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病的何止庞麦郎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有病的何止庞麦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8 02:56

  【艺评】

  原标题:有病的何止庞麦郎

  刘颖余

  “我的滑板鞋,时尚时尚最时尚”,当年那个唱着《我的滑板鞋》的人疯了。

  他为人熟知的名字叫庞麦郎,全称为约瑟翰·庞麦郎,但他的出身没有名字显示的那么国际化。原名庞明涛的他,家境贫寒,没红之前是陕西宁强县的一个农村青年。

  庞麦郎的确红过,2014年他创作的一首魔性洗脑神曲《我的滑板鞋》,红遍大江南北,甚至获封当年“Top20金曲”。2016年,经华晨宇改编翻唱后,这首神曲更是广为人知,还曾在YouTube音乐星光汇“年度十佳”中名列榜首。

  《我的滑板鞋》当年红到什么程度?就连导演贾樟柯也为它站台。他说,从歌中看到了小镇青年的孤独。“《我的滑板鞋》把我听哭了。时间,时间,会给我答案,多么准确的孤独啊。”而主持人窦文涛的感受则更加复杂,“一个青年最大的梦想不过是一双滑板鞋,他在得到这双滑板鞋之后,是那么的开心,这种开心让人感动,也让人心酸”。

  显然,庞麦郎和他的歌打动了不少人。红这件事,不只是让庞麦郎得以快速地签约公司、出专辑、开巡回演唱会,而且还给了他巨大的错觉:他有超凡的才华,可以成为国际巨星。

  但事实上,他既不识谱,也无基本的乐理常识,节奏、技巧、流派一窍不通,他也似乎无意在专业上去充实自己,而只是沉浸在自己超级巨星的梦想中。他不仅给自己取了外国名字,而且还自认有法国血统,住在台湾基隆;他执着于“国际化”,出奇地喜欢英文,房间里留下的啤酒罐都是写满英文字母的百威;他坚持自己作为国际巨星的身份,哪怕观众寥寥,也不想降低演出票价。

  庞麦郎放不下国际巨星的执念,所以他红的时间极短,快速地“凉凉”。他后来有一次上热搜,竟是因为“庞麦郎开演唱会台下7位观众,14位保安”。在河南安阳的一次演出,有人拍了短视频,标题赫然为“庞麦郎开个唱:仅7位观众,现场依旧摩擦”。

  让人诧异的是,无论红与不红,庞麦郎似乎总能让媒体兴奋。2015年,一篇《惊惶庞麦郎》的长篇报道,就曾让庞麦郎饱受争议——不得不佩服记者,“惊惶”二字用得如此毒辣。即便是在前不久爆出因精神疾病被送入医院强制治疗后,庞麦郎依然被不少媒体翻炒,做出各种长篇报道。

  这些报道,到底给一个鲜活的个体造成怎样的困扰和伤害,我们不得而知。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庞麦郎到底具有怎样的“公共性”,要让媒体那么不遗余力地去呈现“真相”和细节?

  2019年曾跟拍过庞麦郎的导演夏大朋,曾经说过,“如果你不把他当作一个明星、歌手,而只是把他当成一个有自己爱好的远房表哥,就可以理解了——他有一个自己的小世界。”

  可惜的是,经历起起落落后,庞麦郎怕是回到那个“自己的小世界”,也难了。

  庞麦郎疯了,那些曾经取笑他的人终于可以消停了。可叹的是,即便在宣布他疯了的消息时,经纪人想的还是要把“流量引过来”。

  这,或许才是这个世界的真相。庞麦郎所做的一切,不过是像常人一样,渴望被世界看见,他的错误是用力太猛,最终伤着了自己。

  庞麦郎是有病,他不能正确看待“爆红”这件事,缺少对自我清醒的认知,对专业没有基本的敬畏。但这个世界上,有病的又何止庞麦郎。

责任编辑:王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