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鸿胜馆》正式启动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粤剧《鸿胜馆》正式启动

广佛联手打造红色功夫新IP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4-11 13:53

  原标题:粤剧《鸿胜馆》正式启动(主题)

  广佛联手打造红色功夫新IP(副题)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黄岸 通讯员祝燕彩)昨日,红色功夫粤剧《鸿胜馆》宣布正式启动。

  粤剧《鸿胜馆》是广东粤剧院和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打造的本土重点红色功夫题材作品,创作至今历时两年,由国家一级编剧尹洪波任编剧,国家二级编剧冯敏仪任粤剧改编,粤剧表演艺术家丁凡任总导演,国家二级导演涂雨铮、优秀青年导演郭俊欣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彭庆华、黄春强领衔主演。

  粤剧《鸿胜馆》宣布正式启动。

  该剧以著名南派武术组织“鸿胜馆”及其历史人物为原型,以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的佛山为缩影,讲述20世纪初社会变革浪潮中,佛山鸿胜馆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心怀家国,不畏艰险,成立红色工会的故事。

  粤剧《鸿胜馆》邀请佛山鸿胜纪念馆馆长黄镇江担任武术顾问,广州体育学院武术学院散打教练王聚龙及南拳教练梁琦敏担任教练指导。一众演员现已开展相关技术及搏击训练。

  领衔主演的彭庆华出身咏春世家,有30多年武术经验。他对《鸿胜馆》这个题材充满期待:“这是一个关于我们广东武术的历史题材,而且鸿胜馆本身的红色基因十分鲜明。”

  “相信功夫与粤剧的结合会擦出绚丽的火花”,佛山市文联主席杨凡周表示。佛山鸿胜纪念馆馆长黄镇江也对这部剧充满期待:“广东粤剧院的艺术家们对粤剧《鸿胜馆》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很让人感动,我们相信这部功夫粤剧一定能讲好我们鸿胜馆先辈的红色故事。”

  总导演丁凡认为,《鸿胜馆》将粤剧和武术两种国粹相结合,剧中的粤味和武术氛围会在二度创作中引发出不一样的化学效果:“我们创作《鸿胜馆》,要把蔡李佛和武术的氛围感做得够足,还有佛山的人文风情,都要在剧中有体现,剧目说到底是要讲‘情’的,我们要把对党的感情、对人民的感情和对武术的感情结合在一起,完成一部走心的、有血有肉的南派红色作品。”

  广东粤剧院副院长张晋琼说:“我们寄希望借助粤剧《鸿胜馆》实现三个目标:第一,将《鸿胜馆》创排成在主旋律主题和演出市场方面都能叫好的、将红色主题融入粤剧艺术肌体里的艺术品;第二,用以老带新‘传帮带’的形式,通过一个剧,培养一批人;第三,希望通过佛山鸿胜纪念馆与广州体育学院武术学院共同协力,能够将武术与粤剧、现代技艺与传统艺术、红色主题与现代人生活情感很好地融合起来,将该剧打造成为一个‘功夫粤剧’!”

  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表示:“粤剧《鸿胜馆》是继粤剧《红头巾》后又一个广东粤剧院和佛山联手打造的粤剧作品。我们一定全力以赴,排好这部讴歌党、讴歌人民的粤剧作品。”

  该剧将于7月23日、24日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首演,由彭庆华主唱的新编推广曲亦将发布。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