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电影《进城记》上映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纪录电影《进城记》上映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4-02 09:03

  原标题:历时三年拍摄 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后续 

  纪录电影《进城记》上映 

  作为纪录电影《出山记》的姊妹篇,《进城记》将于4月2日在全国院线上映。首映式3月30日在京举行。

 

  《进城记》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中共遵义市委、遵义市人民政府荣誉出品。刚拍摄制作完成便获得“第26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长片十佳作品的殊荣,导演焦波凭借此片获得第26届中国纪录片长片最佳编导奖。

  “出山的故事写在脸上,而进城的故事是藏在心里的。”导演焦波介绍,《进城记》历时3年拍摄,以搬迁住户杨多晏、覃猛等为代表,忠实记录了2018年6月底遵义市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农民们走出大山,搬入便捷现代化社区生活,并在广大基层干部以人民为中心,为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一目标的帮助下,进入城市开始新生活的励志故事。

  “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观影结束后,纪录片大师司徒兆敦说,“中国人不了解农民,就是不了解我们自己。”这部作品因最真实的不加修饰的记录,深深地打动了现场每一名观众。“我自己就是遵义山村里走出来的人。”观众张先生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影片中记录下的那些山和水,那里的人,那些语言,那些对话,真的触动到心里……”在采访时张先生一度哽咽——原来的他也曾迫切地希望走出大山,希望能离开,但如今在京生活多年,通过焦波的镜头再次回望家乡那片土地的时候,仍有深厚的感情。

  中央电视台原副台长高峰说,“纪录片人是忠诚记录过程的人。这部影片是真实的,不加修饰的,所以也是最有魅力,最动人的。”敬一丹也评价说:“纪录片是有着恒久生命力的作品,《进城记》不仅仅是记录下发生的故事,也同样生发出想象的空间,让人不禁追问:‘后来呢?’让人对接下来的故事同样充满好奇与期待。”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扬 实习生 王润祺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