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影片传承红色基因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开启

经典影片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4-03 13:48

  原标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开启(引题)

  经典影片传承红色基因(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李丽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电影局近日印发了《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的通知》,部署于2021年4月至12月开展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其中,《红色娘子军》《铁道游击队》等首批12部优秀影片将在4月率先亮相。

  据悉,此次展映展播活动覆盖面广、展映片目多,将展映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百余部优秀国产电影,包括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党史军史题材、英模题材、现实生活题材等。活动期间每月均有十余部电影上映,通过城市院线和电影频道为全国观众呈现,并将在全国农村、城市社区、校园开展主题放映活动。活动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光影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4月片单

  《南征北战》

  (1952)

  出品:上海电影制片厂

  导演:成荫、汤晓丹

  主演:陈戈、冯喆、汤化达、王力、张瑞芳

  影片讲述了解放战争初期,在华东战场上,人民解放军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正确运用毛泽东运动战的战略思想,消灭敌人取得胜利的故事。

  《上甘岭》

  (1956)

  出品:长春电影制片厂

  导演:沙蒙、林杉

  主演:高保成、徐林格、张亮、刘玉茹、刘磊

  影片讲述了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某部八连在连长张忠发的率领下坚守阵地,与敌人浴血奋战,最终取得胜利的故事。

  《铁道游击队》

  (1956)

  出品:上海电影制片厂

  编剧:刘知侠

  导演:赵明

  主演:曹会渠、秦怡、冯喆、冯奇、仲星火

  影片根据刘知侠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山东临城枣庄的一支铁道游击队在大队长刘洪、政委李正的带领下,活跃在铁路线上,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斗争的故事。

  《红色娘子军》

  (1961)

  出品:上海电影制片厂

  导演:谢晋

  主演:祝希娟、王心刚、向梅、金乃华、牛犇

  影片讲述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吴琼花从奴隶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经历和海南红色娘子军的战斗故事。

  《地雷战》

  (1963)

  出品:八一电影制片厂

  导演:唐英奇、徐达、吴健海

  主演:白大钧、吴健海、张长瑞、张杰、张汉荫

  影片讲述抗日战争时期,各村民兵联防运用地雷战术,歼灭了进犯的日军,取得反扫荡胜利的故事。

  《红日》

  (1963)

  出品:上海电影制片厂

  导演:汤晓丹

  主演:张伐、高博、中叔皇、李农、里坡

  影片根据吴强同名小说改编,以涟水、吐丝口、孟良崮三次战斗为主线,讲述了人民解放军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消灭国民党“王牌”第74师的故事。

  《小兵张嘎》

  (1963)

  出品:北京电影制片厂

  导演:崔嵬/欧阳红樱

  主演:安吉斯、张莹、葛存壮、吴克勤、王澍

  影片讲述了小嘎子在老钟叔、老罗叔、区队长、奶奶的引导下,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八路军战士的故事。

  《英雄儿女》

  (1964)

  出品:长春电影制片厂

  导演:武兆堤

  主演:田方、周文彬、刘尚娴、刘世龙、褚大章

  影片根据巴金小说《团圆》改编,讲述了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战士王成阵亡后,他的妹妹王芳在政委王文清的帮助下坚持战斗,最终和养父王复标、亲生父亲王文清在朝鲜战场上团圆的故事。

  《南昌起义》

  (1981)

  出品:上海电影制片厂

  导演:汤晓丹

  主演:杜繁荣、杨贵生、李再扬、高长利、孔祥玉

  影片改编自话剧《八一风暴》,讲述了1927年周恩来、朱德、贺龙等组织发动南昌起义的历史故事。

  《百团大战》

  (2015)

  出品:八一电影制片厂

  导演:宁海强、张玉中

  主演:唐国强、王伍福、陶泽如、刘之冰、印小天

  影片讲述了毛泽东、朱德等中共领导人为中国的前途命运,领导八路军挺身而出,打破亡国和投降的论调,为世界反法西斯战场注入希望。

  《血战湘江》

  (2017)

  出品:八一电影制片厂

  导演:陈力

  主演:王霙、徐箭、董勇、孙维民、保剑锋、耿乐、张一山

  影片讲述了1934年红军三十四师官兵付出巨大牺牲,奋力掩护党中央渡过湘江、成功突破封锁的悲壮故事。

  《金刚川》

  (2020)

  出品:中国电影集团公司

  导演:管虎、郭帆、路阳

  主演:张译、吴京、李九霄、魏晨、邓超

  影片讲述1953年志愿军战士们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以血肉之躯顽强拼搏,最终成功通过金刚川,赶赴金城前线支援的英勇事迹。

  广东启动“看电影学党史”主题活动

  4月1日上午,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暨“看电影学党史”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山纪念堂举行,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同步发起持续一整年的看电影学党史系列活动。

  当天,《党的女儿》主演田华、《红色娘子军》主演祝希娟、《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主演金迪、《孙中山》导演丁荫楠等老艺术家,以及《烈火英雄》主演黄晓明、《中国医生》主演张涵予为活动发来了祝贺视频。来自党政机关、企业、学校等社会各界五百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聆听党史专家结合电影《红色娘子军》讲授微党课并集体观影。

  据悉,除了国家电影局精心筛选、统筹安排的《南征北战》《上甘岭》《铁道游击队》等第一批共12部经典影片率先在全国复映,广东省还规划将一批即将上映的新主流电影充实到活动中,包括抗疫题材电影《中国医生》、乡村振兴题材电影《非常主播》、扫黑除恶题材电影《扫黑行动》、东深供水题材电影《生命水线》等。

  该主题活动将以自发购票观影与集体公益放映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相关影片将在各影院排片上映,群众可自发线上线下购票观影;也将组织优秀党史电影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组织在校学生、医护人员、城市“美容师”、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集体观影;针对部分偏远农村、城镇群众的观影难题,开展“每村每月一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大力推进城镇影院建设,协调党史影片惠民票价。

  活动还将举行“万千支部结对观影学党史”“系列主题观影活动+聊电影学党史沙龙”“致敬经典——红色电影主题展演线下场景”等系列线下活动,在影院、亲子场所等地建设线下红色电影党史长廊、留影墙、党建打卡点。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