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蛇传·情》:电影特效让戏曲更有戏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屡获大奖,终于定档

《白蛇传·情》:电影特效让戏曲更有戏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4-18 13:43

  原标题:屡获大奖,终于定档(引题)

  《白蛇传·情》:电影特效让戏曲更有戏(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近日正式定档。这部广东出品的银幕佳作曾在各大电影节斩获荣誉,备受观众期待。如今它终将被揭开神秘面纱,于5月20日正式登陆内地各大院线,与广大观众见面。

  这并非第一部戏曲电影,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白蛇传·情》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焕新”了戏曲电影的表达方式,让它得以与当代年轻主流观众的审美无限接近。也因为此,以一身仙侠国风外衣亮相的《白蛇传·情》,或将成为今年夏天内地大银幕的一匹黑马。

  预告海报

  白素贞与小青

  许仙与白素贞

  两姐妹欲发动水漫金山

  小青身陷罗汉阵

  许宅的设计颇具东方美学神韵

  影片借鉴宋代美学意蕴

  未映先火,闪耀各大影展

  《白蛇传·情》由张险峰担任导演,沿用同名舞台版粤剧班底,国家一级演员曾小敏、文汝清领衔主演,王燕飞、朱红星联合主演。影片由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粤剧院、佛山文化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广东珠影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制作。

  虽然尚未公映,但《白蛇传·情》此前已在国内外屡获殊荣,包括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提名、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金椰奖“最佳技术”奖项、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类型之窗单元“最受欢迎影片”大奖、第4届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最佳戏曲歌舞影片”等。影片还曾在第7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VPB单元展映,赢得了众多海内外观众的青睐。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曾给予《白蛇传·情》如下评价:“一部形式创新令人惊艳的电影。片子有很高的美学层次,以及对戏曲和传统文化的表达,最令人赞赏的部分是完美的平衡。导演以极强的掌控力和分寸感,在戏曲与电影、文戏与武戏、西方特技与东方审美之间达到了完美的融合。”《福布斯》杂志影评人则评价《白蛇传·情》是“对粤剧古典表演传统的现代重塑”,称赞其“视觉效果美轮美奂、令人惊叹,是一场拨动人们心弦的视觉盛宴”。

  含蓄灵动,帧帧美如壁纸

  曾提前一睹《白蛇传·情》的业内人士与影展观众,大多惊叹于这部戏曲电影所带来的视听震撼。尤其是首次接触粤剧电影的年轻观众,有人如此表示:“没想到,竟能在听不懂粤语的情况下感受到粤语电影的唯美、细腻与宏大。”

  导演张险峰曾介绍,《白蛇传·情》画面融入了宋代美学所追求的简约、留白及气韵。如其所言,国风之美确实是《白蛇传·情》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每一帧画面都氤氲着水墨感,浓淡的程度则视乎人物的处境和心境而变幻。但帧帧美如壁纸,绝非该片美学特色的全部。《白蛇传·情》对镜头含蓄而富有余韵的处理手法,同样值得细品。例如,白素贞被法海识破真身后,镜头转向她身后的竹林:此刻一片竹叶缓缓落下,寓意着白素贞此刻的黯然心境。白素贞与许仙断桥相会时,身边的小青弹指打碎了一颗凝固在半空的雨滴,方令痴痴凝望彼此的两人如梦初醒。值得一提的是,影片还借鉴了中国戏曲对舞台时间和空间处理的灵活性。譬如,白素贞与许仙每每互诉衷肠,两人都看似“立”于西湖水面之上。这种在普通电影里显得有些“超现实”但在戏曲中却很常见的虚实结合的手法,浪漫而清晰地传达给观众:这一刻,两人其实并非身处现实,而是共同徜徉在爱的精神世界里。

  水漫金山,特效不惜工本

  “影片呈现的每分每秒,背后都有关于戏曲艺术与电影艺术之间分寸的考量。比如说在戏曲舞台上,表现巨浪滔天是多位演员挥水袖,以写意的方式来表达;但电影呈现不能这么做,它需要借助电影特效将巨浪滔天的震撼场景再现,这才是符合观众预期的。”据张险峰介绍,影片采用前沿4K技术,特效镜头占全片90%以上,为追求极致的东方美感呈现与震撼的视觉效果,由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深圳三地顶尖特效团队共同完成特效部分,将戏剧舞台抽象化的桥段进行电影呈现。

  如何将戏曲的“唱念做打”与具象化的电影语言进行“跨界”融合?《白蛇传·情》中的“盗仙草”“水漫金山”两场重头戏堪为范本。许仙因目睹白素贞蛇身而命丧黄泉,白素贞为救夫而去昆仑山上盗仙草,其间遭遇看守仙草的两位仙童的阻拦。这两位仙童,真身分别是白鹿与仙鹤,他们与白素贞的打斗戏里便结合了戏曲的程式与仙侠类影视作品常用的画面特效,虚实结合之下这场打戏竟异常精彩。“水漫金山”中巨浪滔天的特效镜头则展现了类似灾难大片的宏大场面,而法海与白素贞的种种“斗法”又带来另一种超级英雄大片的爽感。据悉,这场“水漫金山”特效大戏前后共有6分钟之久,制作方可谓不惜工本。

  内核升级,征服现代观众

  《白蛇传·情》的新不止是表达手法,还有其故事核心。影片在2014年同名舞台版粤剧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发展,故事虽仍取材自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的《白蛇传》,但在人物命运的处理上更接近当代人审美心理。譬如,相比传说,《白蛇传·情》里“断桥相会”的桥段去掉了白素贞的故意设计之意,而让两个前生有缘的人再度“因缘相聚”。此外,传说中许仙因为听了法海之言,对白素贞的身份有了猜疑,于是在端午之夜特意让白素贞喝下雄黄酒。到了《白蛇传·情》里,这一情节变成了许仙在全然不知情的情况下买回雄黄酒,而白素贞则因感动于他“永世不分离”的真情誓言才喝下交杯酒。

  电影改变最大的不光是“渣男”许仙的觉悟,还有这段爱情的结局。许仙虽因知道真相后的一时震惊和失望,跟随法海去了金山寺,但当白素贞不顾安危前来相救,许仙便深深后悔了。白素贞因斗不过法海的罗汉阵,受伤离去,许仙便苦苦哀求法海身边的童子放了自己。在找到白素贞后,他深切忏悔自己这份感情不够坚持,获得了白素贞的原谅。最终,白素贞因违背自然规则,甘愿被罚关于雷峰塔,许仙则抱着两人的孩子日日守望。电影未曾拍出许仕林长大后救母出塔,而止于雷峰塔前许仙回首自己与白素贞的前尘往事,露出满足的微笑。全片始于“情”,亦终于“情”。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