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出演的沈腾成了“纸片人”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特别出演的沈腾成了“纸片人”

《日不落酒店》被观众怒打3分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3-23 13:59

  原标题:特别出演的沈腾成了“纸片人”

  《日不落酒店》被观众怒打3分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2021开年以来第一部“烂片”问世了?上周五,由冯一平、刘峻萌、郝心悦执导的《日不落酒店》在内地影院上映。在豆瓣页面上,该片的类型标注为“喜剧”,“开心麻花”艺人黄才伦担纲第一主演,因此被业内外看好成为该周末票房主力。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该片首周末三日总票房仅为1780万元;豆瓣评分3.0分,成为今年每个周末主打新片中评分最低的一部。该片甚至被部分观众怒斥有“欺诈”嫌疑:沈腾在豆瓣页面上位居主演名单第三顺位,但他竟然并非真人主演,而是以人形立板的形式扮演“纸片星人”。

  在影片公映两天后,导演刘峻萌以道歉信的形式回应观众质疑:沈腾在片中确属“彩蛋”,并非“主演”;该片虽有“开心麻花”签约艺人参与,却并不属于“开心麻花”系列喜剧电影。但道歉也无法挽回该片的颓势——截至昨日16时,该片的即时票房排在第8位,猫眼预测其收官票房仅为2548.2万元。

  《日不落酒店》中,沈腾仅以人形立牌形象出现

  《日不落酒店》模仿《这个杀手不太冷》经典场面

  黄才伦饰演男主角石月

  辣目洋子特别出演

  张慧雯饰演女主角橘子

  “好于0%的喜剧片”

  上周五上映后,实际观影人数并不少的《日不落酒店》却迟迟没有公布豆瓣评分。结合该片豆瓣页面大量一星差评,有业内人士预测“该片豆瓣不会高于5分”。周六晚些时候,《日不落酒店》终于在豆瓣开分——仅为3.0分。截至昨日10时,该片在豆瓣的五星好评仅为1.4%,一星差评却超过67%,网友评分呈现标准的“L形”烂片态势。更戳心的是,豆瓣显示,该片的评价“好于0%的喜剧片”。

  而在猫眼和淘票票平台上,该片3.3分和4.1分的得分更是惨不忍睹。作为对比,同期上映的《波斯语课》《21座桥》《又见奈良》评分分别为9.3、8.8和8.3。值得一提的是,猫眼和淘票票作为购票平台,其影片评分普遍比豆瓣更高,一般低于8分便会被外界认为“质量欠佳”。

  通过票房走势同样可以看出,观众对《日不落酒店》并不受落。3月19日,《日不落酒店》的首映日票房虽低于重映的《阿凡达》和后劲十足的《你好,李焕英》,却仍以663.5万元领先于其他三部新片《波斯语课》《21座桥》《又见奈良》。次日,该片被刘德华、肖央主演的“老片”《人潮汹涌》超越,在单日票房榜下滑一位。至上周日,该片更直接下落至榜单第8名,不但被《21座桥》《波斯语课》超过,还被另两部“老片”《寻龙传说》《唐人街探案3》甩在了身后,当天票房仅有402.28万元。

  沈腾竟是个“假人”

  《日不落酒店》的口碑为何在三个平台都崩坏?一方面,观众的高期待与影片实际质量之间有落差;另一方面,“特别出演”沈腾的戏份成为激怒观众的导火索。因为黄才伦和沈腾的参演,不少观众将《日不落酒店》视为“开心麻花”又一部力作。沈腾对普通观众的吸引力尤其高——随着《你好,李焕英》票房屡破纪录,目前沈腾的个人作品票房累计已超过215亿元,荣登“中国票房第一人”宝座。《日不落酒店》却创下了沈腾作品的票房新低。

  沈腾在《日不落酒店》中的表现,或许已不能用演技好坏或戏份多少来衡量。更关键的问题应该是,他到底算不算“出演”?在片中,沈腾扮演的是来自外星的“纸片星人”——实际上就是“纸片人”,因为他出现在一块块带有不同表情和动作的人形立牌上,以此形式“出演”了这部电影。对于不少冲着沈腾买票入场的观众来说,这更像一场“惊吓”而非“惊喜”。不少观众在观影后发出了愤怒的声音:“冲着沈腾去的人就别看了,会失望的。”“上当了,沈腾居然是个‘假人’!”“简直是欺骗我的时间和金钱!”

  针对种种质疑,该片第二导演刘峻萌在3月20日发表了一封《道歉信》,信中澄清了几点:该片并非“开心麻花”出品,创作团队也不是“开心麻花原班人马”,只是采用了部分“开心麻花”的签约艺人,导演冯一平和刘峻萌也只是参与创作过“开心麻花”系列舞台剧;沈腾属于友情客串,“本来就想以彩蛋的形式展现,戏份非常少,绝非宣传中所误导属于主演范畴”;该片不属于喜剧,“谈不上爆笑”,“最多能算是有些幽默的成分”。但该《道歉信》在社交网络传播后,却并未得到太多网友的谅解。目前,刘峻萌已经删除了该《道歉信》。

  开心麻花被“反噬”

  在上周五上映前,《日不落酒店》经历过数次改档:该片曾定档2019年、2020年、2021年三年的贺岁档,但都没如期上映。刘峻萌前后发过两篇长微博,都未提及多次改档的具体原因,但表示“两年间六次改档,个中滋味实在一言难尽”。影片终于公映后,他坦言内心已无太多波澜,“两年的折磨早已把这份喜悦磨平”。

  在刘峻萌如今已删除的《道歉信》中,他表示曾反复向出品方及宣发团队提及影片的“血统”、沈腾戏份等问题,但“可能是出于对票房的渴望,他们选择行使甲方的最终决定权,忽略我们的意见,一意孤行”。这段得罪了多方的言论或许是《道歉信》最终被删的原因,却也道出了当下电影市场仍存在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等不规范现象。如3月19日《日不落酒店》首映当天,该片官方微博曾打出“好评满满,口碑获赞,看点十足,正在热映中”的宣传语。如今该微博下满是观众吐槽,有人以同样句式回应:“差评满满,口碑最烂,尿点十足,正在被骗中。”

  虽然刘峻萌发文澄清该片并非“开心麻花”出品,但仍有不少不明就里的观众将《日不落酒店》的质量差归罪于“开心麻花”。这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开心麻花”近年的口碑并没有完全得到观众信任。其中,2018年同由黄才伦主演的《李茶的姑妈》更曾创下“开心麻花”作品的新低,豆瓣评分只有4.7分。最值得“开心麻花”警惕的是,其作品的受欢迎程度似乎更取决于沈腾等核心演员,而非“开心麻花”厂牌本身。譬如,同有沈腾参与的“开心麻花”作品《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以及“非开心麻花”作品《西虹市首富》《温暖的抱抱》均获得不错的票房。如何稳定作品质量,并摆脱“含腾量”对影片票房表现的影响,将是“开心麻花”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的挑战。

  电影真有那么烂?

  轻科幻设定有亮点,人物性格不够讨喜

  《日不落酒店》是否算喜剧片?记者亲自去影院鉴定后认为,该片在多平台的“喜剧”标签并没有打错。片中,黄才伦饰演的是思维古板的酒店经理石月,阴差阳错之下,他跟妻子橘子(张慧雯饰)来到自己刚调离的日不落酒店度假。在酒店里,他遇到了沈腾“饰演”的“纸片星人”:每当两人相遇,古月都会遇到厄运,之后便会从梦中醒来,如此周而复始。在试图打破厄运的过程中,石月明白了人生并不能全靠计划的道理,并帮助了酒店的客人。若不纠结于沈腾戏份,由“纸片星人”衍生的平行世界创意其实堪称影片的一大亮点。实际上,类似的轻科幻创意在片中还有不少,但编剧和导演却未能将这些散落在各处的小火花串联起来,为人物和故事服务。该片甚至在人物塑造上就有致命缺陷:两位男女主角的人设都流于表面,且彼此之间缺乏情感联系。有网友表示:“一直以为故事背后另有深意,但最后发现,不过就是脑洞大开罢了。”还有网友认为:“其实有些情节还挺好玩的,就是人物不讨喜,男女主之间也没什么火花,如果是沈腾来演男主角可能就会不一样。”

  《日不落酒店》的编剧和导演均为冯一平、刘峻萌、郝心悦。从豆瓣资料看,三人均为编剧出身,以往并没有执导电影长片的经验。从影片首映日刘峻萌发布的另一篇长微博看,《日不落酒店》的故事源于他和冯一平11年前创作的舞台剧《当咖啡遇到电视》。究竟是编剧太执着于自己的剧本导致不愿意假手于人,还是该项目在制片过程中竟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导演?外界并不知道答案。但如今从结果看,“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确实是影视制作过程中需要遵循的规律。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