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些可爱的细胞,要健康啊!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科普动画《工作细胞》国内爆红

为了这些可爱的细胞,要健康啊!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4-14 14:11

  原标题:科普动画《工作细胞》国内爆红(引题)

  为了这些可爱的细胞,要健康啊!(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虽然剧情略显“中二”,《工作细胞》仍然成为许多人心目中的“治愈神番”。因为这部作品,很多人开始正视自己的身体状态:就算为了体内那37兆2千亿个日复一日努力工作的细胞,也要健康地活下去啊!

  日本动画电影《工作细胞:细胞大作战》于4月9日在中国内地公映。在此之前,这个将人类身体中的细胞进行拟人化的故事已在国内爆红:在B站,《工作细胞》TV版第一季、第二季以及衍生作品《工作细胞Black》的总播放量已经超过3亿次;两个月前,《工作细胞》TV版第一季登上央视6套,成为央视时隔14年引进的首部日本动画。

  正在运送氧气的红细胞

  乳酸菌萌度不输血小板

  免疫细胞与癌细胞展开恶战

  《工作细胞Black》中的不健康体内环境

  《萌菌物语》

  《宝石之国》

  激萌!红细胞成元气快递员

  《工作细胞》系列作品根据日本漫画家清水茜所创作的同名动画改编。人体内部被描绘为一个存在着高楼、工厂、河流、森林等不同环境系统的世界,细胞们则各司其职,保证各系统的有序运转。譬如,红细胞是快递员,每天都抱着一箱箱的氧气忙碌穿梭,为全身各个器官输送养分;白细胞是巡警,负责在体内各处巡视,一旦发现细菌就会立即将其消灭;当身体遇到细菌威胁时,巨噬细胞、杀手T细胞、带着抗体喷枪的B细胞等淋巴细胞也会陆续登场。

  在拟人化方面,《工作细胞》做得非常成熟。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萌点,观众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那一款:红细胞是一个有点迷糊的元气妹子,白细胞则是外冷内热的男主角;巨噬细胞主打“反差萌”,她们平时优雅有礼,却会使用大型兵器与病原体战斗;杀手T细胞是一群壮硕的肌肉男,头脑简单但战斗力颇强;负责传递信息的树突状细胞看上去是人畜无害的眯眯眼“草食男”,却手握众多免疫细胞的“黑历史”,必要时会散播相关照片以激活免疫细胞。作品中人气最高的当数血小板:由于血小板的体积比红细胞要小得多,《工作细胞》便将其设定为身穿幼儿园制服的孩童,他们头戴白色鸭舌帽、身穿浅蓝色T恤,憨态可掬。甚至有网友在看完动画后特地去献了成分血,只为看看现实中的血小板到底是什么模样——经过分离之后的血小板悬液呈黄色,恰好对应了动画里血小板小朋友背的黄色小包包。

  《工作细胞》将枯燥的生物学常识以有趣的形式展现出来。比如,红细胞在成熟的过程中要经历一次脱核,动画里就将脱核的过程展现为将帽子上的小球球摘下;红细胞的制服外套可以双面穿,运送氧气与养分时就把鲜红色朝外,运送二氧化碳时则暗红色朝外;白细胞在身体组织之间自由游走,甚至可以穿越血管壁,动画中便展现为白细胞走过极度狭窄的小巷;免疫系统被设计成一个指挥中心,辅助T细胞是司令官,负责确认病原、指派杀手T细胞作战。

  热血!免疫细胞大战癌细胞

  《工作细胞》并不仅仅是一部温馨治愈的科普番,它还是热血战斗番。擦伤、过敏、感冒、中暑、食物中毒……对人类来说只是小病,但若是从细胞的视角出发,这些可都是毁天灭地的大灾难。免疫细胞们每天严防死守,击退各种病毒和细菌,避免身体受到伤害。有网友看完《工作细胞》后感叹:“没想到我的身体每天都这么热血!”

  上周五在中国内地公映的剧场版《工作细胞:细胞大作战》中,细胞们面对的是一个强大的对手——癌细胞。癌细胞的初次登场是在2018年播出的第一季TV版动画,作为隐藏大boss,他被设定为一位身世极为悲惨的“中二”少年:因为体内细胞DNA复制出错而诞生,从出生伊始就遭到免疫细胞的追杀。“黑化”之后,癌细胞大量增殖,攫取正常细胞养分,但最终被白细胞消灭。剧场版中,癌细胞卷土重来,不仅“中二病”变本加厉,而且变得更加强大——其身体可以随意变形、增殖,呼应了现实中癌细胞可转化、易转移、难以彻底消灭的特点。癌细胞甚至还懂得谋略:他利用了调节性T细胞的特点,以自身的细胞身份做掩饰,导致调节性T细胞将其识别为“自己人”,进而阻止杀手T细胞对他的攻击。

  剧场版的剧情双线并行:一边是免疫细胞们与癌细胞展开恶战,一边是有益的乳酸菌帮忙修复生病的肠道环境。片中既有热血的战斗场面,也有萌度不逊色于血小板的新角色——乳酸菌。不过,由于剧场版的内容与第二季TV版动画剧情重合度较高,票房成绩并不亮眼——截至记者发稿前,该片上映五天,仅收获630万元票房。

  震撼!亚健康的身体太可怕

  今年1月,《工作细胞》衍生作品《工作细胞Black》与《工作细胞》TV版第二季一同开播。这部衍生作品的评分甚至高于正片:在豆瓣上,TV版第二季得分为9.0,《工作细胞Black》则是9.2。

  如果说《工作细胞》第一季和第二季以热血和治愈取胜,那么《工作细胞Black》则更直观地让观众感受到不注意身体健康的恐怖后果。这部衍生作品里的身体属于一个暴饮暴食、睡眠不足、喝酒抽烟的中年男子,其体内环境可以用“乌烟瘴气”来形容:血管中堆积着胆固醇,让红细胞运送氧气的路程变得非常坎坷;体内不时下起“酒精雨”,增加肝脏负担。脱发、胃溃疡、尿结石、痛风、心肌梗死……《工作细胞Black》每一集的主题都是当下都市人的流行病,为荧幕前的观众敲响健康的警钟。人们在《工作细胞Black》的豆瓣页面下评论:“一边熬夜、抽烟、喝酒、吃着垃圾食品,一边看番的人扪心自问一下:对得起自己体内的小可爱们吗?”“别骂了,我马上就去睡觉还不行吗?”“细胞都这么努力工作了,你有什么理由不养生啊!”

  《工作细胞Black》不仅是个“养生黑童话”,也有对日本社会的讽刺。身体的主人在现实中是个过劳的打工人,而细胞们也视这副身体为“黑心企业”:每个细胞都要超负荷工作,才能勉强维持身体的正常运转。在这个“要么工作要么死”的恶劣环境里,细胞们的“社畜”属性令人感慨。

  链接

  更多拟人科普番

  日本动漫“万物皆可拟人”,除了《工作细胞》之外,还有不少有趣又能长知识的拟人科普番。

  《黑塔利亚》:各国拟人

  《黑塔利亚》将多个国家拟人化,并把这些国家的风土人情依照不同的民族特性模拟到各个角色身上。这部作品的主角——黑塔利亚就是意大利的拟人,他性格迷糊但很有艺术细胞,口头禅是:“Pasta(意大利面)!”

  《萌菌物语》:菌类拟人

  《萌菌物语》中,农业大学的学生泽木直保拥有一个神奇的超能力——能用肉眼看见菌。借助他的眼睛,观众也得以“看”到各种各样的菌。这部作品中出现了米曲菌、乳酸乳球菌、酿酒酵母菌、地霉菌、沙门氏菌等数百类菌,而且形态和性格各异。动画版每一集最后还有“菌剧场”,介绍与菌类相关的小知识。

  《宝石之国》:宝石拟人

  《宝石之国》的主角是由宝石形成的人形生命体,她们分别是易碎的磷叶石、能够释放出银色毒液的辰砂、向往浪漫爱情故事的钻石、潜心于战斗的圆粒金刚石、个性活泼开朗的摩根石等。她们遭到来历不明的神秘种族“月人”的进攻,决定联手反击。这部作品中的宝石角色,其性格、形态和行为特征均根据该宝石的特性来设定。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