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演员张桐演绎李大钊获赞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觉醒年代》中成功塑造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

天津演员张桐演绎李大钊获赞

来源:今晚报
2021-02-22 21:51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上图剧照)正在央视一套热播。该剧全景式展现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时代风云和历史画卷,再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程,再加上于和伟、马少骅、张桐等实力派演员的精湛演技,引发观众点赞。其中,天津籍演员张桐饰演的李大钊赢得称赞。春节期间还在剧组紧张工作的张桐,利用拍摄间隙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他在塑造李大钊过程中的感受。他表示,努力从资料中梳理出人物性格脉络成为饰演人物的关键点。

  创作过程压力很大

  从《亮剑》中的魏和尚,到《绝命后卫师》中的陈树湘,张桐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备受认可的演技派。2018年他凭借《绝命后卫师》中出色的表演,获得第31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男演员奖,成为首位获得飞天奖优秀男演员奖的“80后”。

  电视剧《觉醒年代》中,李大钊一出场就让人眼前一亮。从外形到人物的言谈举止,张桐的演绎都展现出这位革命先驱的风采。张桐告诉记者,最初接到扮演李大钊的邀请时他特别忐忑,接下这个任务之后开始恶补资料。“我需要尽量多地去熟悉李大钊的生平事迹、他的著作思想以及著作思想中的主张、观点、内涵。”但他发现留下来的资料并不多,这也让他在创作过程中感受到很大压力。

  感知梳理人物性格

  面对困难,张桐选择迎难而上。他说:“我只能通过他的一些作品去感知、梳理,甚至从二度创作的角度去解读、分析人物。这对于我来说是把握这个人物最需要下功夫的地方。”

  通过资料,张桐了解到李大钊牺牲之后竟无钱下葬。那他的收入都去哪儿了呢?顺着这个问题去探究,他逐渐梳理出李大钊人格的基本脉络。“他把工资几乎都拿去救济困难学生和穷人了。他学识过人,为国家、为民族、为当时的人们的思想启蒙做了很多的贡献。通过这样的分析,这个人物的基本性格就出来了。”

  展现人物生活化一面

  作为一部主旋律作品,《觉醒年代》在李大钊这条人物线上除了展现人物思想层面的不断转变、探索之外,也展示了他的家庭等很生活化的一面。张桐说:“他心里装着国家、装着民族的同时,也装着对家庭、对妻儿的爱。这样的讲述,让人们特别是年轻观众能更加真实、全面地了解李大钊这个人物。”

  张桐透露,剧中李大钊和妻子赵纫兰的四场戏,剧本上原本没有。“李大钊从日本回国见到许久不见的孩子,并没有儿女情长般地宣泄情感,而是采用了一种克制的、保持距离的方式,等待,交谈。另一场戏,他跟爱人阐述他的政治主张和他的志向,以及可能会带来的一些危险后果,算是给家人一个交代。”

  不久前播出的北京卫视春晚上,张桐和刘琳(赵纫兰饰演者)再次化身李大钊、赵纫兰,和李大钊的后人一起登台表演。说起这段经历,张桐特别激动。他说:“李大钊先生的后人跟我讲了很多关于李大钊先生的事迹。我深感欣慰的是,我听到的讲述和我看到的资料是一致的,这也证明我在梳理这个人物的时候没有跑偏,基本上是符合史实的。当然,回过头看也有挺多遗憾,希望我到了一定的年龄、有了一定阅历再去充分理解他的时候,会有更好的表演。”

  今晚报记者  刘桂芳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