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1921》:主旋律新叙事回望百年前了不起的青春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发布“南陈北李”相关角色海报,同时着力塑造有志爱国青年、中国第一批马克思主义者的群像

电影《1921》:主旋律新叙事回望百年前了不起的青春

来源:文汇报
2021-03-25 08:52

  原标题:发布“南陈北李”相关角色海报,同时着力塑造有志爱国青年、中国第一批马克思主义者的群像(引题)

  电影《1921》:主旋律新叙事回望百年前了不起的青春(主题)

  文汇报首席记者 王彦

  今年7月1日,电影《1921》将隆重上映。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影片,该片日前发布了“南陈北李”相关角色海报,标志着影片已进入了上映倒计时百日。

  一个世纪前,陈独秀和李大钊一南一北,如决然的“盗火者”,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火种传播给大江南北的进步青年。1921年,葆有共同初心与信仰的热血青年相聚上海,他们冲破重重阻碍,创建中国共产党。百年后,电影《1921》不仅给先驱者著书立传,同样着力于塑造出有志爱国青年、中国第一批马克思主义者的群像。

  相比此前同类型影片,《1921》将采用多线叙事,在浓墨重彩地表现中共一大这一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的同时,也关注中共一大召开前后共产国际的风云变幻。电影监制兼导演黄建新表示,影片将以崭新的主旋律叙事回望百年前了不起的青春,“希望通过我们的创作,让更多青年了解那段历史,也希望能让他们产生一些思考,思考到底什么样的青春是更有意义的,思考作为年轻人能为国家做些什么”。

  制图:李洁

  百名青年演员加盟,诠释“心中有理想,眼中有光芒”

  1920年2月,作为将马克思主义引入中国的思想先驱,“南陈北李”于前往天津的骡车上商讨了在中国建立共产党组织的问题,这便是后来传为美谈的“南陈北李,相约建党”。《1921》最新发布的海报即以此为背景,画面上,陈坤饰演的陈独秀与李晨饰演的李大钊,目光坚毅,共同眺望远方,仿佛已看到了“赤旗插遍华夏”的光辉未来。

  对于导演黄建新与陈坤、李晨两名演员而言,这是三人继2011年《建党伟业》后的再次合作。为了演好陈独秀入狱的第一场戏,陈坤做了许多功课。他在进组前特意蓄须,并一改往日翩翩公子的形象,将信念感与力量感融入眼神、台词和行走的节奏中,演绎出“出研究室进监狱”的经典场面。李晨则在硬朗的形象上添加了沉稳深沉的一面,以期更贴近“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的人物形象。在拍摄李大钊就义的一场戏前,为了更贴近角色,演员一夜未眠,第二天眼圈黑紫、面部浮肿,呈现出了化妆所无法达到的状态。

  除了这两位已明确出演角色的演员外,《1921》此前还公布过一批出演阵容,包括参加中共一大的13位中国代表的饰演者黄轩、袁文康、祖峰、窦骁、王仁君、张颂文、刘家祎、王俊凯、韩东君、刘昊然、张超、张云龙、胡先煦,以及百年前一批进步女性的饰演者刘诗诗、欧阳娜娜、宋佳、宋轶、佟丽娅、殷桃、袁泉、张婧仪、张雪迎、赵露思、钟楚曦、周也等。据悉,影片总计有百名青年演员加盟。在黄建新看来,1921年许多参与、见证开天辟地的都是青年人,选择与他们年龄相仿的演员来出演历史人物,“因为那种‘心中有理想,眼中有光芒’的状态,那种青年眼神里清澈的光芒,那种不加雕琢的对世界、对未来充满希望和激情的感觉,是同龄人才能由衷散发出来的”。

  以全球化视野展开创作,打造全新语态主旋律大片

  与《建党伟业》相比,《1921》最突出的差异在于中心故事高度聚焦,它紧紧围绕1921年一群进步青年在上海开天辟地的创举展开。黄建新感慨,一方面“通过几年筹备,我们越来越感受到第一批共产党员在年轻时的家国担当、理想信念”;另一方面,新片的叙事时间看似浓缩,但剧本打开了更为纵横开阔的视野。

  2016年,电影《1921》项目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启动选题策划。团队随即走访了日本以及欧洲多国的早期革命发源地。周恩来和邓小平在法国巴黎建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的小旅馆、花神咖啡馆,中国共产党旅日代表在东京和鹿儿岛的革命活动场所等,都是团队寻找历史痕迹的点位。一些近年来全新发掘的史料也进入了主创团队的视线。

  新的史料、新的故事都支撑起影片更为丰富的叙事。《1921》的故事将有三条线索:欧洲反共势力对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的监视;日本警方对来沪日本共产党员的追踪;国内来自五湖四海、背景迥异的代表汇聚上海参与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三条线平行叙事,交叉结构,如此将能提升故事的丰富性,有望将一段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国家往事讲出商业大片的全新节奏。与此同时,联合导演、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郑大圣多次提到“新的国际视野”。在他看来,影片增加谍战、动作等元素,会让故事更精彩好看,加之与全球化语境有所呼应,相信能引起更多年轻观众的共鸣。

  回望百年之前,一群青年满怀理想和拼劲,在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救亡图存。“他们的精神,是超越时代而存在的。”黄建新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