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学者上综艺 “寓教于乐”效果非凡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增加娱乐节目文化深度 激发年轻受众认知兴趣

文化学者上综艺 “寓教于乐”效果非凡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3-27 11:21

  原标题:增加娱乐节目文化深度 激发年轻受众认知兴趣(引题)

  文化学者上综艺 “寓教于乐”效果非凡(主题)

  天津日报记者 张帆

  文化学者与电视结缘并“出圈”,始于《百家讲坛》的热播。随着互联网和新传播媒介的兴起,文化学者的“露脸”机会越来越多,不仅改变了观众对他们的刻板认识,也让综艺节目变得更有文化趣味。

  文化类综艺,文化学者的“传统打法”

  从最初的《百家讲坛》到后来的诗词类文化节目,及至近期大火的《典籍里的中国》等节目,文化学者嘉宾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郦波、康震、蒙曼等专家做起点评来不仅妙语连珠,还能让观众有茅塞顿开之感。

  近年来,户外文化真人秀逐渐兴起,吸引了不少新文化学者的参与,用镜头语言展现“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的有机结合,真正做到“知行合一”。高晓松的漫游式脱口秀《探世界》第二季,在旅行中与好友嘉宾分享感悟和观点输出。窦文涛与好友周轶君、罗朗一起开着房车从西宁出发,开启边走边聊的《锵锵行天下》第二季;人文类文化探索专题节目《小镇故事》中,复旦大学哲学系博士陈果深度参加节目;创新形态的文化探寻节目《一路书香》,则请来了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教授许子东和青年学者蒋方舟。文化学者作为嘉宾在节目中的“常规操作”,不仅增添了看点和话题流量,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年轻受众对于相关文化领域的认知兴趣。

  网综“黑马”,文化学者的“另一面”

  说到观点输出和展示文化魅力,似乎没有哪种节目形式比脱口秀更有代表性。凭借着在《脱口秀大会》和《吐槽大会》上的出色表现,一批不同领域且各具性格魅力的文化学者火速“出圈”,让“文化”流行了起来。

  在访谈节目《十三邀》里,知识分子许知远是冷静睿智的访问者;而在《吐槽大会》的舞台上,他则成了公认的“金句制造机”,“CP和期货也差不多,是一种没有兑现的爱情”至今还被网友津津乐道。另一位节目中的“黑马”选手则是访问记者易立竞,她独特的“审问式吐槽”在网友看来“既像班主任训话,又像是在审问,攻击性极强,仅几个问句就让被吐槽者陷入窘境,可吐槽者却是一副气定神闲的样子”。

  去年年末,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罗翔在《脱口秀反跨年》晚会上成为全场最佳,而在此之前他已是B站(视频网站哔哩哔哩)上最具知名度的视频博主之一;辩论综艺《奇葩说》曾邀请经济学家薛兆丰和哲学教授刘擎担任导师和嘉宾,二人虽专业背景不同,但凭借严密的逻辑和形象的比喻很快折服了各路辩友,成为网友眼中的“大神”。

  文化学者靠综艺“出圈”,不仅为娱乐节目增加了文化深度,也让年轻的节目受众体验了一次互联网式的“寓教于乐”。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