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锵锵行天下》第二季开播,观众如沐春风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锵锵行天下》第二季开播,观众如沐春风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3-12 07:59

  近日,《锵锵行天下》第二季开播,主持人窦文涛携好友周轶君、罗朗、许子东等人穿越甘肃、内蒙古、青海,深入广袤的大地,一边旅行,一边探讨人们内心深处各种隐秘的话题。节目播出三集,被观众打出9.4分的高分。当综艺节目纷纷扎堆儿关注明星家庭、婚恋、吃饭等各种生活琐事时,这档人文旅行谈话类综艺能坚持到第二季实属难能可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师文静

  美食、美景加谈话

  兼顾视觉和心灵享受

  《锵锵行天下》第一季是2018年的节目。2019年,窦文涛做完《圆桌派》第四季之后就从媒体视野里“消失”了。为何“消失”?在《锵锵行天下》第二季中,窦文涛自己回答了这个问题。一是因为自己过着幸福的生活,不愿意打破这种生活;一是因为“自己怕死”,严重焦虑,疫情期间在家呆了200天,100天没下过电梯,在电梯门口徘徊了三天,才有勇气按下电梯下楼键,终于下了楼,觉得花儿真的很美好。周轶君形容窦文涛是“有了一张不太社会的脸,一看就是很久没社交了”。

  窦文涛还是大家熟悉的有趣、幽默的人。周轶君和窦文涛这俩“最佳损友”在一起笑声不断,文绉绉的窦文涛发表的看法,经常被周轶君一句戳破。战地记者周轶君身上的天真、包容、勇敢等特质,很是吸引人。喜爱中国饮食文化的美国人罗朗谈话时喜欢从自我经历出发,坦诚地对待自己,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该季节目虽然内容不多,但也对准了旅行中的美食,西北面食、小吃、牛羊肉轮番上阵,满足观众的视觉享受。西北的草原美食、辽阔的美景,三个熟悉的好朋友随性漫谈,笑对人生,这样的节目让观众很难不喜欢。

  没有爆点、戏剧冲突

  力求走心引发思考

  第一期节目叫《久别重逢》,顺着有点焦虑的窦文涛谈起,大家关注的话题是人的压力、生命的平等,人的消费、欲望、自制力等。罗朗说,人要的是更多、更好,可是没有人会去质疑,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吗?窦文涛也认为,经过疫情,他发现自己其实不需要太多物质,对他来说,可以用很少的钱活着。周轶君说,当下的人们花时间最多的地方,其实是那些“多出来的东西”,粮食多了去酿酒,钱多了去消费,时间多了就去娱乐。

  第二期节目是《湖畔言情》,去的是青海湖,聊的是爱情、两性关系、人的关系。从男性看似喜新厌旧实则恋旧、女性看似感情深切实则很容易进入新生活的两性关系,聊到更广阔的人的关系、人的存在。周轶君引用尼采的话“人类伟大之处在于它是桥,而非目的”,来回答人存在的意义这个话题。

  节目第三期名叫《地老天荒》,去的是德令哈,聊的是“什么是快乐”。罗朗说,社交媒体上到处都是快乐的、成功的人,这可能是一种完全假装的生活状态。周轶君称,快乐不止一种,有一种快乐是需要人独自去探索的,这时一个人才能发现真趣,快乐不是秀出来的。窦文涛认为,社交媒体让年轻人“扎堆在一起”,竞争的压力非常大,“草原的赛马毫无秩序,很随性,还没站整齐‘哗’地就跑了,但是大家非常快乐、高兴。”在荒寒、辽阔的雅丹地貌中,似乎也不需要思考“快乐是什么”,跟随节目嘉宾一起体验恍若隔世、绝境尽头的美景就可以了。

  《锵锵行天下》没有爆点、没有冲突,就是窦文涛、周轶君、罗朗、许子东一行人展示真实的自己,讲述人心百态,本身就是一个治愈观众的过程。一档综艺节目能引发思考,能有对人内心的关照,就是一档有温度的走心之作。

  原标题:《锵锵行天下》第二季开播,观众如沐春风

  谈话类综艺,竟如此温暖治愈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