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追星不力被惩罚,谁之过?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粉丝追星不力被惩罚,谁之过?

来源:文汇报
2021-04-16 09:01

  原标题:粉丝追星不力被惩罚,谁之过?

  孙欣祺

  饭圈又出了一件奇葩事:因应援数据不达标,某选秀明星的后援会发布公告,要求粉丝自选完成惩罚项目,包括打款、刷评论等。

  明星后援会和粉丝之间不存在权利义务关系,这则一本正经的公告自然不具备约束力,粉丝大可不必照此执行。但比起细则的可行性,公告本身的“惩罚性”更耐人寻味:既言惩罚,必然有错在先,难道打榜数据不够高是一种错?就算有错,难道错在粉丝?

  站在“亲妈粉”“姐姐粉”的立场上,可能确实有错。自家偶像不能出道,好比自家孩子没考上大学;偶像拿不到C位,好比孩子没考到全校第一;偶像数据不如别家,好比孩子月考分数比同桌低。在他们的世界观里,孩子成绩不够好,不是孩子不够优秀,而是妈妈不够大方。正如《小舍得》中的田雨岚说:“千错万错,都是我的错,不是孩子的错。”

  跳脱出饭圈思维,这套比方还能自圆其说吗?对于依靠曝光度生存的明星而言,粉丝确实算得上衣食父母。但明星和粉丝之间的依附关系并非母子一般浑然天成,而是取决于前者的吸引力。明星魅力大,则粉丝数量多;粉丝数量多,则关注度高;自带流量高,则出道的几率高。根据这个逻辑倒推,明星能否C位出道,实在怪不到粉丝的头上。

  现实的饭圈却遵循另一个逻辑:明星能否C位出道,关键看数据;数据的高低,不在于明星的魅力,也不仅在于粉丝的数量,更在于粉丝的努力程度。在这个养成体系中,明星没有太多话语权和主导权,所以功过是非就压在了粉丝的肩头。但问题是,这些数据的设置非但与科学合理相去甚远,无法准确衡量明星的商业价值,反而出现巧立名目的乱象,令粉丝应接不暇,难堪重负,还要白白背上“追星不力”“应援无能”的黑锅。

  从这个意义上讲,饭圈奇葩事的背后,确实有人应该受到问责,但不是付了钱、投了票、刷了评论还要挨骂的粉丝,而是那些打着粉丝经济旗号、变着花样收割智商税的选秀节目和偶像榜单制作方。他们不必投入太多成本,只要能引起粉丝群体间的竞争、攀比,甚至骂战,流量和现金就会滚滚而来。如若放任这一现象,那么“造星者”们将永远坐收渔利,立于不败之地;而粉丝们则永无安宁,吵不出个胜负。

  关于“饭圈”的整治问题已讨论了很久,只是奇葩现象依然层出不穷。究其原因,是搞错了对象。饭圈是娱乐产业的一部分,其一再失控的背后有着各种外力的推动。粉丝是追星产业链的下游终端,其盲目行动的源头是上游商业运作的必然结果。我们可以批评粉丝乱花钱,可以痛斥后援会、粉丝团仗势欺人,但更不能纵容收钱一方的任意妄为。

  无风不起浪,饭圈的攀比巨浪起于行业的逐利之风。这股风,真该停了!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