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乒乓》讲述热血乒乓故事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荣耀乒乓》讲述热血乒乓故事

竞技剧逐渐摆脱“甜宠”套路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3-11 10:48

  近日,白敬亭、许魏洲主演的青春竞技体育剧《荣耀乒乓》播出,剧中的人物、故事虽然是虚构的,但剧中队员的比赛名称、从省队到国家队的进阶之路等都是写实的,剧情游走在写实与虚构之间。剧中存在不少槽点,不过,聚焦国球、题材稀缺让其引人关注;剧情以竞技体育为主线,摆脱了近几年体育题材剧频频陷入“甜宠”套路的困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师文静

  热血乒乓故事

  题材稀缺

  《荣耀乒乓》讲述了“成长型”球员徐坦和天才乒乓球员于克南在乒乓赛场上“狭路相逢”的热血故事。故事脉络是徐坦、于克南从省队集训相遇,一起被选入国家二队,再到两人不断地赢取各类比赛,直至夺取世界冠军。因为大部分观众对乒乓球这项运动非常熟悉,《荣耀乒乓》没有“魔改”“魔拍”,走的是偏写实的风格,主题还是竞技体育精神、青春励志。

  虽然该剧写着“纯属虚构”,但从一些剧情上来看,有现实中体育运动员的影子。比如故事一开始,于克南就因打架被国青队退回省队,他又在省队集训中,凭借自己的实力重回国家队,开始各种比赛,并迅速夺得大满贯。这个人物的成才路径与一位国乒球员相似。再比如剧中出现的“特殊打法”陪练,残酷比赛下绝大多数遗憾成为“分母”的球员等,都偏写实,观众代入感比较强。

  在现实的大框架下,故事的走向和结局已定,该剧将重点放到了刻画人物上。剧中的球员徐坦和于克南是风格完全不同的两个人物,该剧用比较细腻的镜头讲述了两者的人物性格。徐坦从小体弱多病,有哮喘病,又因为爷爷喜欢乒乓球,就从小练球。徐坦的成长就是努力克服自己的腼腆甚至不自信的性格。没有天赋的努力非常累人,在上学和打球的岔路口上,他选择了上学,但在他坐上大巴车回家时,一颗球从包里滑落,他突然明白一个道理:“哪怕乒乓球没有选择我,但我可以选择它。”作为努力型选手,徐坦把每场比赛的得失都记在笔记本上,战术进步都是一点点完成的。而于克南则是天赋型选手,血气方刚,自信心爆棚,唯一的软肋就是总因为暴脾气吃大亏。两个人物有两种不同的成才路径,但两人身上都有体育精神的体现,千锤百炼才能成钢,不服输才能取得更大的胜利。

  摆脱了

  “体育+爱情”的模式

  在之前很多打着竞技体育旗号的剧中,体育只是作为一种元素或是一个点缀出现,这些剧的主要故事脉络还是爱情线。《荣耀乒乓》值得肯定的一点是,它没有把竞技体育作为青春剧的一个元素杂糅其中,而是从较为现实的角度描绘乒乓球运动员的成长。

  《亲爱的,热爱的》播出时是大爆款,这部剧虽然涉及CTF夺旗赛的一些内容,但真正让这部剧出圈的是它的“甜宠”剧情。一众年轻人追求梦想的过程没有让观众热血沸腾,佟年与韩商言的爱情却撩拨了无数人的“少女心”。集冰球、花滑、短道速滑三种冰雪运动的《冰糖炖雪梨》,题材新鲜,张新成与吴倩组的“冰糖CP”也非常高甜。想要“高甜”,男女主角的爱情线就得丰富,爱情线一丰富,就削弱了竞技体育线的专业性、严肃性。游泳题材的《浪花一朵朵》《游泳先生》,足球题材的《旋风十一人》《出线了,初恋》,拳击题材的《甜蜜暴击》,聚焦网球的《我的盖世英雄》等,都主打青春励志剧情,但都是拿竞技体育当噱头,谈情说爱为主要故事,甚至有的剧还很狗血。这些剧中的演员们颜值在线,但跟体育运动员形象相去万里,拳击运动角色身上没有一块肌肉,足球运动角色都白白嫩嫩的。拿竞技体育做偶像剧陪衬,造就了很多同质化严重的青春剧,观众早已审美疲劳。

  《荣耀乒乓》也有很多瑕疵,比如不少演员一看就跟运动员角色不贴合,观众举着应援灯牌观看比赛也与现实不符,但起码该剧摆脱了“体育+爱情”的套路模式。竞技体育不应该只有“体育+恋爱”一种模式,《荣耀乒乓》走的偏写实风格,其实是最能出精品的一种创作方向。前几年风靡全球的《摔跤吧,爸爸》就是认真、踏实地刻画人物、刻画人的拼搏精神的比较写实的电影,观众能从中找到真正的共鸣和感动。以后不排除会出现“体育+悬疑”“体育+喜剧”“体育+科幻”等融合类型的剧,但无论类型如何多变,最吸引观众的还是人物和精彩的故事,也要求演员在气质、外形上跟角色贴合。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