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看提词器没错,只怪观众太投入?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明星看提词器没错,只怪观众太投入?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3-19 14:47

  原标题:明星看提词器没错,只怪观众太投入?

  牛春梅

  当你本以为易立竞就是这么耿直,就是那么不会做人不会说话时,你发现她其实在看提词器;当你以为杨鸣篮球打得好,人又长得帅,说脱口秀也句句戳心时,你发现他只是在看提词器;当你以为两个选手在台上对决,使出浑身解数句句直戳对方命门真够狠时,你发现他们不过是看着提词器对台词(甚至都不用带着感情和动作去对)……也许你就能够理解大家对《吐槽大会》有提词器这件事反应为什么这么大。

  脱口秀作为国内新生的演出类型,这几年能越来越火,无非是因为演员在即兴或半即兴的情况下,能够幽默、犀利地解读现实,引发大众共鸣。这种幽默、犀利的背后是令人佩服的知识积累和语言天赋。所以,一直被认为油腻的许知远上了《吐槽大会》被认为文化人果然不一般,而一些演员上脱口秀类节目也给自己增加了幽默有思想的人设,让不少观众“路转粉”。然而,当大家看到提词器的时候,才明白这一切都是表演,即兴、幽默、犀利、智慧都是表演,就连“好吧,我不多说了”这种话都大大的打在提词器上。

  面对观众的反应,制作方或是圈里人却觉得反应过度,认为运动员和明星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有天赋,但是对于脱口秀并不熟悉,为了节目效果好不得不用提词器。那他们为什么不去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这就叫有能力要挣钱没有能力对着提词器念剧本台词也要挣钱吗?节目组又为什么要邀请他们来做自己不能做的事呢?退一万步说,你可以有剧本有台词,既然拿了酬劳,那么至少可以表演得敬业一点,去背背台词,就在舞台上那么直勾勾地盯着提词器,不觉得尴尬吗?有些演员演的影视剧都没有人看,他们当脱口秀演员还不背台词会有人看吗?

  圈里人为什么会这么淡然?因为这种事太常见了。有提词器的脱口秀就像有剧本的恋爱综艺、婆媳综艺、夫妻综艺、旅行综艺一样,都是演员们在不同的舞台上表演,只不过角色名恰好就是演员的名字,因为有提词器就连运动员都能表演了。所以,也不能怪演员和运动员不敬业,他们已经表演得很好了,常常会让观众忘了这一切都是剧本的内容。

  那应该怪谁呢?就剩下观众了。怪就怪观众太投入了,以为恋爱综艺里的明星们,情话说得那么甜,总归得有一点点真;怪就怪观众太没有见识,以为“婆媳综艺”里的明星婆媳也像普通人一样一地鸡毛,殊不知人家婆媳是一起出来赚钱的同事关系;怪就怪观众代入感太强,以为“姐姐综艺”中各种小算计、撕头花都是情真意切的,就像自己生活中的那些塑料姐妹花,殊不知你吵架是生气的,人家吵架是生钱的……

  所以,脱口秀为什么不能有提词器呢?关键是观众要放下自己的执拗,没有投入就没有“伤害”。为防止这种“偏执”的观众挑刺儿,建议脱口秀类节目也许可以在节目介绍中用小字注明是表演综艺。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