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派——传说中的亚洲第一宝藏》圆满收官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古墓派——传说中的亚洲第一宝藏》圆满收官

来源:大众网
2021-04-06 20:30

  原标题:《古墓派——传说中的亚洲第一宝藏》圆满收官 再现重大考古事件

  4月5日,在优酷更新的纪录片《古墓派——传说中的亚洲第一宝藏》圆满收官,一共4集全部放出,令不少对张献忠沉银宝藏传说感兴趣的观众大饱眼福。纪录片采用层层推进的叙事手法,将沉没了300余年的宝藏如何重见天日的过程尽数娓娓道来。

  纪录片短小精悍 多方位展现考古全过程

  纪录片《古墓派——传说中的亚洲第一宝藏》总共4集,每集时长20分钟左右。集集之间循循渐进,将有关张献忠沉银宝藏的民间传说、警方和考古专家如何通过诸多蛛丝马迹的线索最终将宝藏的位置勘定为岷江水下基岩层、文物采挖过程、文物背后的考古及历史价值悉数进行详略得当的讲解。不少网友看完后大呼“长见识”,有的总结“考古关注不在于文物,更重要的是文物所承载的信息,让我们可以窥探古人的智慧。”

  纪录片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历史文物重见天日的幕后过程。片中从警方抓获一起岷江水下文物盗宝案讲起,结合史料和专家意见推敲为明末起义军首领张献忠所拥有的巨大宝藏。确定具体宝藏地点后,镜头还如实反映了工程队围堰、抽水、勘测的文物采挖前期过程,以及展现了考古队严谨细致的挖掘工作,包括文物出土与整理、文物价值鉴定、数据收录等步骤都有尽数交代。可以说,通过观看本纪录片,在历史、文物、考古方面都能获取到不少科普干货。

  考古意义引争议 民众意识逐渐加强

  值得一提的是,在弹幕及评论区中,有不少网友将考古与盗墓混为一谈,引发其他网友的辩驳。观众们在了解到张献忠沉银宝藏如何重见天日之后,对于考古的意义、考古队所做出的的贡献进行激烈的讨论。

  长期以来,国内许多民众对于考古的价值缺乏足够正确的认知。清末年间,甚至有王道士将莫高窟文物贱卖给外国冒险家的考古界千古憾事。建国以来,文物倒卖案层出不穷,可见文物保护以及对于考古的重视仍是任到重远。所幸近年来随着民众普遍意识的提升,考古的意义逐渐受到大家的重视与理解。比如前不久三星堆遗址发布的最新考古挖掘成果,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相信这样的事情之后将逐渐成为常态。

  纪录片《古墓派——传说中的亚洲第一宝藏》聚焦被称为“亚洲第一宝藏”的张献忠沉银宝藏重见天日的全过程,同样是考古界一桩盛事。优酷纪录片每周一更新,欢迎收看!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