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心似玉》沦为低配版《知否》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专注“发糖”,潦草成长

《锦心似玉》沦为低配版《知否》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3-17 08:05

  原标题:

  专注“发糖”,潦草成长(引题)

  《锦心似玉》沦为低配版《知否》(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艾修煜

  2021年春季,三大视频平台上的古装剧竞争格外激烈。爱奇艺凭借评价褒贬不一的《赘婿》吸引了一波流量,随后优酷也凭双男主剧《山河令》摘得了豆瓣8.3的超高开分。近日腾讯视频又独家上线了《锦心似玉》,试图从眼下激烈的古装剧“大比武”中分一杯羹。

  同样是以“庶女成长”为主线的宅斗故事,《锦心似玉》一开播就被网友视为三年前热播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以下简称《知否》)的“同款”。然而,从播出效果来看,目前豆瓣评分仅6.2的《锦心似玉》无论是思想立意、剧情水准、演员表现,还是口碑评分、网络热度,都无法与正午阳光出品的《知否》相提并论。

  男女主处处“发糖”

  唐晓天饰演的男二沦为“工具人”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是宅斗剧经典

  一心恋爱,人物缺乏成长性

  《锦心似玉》改编自吱吱所著的《庶女攻略》,后者是不少书粉心目中的“庶女宅斗文”鼻祖。小说以女主人公的成长为主线,讲述了罗十一娘从小心隐忍到锋芒毕露,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收服十娘、五娘、大夫人、徐老夫人、三夫人等“对手”,成为执掌中馈的当家主母的故事。

  人设方面,《庶女攻略》里,从现代穿越而来的十一娘具有独立女性的思维,智商情商在线,“专心致志搞事业”“把老公当老板”是她的生存哲学。因此,原著对情感的描写不乏现实色彩——十一娘与徐令宜从相互尊重开始,慢慢了解对方的为人品质,逐渐发展出相濡以沫的感情。最后,尽管十一娘得到了徐令宜的爱,但囿于三妻四妾的社会家庭背景,内心也是冷暖自知。而改编后的《锦心似玉》,称得上是“潦草成长,一心恋爱”。婚后没两集,徐令宜对十一娘的单方向迷恋已十分明显,各种下马抱、公主抱、佯醉求关爱、花式维护……甚至明知对方拒绝也要赖在其房中睡暖阁。而日常在线“求圆房”,也成为该剧网络营销的重点。相比之下,《知否》则耐心讲述了男女主人公的各自成长之路,剧情播出过半后才开启婚后感情戏,克制“发糖”,让“搞事业”成为主线。

  《锦心似玉》中的人物也缺乏成长性,男主人公徐令宜一出场便是位高权重的侯爷,罗十一娘也是个能言善道的犀利女,甚至还具备高超的绣技和查案探案技巧。但《知否》中,女主人公盛明兰却是从锋芒不显、明哲保身的乖巧庶女,一步步释放自己,最终成长为“为自己活一回”的独立女性;男主人公顾廷烨则在经历了战场上刀光剑影的洗礼后,从流连勾栏瓦肆的离家浪荡子变成智勇双全的股肱之臣,人物成长性十足。

  CP难嗑,主角配角皆逊色

  《知否》当年能够成为市场爆款,除却正午阳光的金牌制作保驾护航,演员的演技和默契也功不可没——男女主角赵丽颖、冯绍峰的“官配CP”自然很受追捧,而赵丽颖与朱一龙的“明兰与小公爷”CP同样深得不少网友的心。

  《锦心似玉》中,女主角谭松韵和男主角钟汉良都是市场上具有一定人气和收视号召力的优质演员。其中谭松韵在2020年有《锦衣之下》《以家人之名》《亲爱的麻洋街》《民初奇人传》四部作品面世,堪称“霸屏小花”。尤其是在《以家人之名》中,谭松韵以30岁的年龄毫无违和感地出演初中生李尖尖,盖章了自己“童颜”“逆龄”的优势。然而,这个优点落到《锦心似玉》却不一定有同样的好效果,谭松韵偏幼龄的长相多少削弱了罗十一娘干练利落的大女主形象。1974年出生的钟汉良则遭遇了不少“年龄过大”“呆板”“无表情”“脸僵”的批评。47岁还是否适合演古偶剧,成为粉丝与路人舌战的焦点。此外,在格外讲究“CP营销”的当下影视市场,钟汉良与谭松韵过于悬殊的年龄差,也令该剧在“发糖售后”方面陷入被动。

  除了主演,《知否》能够成功,多亏了剧中的一众黄金配角。刘琳饰演的大娘子、刘钧饰演的盛家大老爷、张棪琰饰演的康姨妈、高露饰演的林小娘、曹翠芬饰演的盛家老太太……每一个角色都个性鲜明,让观众或爱或恨。甚至,“配角团”收获的好评和关注一度超越了主角,“五大白莲”“知否四大瞎子”“硬核奶奶团”成为网友津津乐道的热词。迄今,《知否》的豆瓣评分仍稳定在7.8。

  但《锦心似玉》却明显缺乏具备足够辨识度和记忆点的配角,唐晓天饰演的男二区彦行(化名林世显)沦为戏份寥寥、面目模糊的工具人,何泓姗饰演的大恶人乔莲房也未能在社交网络掀起水花。

  妻妾成群,价值观需调整

  以北宋为背景的《知否》,从人物服饰、摆设陈列,到剧中打马球、燃香吃茶等娱乐活动的设计,都费了一番心思。为了追求生活感,演员吃道具餐口筷不停,剧中全部夜戏均用蜡烛照明。相比之下,《锦心似玉》似乎缺了这份匠心。从开播起,该剧服装就遭到网友“魔改明朝服装”的声讨,台词也被指责加入了太多现代口语。

  此外,《锦心似玉》的剧情也有不少令人迷惑之处。比如,乔莲房因为中了元娘“茶水湿衫”的计谋,被指责行为不检点,更因此痛失做正室的机会,只能以小妾身份进入侯府;但罗十一娘不仅混迹于鱼龙混杂的码头,还因失足落水被男一号和男二号先后营救,却毫无名声之虞。如此“看人下菜碟”的桥段安排,令原著中危机四伏的宅斗大戏变成了“过家家”。

  让人不适的还有剧中腐朽的婚恋形态。《锦心似玉》一面增加浓墨重彩的甜宠戏份,一边给男主人公安排了妻妾成群的人设——在迎娶十一娘前,他已有一位正妻及三房妾室。而罗十一娘嫁入徐家的首要任务,也是为了“承袭姐姐之位”“保住娘家地位”“照顾姐姐遗孤”。

  过去,在《金枝欲孽》《甄嬛传》等宫斗剧中,女性角色们绞尽脑汁,你死我活,以求“独得圣心”。类似的腐朽剧情反复上演,令宫斗剧遭受“大嚼毒药”“反刍糟粕”“朽味十足”的批评。因此,近年来《天盛长歌》《大明风华》《上阳赋》等古装剧虽也以宫廷为背景,却纷纷调整方向,将重点放在朝野权谋和人物成长上。但如今,宫斗剧的老戏码似乎又被不少号称“大女主戏”的宅斗剧捡了起来。对此,不少网友表示难以下咽,其中网友“其格格子”的评论颇具代表性:“嗑糖之余,想起男主三妻四妾,娃都生了几个,总觉得怪怪的。”反观《知否》,尽管顾廷烨也曾有一任外室和一双儿女,但后来却是在遭遇了背叛并理清了与前任的关系后,才开启和盛明兰的婚恋。如此处理,便让作品在古代背景和现代价值观之间取得了一定的平衡。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