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口秀女王”的“回归”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脱口秀女王”的“回归”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3-20 11:16

  原标题:“脱口秀女王”的“回归” 

  最近,退出英国王室的哈里夫妇接受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里专访,爆出的王室猛料引发全球关注。但对奥普拉来说,这算是她的一次“回归”。播放25年的“奥普拉脱口秀”让她成为全球最成功的脱口秀主持人之一,但2011年该节目停办后,奥普拉虽然在商业、演艺界及慈善领域做了很多事,却不如当年名声大噪。此次采访,对哈里夫妇和奥普拉来说,更像一次“互相成全”。

奥普拉(右)与哈里和梅根夫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晓莹 编译       

  跟哈里夫妇交朋友

  本月上旬,哈里和梅根接受奥普拉85分钟专访的视频,吸引超过1700万人观看。哈里夫妇可谓电视节目的常客,但能让他们如此放松地接受采访、诉说最隐秘的故事,这还是头一次,奥普拉做到了。

  在视频中,比起主持人的身份,奥普拉更像他们的朋友。她依然是经典的黑色长卷发,戴一副大框眼镜,比起当初的犀利,如今多了一份慈祥。她非常随意地坐在梅根对面,像唠家常一样聊起那些“劲爆”话题,开起玩笑时,两人还相视一笑。哈里夫妇之所以能这样毫无防备地与奥普拉畅聊,源于他们本来就是朋友。

  2018年5月,哈里和梅根在温莎城堡大婚时,只邀请了600位宾客,包括家人及亲友,奥普拉就出席了那场婚礼。不过,奥普拉当时和梅根并不算熟络,据说她们在婚礼前只见过一面。事后提到那场婚礼时,奥普拉说:“它不只是一场婚礼,我认为这是一个文化时刻。”

  在哈里夫妇结婚前,奥普拉曾被拍到与梅根的母亲拉格兰同框,当时有媒体猜测,奥普拉可能要约拉格兰上节目。但这一消息被奥普拉否认,她说只是请拉格兰到家里做客,两人做瑜伽、共进午餐,拉格兰还从奥普拉家的花园里带走了一些金橘。“有人说我给拉格兰送礼,想贿赂她接受采访,那么我告诉你们,礼物就是小金橘。如果金橘能换来采访,那我都给你好了!”

  2019年4月,哈里和梅根的儿子阿奇出生前夕,奥普拉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她给即将出生的宝宝送了一份礼物,“我送了一件给自己关心的人的‘标准礼物’,我不知道宝宝的名字和性别,但这个孩子将拥有可以让他读一辈子的书。”

  去年1月哈里夫妇宣布即将退出英国王室后,奥普拉通过视频隔空表达支持:“我百分之一千支持他们。”她还评价哈里,称他“做了能为家庭所做的。”

  自此,奥普拉与哈里夫妇的关系密切起来。去年5月,一段梅根抱着儿子阿奇读书的视频发布,阿奇手中的那本童书上贴着一个“阿奇的读书俱乐部”的标签,眼尖的网友发现,这书应该是奥普拉送的。《奥普拉杂志》随后也证实,那本书确实是奥普拉送给阿奇的一套图书之一,奥普拉送出的图书上都有这种白色标签。

  去年12月,奥普拉在她的“照片墙”个人账号上晒出一篮子零食的视频,配文说这是她的“邻居”M送的。“是的,就是那个M。”她特地强调道。《奥普拉杂志》随后证实,“M”就是梅根。这条视频也有点“带货”的意思,篮子里的燕麦拿铁正是梅根投资的品牌。

  就这样,奥普拉从只见过梅根一面就亮相王室婚礼,到和梅根一起坐在花园里畅谈王室猛料,完成了这次震动世界的专访。

  美国电视史上的传奇

  毫无疑问,奥普拉是美国电视史上的一个传奇。她出生时,生父已经和她的生母分开,她是由外祖母带大的。奥普拉的童年很不幸,9岁时遭到性侵,14岁之前她自暴自弃,曾未婚先孕,生下来的孩子又不幸夭折。幸而生父改变了她的人生,她被生父接到家中严格管教,生父和继母对她的教育更是严加要求。慢慢地,奥普拉发现了自己的口才特长,在学校也拿到了全优成绩。一次演讲比赛,让奥普拉拿到了田纳西州立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学的是传媒专业。

  大学期间,奥普拉开始在电视台打工,成了田纳西州首府纳什维尔WTVF-TV电视台最年轻的新闻主持人,也是首位非洲裔女主持人。不过,她最初的新闻生涯并不顺利,中规中矩的新闻主持并不适合她,甚至还有人建议她去整容。1983年,奥普拉搬家到芝加哥,开始主持一档名为“早间芝加哥”脱口秀节目。刚接手时节目的收视率很低,奥普拉主持了几个月后,收视率暴涨,一跃成为芝加哥收视率最高的脱口秀节目。

  奥普拉找到了她的主阵地。1986年起,为她量身定做的“奥普拉脱口秀”播出,很快成为全美最受欢迎的王牌脱口秀节目。这个节目一播就是25年,拿下无数大奖,成为美国历史上收视率最高、播映时间最长的日间电视脱口秀节目,奥普拉也被誉为“脱口秀女王”,风头一时无两。

  正是在这档节目中,奥普拉采访、结识了各界名人,从迈克尔·杰克逊到汤姆·克鲁斯,从克林顿到特朗普,有些人与她成为好友,这也为奥普拉日后在其他领域的发展打下基础。奥普拉不但妙语连珠,还擅长与采访对象共情,她总能让人感受到真挚和信赖,愿意在她面前吐露心声。

  这些年她都做了什么

  万事总有落幕时,2011年9月9日,“奥普拉脱口秀”停播。虽说结束也是新的开始,但“退休”后的奥普拉整整两年都感觉不适应。“我已经习惯了为自己安排日程,从早上起床那一刻起,日程就被排满了,甚至到这一天结束时我都不用再看一眼。我只需要问‘接下来我要做什么,我们现在怎么做?’”她2017年接受《名利场》杂志采访时说,“现在我只需要按我想做的事安排日程了,也不用在特定的时间去办公室。我不用再主持上午9点和下午1点的脱口秀,也不用再参加下午3点的节目之后的会议了。”

  经历过迷茫期后,奥普拉主持过其他节目,但都不温不火,再难重现“奥普拉脱口秀”的辉煌。去年,她与苹果公司的Apple TV合作,推出“奥普拉访谈”“奥普拉谈新冠”和“奥普拉读书俱乐部”等节目,也都没能掀起太大的水花。在观众心中,她似乎已经转入幕后,很少再以脱口秀女王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

  当然,奥普拉的成功不局限于电视领域,她拥有一个以奥普拉名字为核心的“商业帝国”,早在2003年就成为美国首位非洲裔女性亿万富翁。奥普拉拥有自己的制作公司,2011年还成立了奥普拉·温弗里广播网。前面提到过的《奥普拉杂志》创办于2000年,现在已成为美国著名的女性杂志之一。她还涉足出版业,在节目中引入了“奥普拉读书俱乐部”,将一些好书推进畅销书榜单,她自己也是出版过好几本书的作者。

  此外,奥普拉热衷慈善事业,成立了几家慈善基金会,还在南非成立了“奥普拉·温弗里女子领袖中学”,为女孩提供受教育机会。2017年的“Me too”运动中,她也曾积极参与其中。2013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授予奥普拉“总统自由勋章”,那是美国公民能获得的最高荣誉。

  哈里夫妇此次专访,对奥普拉来说何尝不是一次“回归”。她再次坐在采访对象面前,让他们敞开心扉。表情放松、语调不紧不慢的她,还是当年那个“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里。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