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时代,你的时代》为何依旧反响平平?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热前作《亲爱的,热爱的》加持

《我的时代,你的时代》为何依旧反响平平?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3-11 15:04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由于中中执导,胡一天、李一桐、王安宇、王可如等人主演的青春偶像剧《我的时代,你的时代》(以下简称《时代》)近日收官。该剧改编自墨宝非宝的长篇小说《密室困游鱼》,是爆款剧《亲爱的,热爱的》(以下简称《亲爱的》)的姊妹剧。可惜的是,在知名度颇高、观众基础不错,还有爆款前作卖力导流的情况下,《时代》一剧依然反响平平,热度欠佳。

  前作加持不起效

  2019年,《亲爱的,热爱的》在强剧如云的暑期档创下了收视佳话,“童颜CP”顺利出圈,原本少为人知的男主演李现一举跃升为许多观众眼中的“七月男友”,跻身炙手可热的流量小生之列。

  为了延续前作的势头,《时代》一剧也作出了各种努力。剧情上,《时代》承接了《亲爱的》的人物故事和剧情走向,将故事主线放在韩商言创立的KK战队队长吴白(胡一天饰)的事业成长,以及吴白与SP战队领队艾情(李一桐饰)之间的恋爱故事上。《亲爱的》一剧已为二人埋下了诸多铺垫和伏笔,“吾爱CP”的观众基础可谓不错。

  除了主演胡一天,前作的主要配角“老顽童韩爷爷”(秦沛饰)、“最强恋爱助攻”97(李明德饰)、“暖萌厨男”周一(徐乐骁饰)等人也悉数登场。另外,《时代》还将《亲爱的》的主演杨紫李现拉来客串了“世纪婚礼”等重头戏,被《亲爱的》剧粉点赞为“史上最强售后”。

  在前作全方位输血的情况下,《时代》不断冲击热搜榜,但最具热度和关注度的几次话题,比如#佟年结婚空隙还在改论文##杨紫佟年回归##吴白学韩商言追艾情##艾情知道吴白是韩商言表弟#,均是《亲爱的》相关内容。

  在2月、3月档期未有强力对手的情况下,截至羊城晚报记者发稿,据豆瓣数据显示,《时代》仅有“2.3万看过,6808人在看,9658人想看”,相比较《亲爱的》“34.3万人看过,3.4万人在看,1.6万人想看”的战绩,可谓断层式的差距。

  御姐变成傻白甜

  《时代》一剧中,女主角艾情是机器人格斗圈的“女神”,不仅战绩辉煌,早早成名,还是机甲格斗粉们的“梦中情人”。而男主角吴白则是艾情的死忠粉,在艾情的影响下,吴白从对机甲一窍不通的小白,飞快成长为拥有300场胜利战绩的“大神”。

  “成熟御姐搭配痴情少年”的组合,原本是大热设定,近年火热的都市剧,从俞飞鸿《小丈夫》到宋茜宋威龙《下一站,是幸福》莫不以此为看点。但《时代》一剧对艾情一角的改动颇多,导致其御姐属性不清、人设模糊。作为“索罗战队的第一女操作手”,艾情的实力只停留在对白、台词的描述中。转型为领队后,除了给队员谋划“田忌赛马”这样老套的招数之外,艾情的表现乏善可陈。

  生活中,艾情也是个房间乱了靠吴白收拾、遥控器跌落下水道要靠吴白搭救、面对意外相亲局不知如何解围、喝醉酒后要耍酒疯……就连带孩子外出团建,遇到意外无法返回,艾情也是束手无策地等吴白搭救。可谓十足的“傻白甜”。

  另外,该角色由外形小巧玲珑的李一桐演绎,演员气质更偏向“软萌妹子”,客观上也削弱了艾情的气场,让角色的人设在“御姐”和“萌妹”之间摇摆。

  小甜剧变“齁甜剧”

  除去人设和演员的原因,该剧将原定名《亲爱的,挚爱的》改为《你的时代,我的时代》,削弱了辨识度,让不少观众搞不清其与《亲爱的》一剧的关联。另外,《时代》一剧选择了单一平台网播,相比较《亲爱的》同时上星两大卫视兼多平台网播的播出方式,观看渠道过窄也是导致其热度不够的原因之一。

  《时代》还用更有画面感的格斗机器人项目,替代了原著中的“电竞”。虽然客观上有利于画面展现,但剧中缺乏对队员战斗技能的刻画,而且对于一场场比赛的设计过于简单幼稚,例如,吴白操控的“无名之辈”核心技能只有一个——“弹射”,而剧中不同大赛中的场地机关,也是“重锤”“滚钉”“喷火”老几样。这让原本应该激动人心的世界顶级格斗大赛,变成过家家一般的小游戏,失去了刺激感和悬念感。

  偶像剧虽然造梦,但有真实感才能让观众产生代入感。《时代》中太过浮夸的剧情,让小甜剧变成了“齁甜剧”。比如,沈哲自动贩卖机旁壁咚艾静的桥段,便让不少观众直呼“太油腻”“受不了”“尴尬到脚抠地”。

  另外,即使是爱情戏,《时代》也流于“男女主角长时间深情互望+柔光慢镜+携手奔跑/奔向彼此+大段甜腻情话”的套路。此前,距离完结尚有整整10集,《时代》就迫不及待放出了该剧的超前付费点播,直通大结局,对剧集热度信心不足,急于赚快钱的心态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