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将携巴赫《哥德堡变奏曲》巡演国内15城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郎朗将携巴赫《哥德堡变奏曲》巡演国内15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3-15 21:50

  中新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应妮)在古色古香的北京东苑戏楼,世界顶级钢琴大师郎朗为一群北京的小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钢琴课。15日,主办方以这堂独具意义的“绿水青山乐课堂”发布会形式,拉开了“乐至人心”——郎朗·巴赫《哥德堡变奏曲》独奏音乐会保利剧院院线巡演的帷幕,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将在长沙、常州、郑州、太原、惠州、呼和浩特、厦门、昆明、珠海、沈阳、无锡、青岛、福州、武汉和重庆等15个城市奏响。

    钢琴家郎朗独奏 郝羿 摄

  《哥德堡变奏曲》是古典音乐中的“璀璨明珠”,是音乐史上规模最大,结构最恢宏,也是最伟大的变奏曲。作品以一个主题,引导出对比命题和对应命题,然后再探求演绎与对比的各种可能性。该曲是巴赫当年为身患失眠症的开赛林克伯爵而作,旨在帮助他消磨漫漫长夜、减轻失眠痛苦。因此,这部作品也以心理治愈功能闻名,成为巴赫作品中最能够用于心理治愈的作品。

  在郎朗看来,全球都度过了极其特殊的一年,对于从事表演艺术的演奏家而言,个中滋味更是难言。“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取消了线下音乐会,而我能在音乐会上与大家相聚,得益于我们国家对新冠疫情的有力防控。作为一名中国音乐家,我非常感恩。”郎朗说,《哥德堡变奏曲》是一部能够治愈心灵的曲子,它曾被医生用来治疗失眠,也能有效清除人们内心的阴霾,“希望这首曲子能给所有听众带来力量。”

  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文鹏向记者表示,保利文化一直注重公益事业,让山区琴童,弱势群体儿童走近大师,普及艺术。此次巡演选择在保利剧院院线,相信我们的乐迷观众,会有一场放松治愈的体验。

  发布会以郎朗为北京山区和远郊区的孩子举办辅导讲座的形式,让孩子们在音乐中感受钢琴艺术的魅力,这也是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支持的北京青年报社“绿水青山乐课堂”项目启动的标志。郎朗现场不仅耐心地向来自远郊区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平谷分校的琴童传授钢琴技艺,还为琴童讲述了自己演奏《哥德堡变奏曲》的心得体会。随后,他和郭文鹏一起弹下启动琴键,正式开启巡回演出的音乐旅程。

  作为享誉世界的钢琴演奏家,郎朗2007年就成为第一位提名格莱美奖最佳独奏器乐的中国艺术家,被时代周刊评为最具影响力100位人物。环球音乐集团旗下古典厂牌德意志留声机2020年9月在全球发行了郎朗演奏《哥德堡变奏曲》的唱片,唱片一出在全球古典音乐市场引起强烈的反响。带着这张独具意义的唱片,郎朗从2020年3月开启了《哥德堡变奏曲》的世界巡回演出,而这次开启的保利剧院院线15个城市的巡演,则是世界巡演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