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腾量”咋成电影营销手段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日不落酒店》口碑坍塌

“含腾量”咋成电影营销手段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3-26 21:33

  原标题:《日不落酒店》口碑坍塌(引题)

  “含腾量”咋成电影营销手段(主题)

  演员表排位第三“特别出演”的沈腾只以“纸片人”形式露面;整部片“含腾量”几乎为零,影片上映前沈腾却是最主要卖点……被“骗”进影院的观众瞬间炸了。近日,新上映影片《日不落酒店》深陷“欺骗式”营销闹剧,本来影片品质就不足,现在更是口碑坍塌,豆瓣评分仅3分,并波及开心麻花团队声誉。当下,为了票房越来越多影片营销开始干“一锤子买卖”,但往往被自己的骚操作强烈“反噬”,观众越来越不容易被“割韭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师文静

  沈腾以“纸片人”出演

  “含腾量”成为新名词

  作为票房“收割机”,之前不少影片就靠着“沈腾客串”赢了一波波关注度,《你好,李焕英》助推沈腾登上“200亿票房”男神宝座之后,喜剧片似乎更加“依赖”沈腾。

  《日不落酒店》起用了好几个开心麻花团队的演员,也是喜剧片,很多人误以为是开心麻花新片。而且在上映前的宣传中,该片一直以沈腾参演为卖点,不仅把他放在演员排位表的第三位,还变着花样营销沈腾。比如,该片曾打出宣传语“沈腾大军来袭,一个沈腾笑点就爆棚,这么多沈腾,不知道顶不顶得住”,且将“沈腾特别出演”的标签明晃晃地挂在主演后面,有的海报中还想方设法把“纸片人”沈腾放在C位……影片营销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主打开心麻花、沈腾两张牌。但影片上映后,观众才发现,沈腾在《日不落酒店》中饰演的是“纸片星人”,出场方式也是一个静态的人形立牌,演员全程没有台词、动态表情、呼吸,一次真人未到场的出演,肯定谈不上是“出演”,这个“特别出演”着实很特别。

  不少冲着沈腾和开心麻花演员团队去看片的观众怒打一星,发出愤怒的声音:“不要看,浪费生命浪费钱,沈腾演个没有台词的纸片人(字面意义),你敢信?”“简直是欺骗我的时间和金钱!”也有观众告诉大家一定要“避雷”,因为“含腾量”几乎为零。《日不落酒店》上映后,“沈腾重新定义特别出演”迅速登上话题榜首,“含腾量”这个词也随之大火。

  “一锤子买卖”割韭菜

  影片虚假营销不可取

  在客串、特别出演、惊喜参演等多种形式中,沈腾到底能出场几分钟,以什么方式出场,决定着影片“含腾量”的多少。不只是《日不落酒店》,其他影片也曾因“含腾量”问题遭受诟病。

  去年年底,开心麻花团队演员常远导演兼主演的电影《温暖的抱抱》上映前,影片海报站位让观众以为沈腾是主演,该片预告片有大量沈腾角色的镜头,让观众误以为沈腾戏份很多,但到了影院观众才发现112分钟电影中沈腾仅出场15分钟左右,重要镜头都剪进宣传预告中了,不少观众觉得自己被误导了。《羞羞的铁拳》《李茶的姑妈》的“含腾量”也不高,不过沈腾的出场戏份比较精彩,给观众留下的印象比较深刻。《日不落酒店》直接放出“纸片人”的做法,确实是观众没想到的。

  《日不落酒店》被质疑虚假宣传后,该片导演之一刘峻萌进行了回应,他称《日不落酒店》和开心麻花没有任何关系,开心麻花也不是影片出品方,“《日不落酒店》的最终效果,完全不能代表开心麻花系列喜剧电影的品质”。

  这位导演的回应还说出了一个大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那就是夸大营销。他说,“沈腾客串是建立在多年友情之上,本来就是以彩蛋的形式出现,戏份非常少,绝非宣传中所误导的属于主演范畴。从我签约开始,就反复向出品方及宣传团队提及,对方十分了解。可能处于对票房的渴望,他们选择行使了甲方最终决定权,忽视我们的意见,一意孤行。”刘峻萌这段直白的回应随后删除,但“自揭”了当下电影市场存在的虚假宣传、夸大营销等乱象。这部片子虽然营销了沈腾、折腾了一大圈却是一部“差评满满,口碑最烂,尿点十足,正在骗人”的片子。影片故事尴尬、表演尴尬、剧情大杂烩无逻辑,正是因为什么都没有,只能拼命营销沈腾。

  2018年,电影《爱情公寓》的宣传以“十年回归”“原班人马”引发网友集体怀旧,但影片上映后才发现是“爱情公寓”加“盗墓笔记”的IP乱炖,被观众唾弃。而宣传中国《阿凡达》的《阿修罗》、首部科幻战争大片的《上海堡垒》都口碑坍塌。一般来说“挂羊头卖狗肉”的误导性营销和夸大营销,都是干的“一锤子买卖”,预售赚一波票房,差不多到此为止。这种营销方式非但不能让作品翻身,反而会让其惨烈翻车。营销固然重要,影片关键还是看品质。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