场所,采访了华南海鲜市场商户、医院院长与医护工作者、P4实验室团队等,直面核心事件,试图重现彼时的全貌。我们看到,那些连夜作战的武汉科学家们在听到有阴谋论暗指新冠病毒是实验室泄漏的消息后,流下气愤的泪水;钟南山等专家第一时间赴武汉调研后,担忧春运可能带来的扩散,连夜向政府汇报。面对国际上质疑的声音,《一级响应》以事实为基础,描述了中国抗疫的答卷,作出了正面理性的回答。

  疫情期间上海、湖北两地的省级广播电视台这场不分你我的合作,也体现了信任的力量。从拍摄创意到现场执行,两地的媒体人整合调动资源、打破机制壁垒,展开了紧密协作。该片的主创团队是高口碑纪录片《人间世》的团队,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擅长对中国人精神特质的极致探索,以及对普通民众细致入微的人文观察;而湖北电视台则将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感与对武汉的深深热爱,展现在片中的每一个细节。

  责任与情感交融,时代脉搏与个体心声同频共振。《一级响应》既是对疫情的响应,也是对时代和民众的回答。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既精准展现了中国人共同的精神,又如此贴近武汉的气质,是后疫情时期激励整个民族昂扬向上的力量。因此这部纪录片也是我国广电系统响应全国性重大题材纪录片创作的一次有益尝试。

  (作者:喻国明,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