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鹿鲜活跃然荧光般多彩绚丽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皮影演绎敦煌壁画的传说故事

九色鹿鲜活跃然荧光般多彩绚丽

来源:新民晚报
2021-01-20 14:46

  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一部黑白水墨风的皮影戏《花木兰》刷新了很多人对皮影的刻板印象,如今,原班人马再度集结,打造出了一部色彩浓郁的多媒体皮影戏《九色鹿》,即将于1月23日在仙乐斯木偶剧场首演。一如既往的电影质感,与众不同的瑰丽画风,源自敦煌壁画的传说故事,感动了主创团队,也希望可以感动每一位走进剧场的观众。

  小角色大咖配

  随着壁画在皮影幕上缓缓展开,敦煌的绚丽色彩绽放于眼前。数千年前画师手中的画笔,变成木偶演员手中的钎子,莫高窟内的《鹿王本生》故事,在上海舞台有了新的演绎。编剧汪浩坦言,这次在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中,重点展现了九色鹿的成长故事,还给九色鹿加了一个乌鸦小伙伴。

  几位主创人员都走进过莫高窟第257号窟,欣赏过《鹿王本生》的原画。引人注目的九色鹿旁,恰好有一只默默无闻的小乌鸦。于是,他在剧本里创作了一只花乌鸦作为这部戏里的搞笑担当。

  没想到,看似是小角色的乌鸦,导演胡雪桦特地找到朗诵艺术家宋怀强来配音。宋怀强回忆,“胡雪桦让我配个角色,我一问,配乌鸦,我说这不是反派吗?”胡雪桦想要的是一只有灵性的乌鸦,“剧本里乌鸦这个角色有很多插科打诨的地方,声音的表现力一定要好,乌鸦非他莫属。”

  谁知,宋怀强一参与就一发不可收,把国王一角也一起配了。已经过了花甲之年的他,为了塑造好角色天天在家练嗓子,找感觉,虽然戏份不多,却贯穿了全剧。在声音的通道里不断切换,宋怀强发现,如果还采用科学的发声方法是行不通的,乌鸦的声音是不科学的,最终,宋怀强在男中音的通道里配出了一只活灵活现的聒噪小乌鸦。胡雪桦欣喜地发现,听着乌鸦的声音,演员们的表演也活了,这只乌鸦,堪称点睛之笔。

  九色鹿很立体

  从一头雪后丛林里的小鹿,一步步成长为可以跨越山海救人性命的神鹿,《九色鹿》向观众展现的是世间善恶美丑,传达的是感恩向善的价值观。一帧帧精致的画面,简约而富有诗意,这是木偶剧团首次尝试荧光皮影与传统皮影交汇融合的创新。

  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九色鹿时而在幕布后,时而腾空跃至台前,化身荧光鹿,皮影与投影以一正一反的形式打造出了“双叠空间”。上海木偶剧团团长何筱琼介绍,《九色鹿》的皮影造型多达40多个,前后数十次易稿,尤其是九色鹿一角,从小鹿、青年鹿到最后成长为神鹿,共调整了30多稿设计。

  这样丰富的色彩,也在前期创作过程中给团队带来了不少技术难题。在皮影材质上,制作团队通过反复试验,运用新材料使皮影色彩更加通透且更易于表演操纵,最大化地呈现皮影造型的色彩度、清晰度和明亮度。此外,制作团队还利用荧光色彩,使造型在表演中更具灵动性与艺术感。

  古老非遗新生

  在《花木兰》中,有一段花木兰和白虎在水边嬉戏的场面,让很多观众对皮影的表现力有了新的认识。于是在《九色鹿》中,胡雪桦又呈现了一段九色鹿跳水救下采药人性命的精彩表演。“谁也不知道鹿下水救人是什么样的,但是我要求一定要有水中的舞蹈并且要美”,胡雪桦一声令下,两分钟的水下救人皮影戏,演员们练习了好几个月,才终于达到了导演心中的八成效果。

  以往的演出中,何筱琼常常听到观众讨论皮影幕布的背后,演员们到底是怎么操纵的。这一次,观众可以看到九色鹿走到台前,还可以和乌鸦一起互动。谢幕时,演员们会摘下头套,带着皮影和观众打招呼。当初胡雪桦提出这样的想法时,90后演员们都大惊失色:脸上一塌糊涂怎么见观众?胡雪桦有他的理由,他曾在现场亲眼所见,当演员们谢幕时露出满头大汗到头发粘连的青春脸庞时,观众感动了。胡雪桦说:“是你们把非遗的火种留下来,让皮影艺术重新绽放光芒,这就是美。”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