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大江大河,有你有我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视线:大江大河,有你有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17 02:46

  吴丽蓉

  电视剧《大江大河2》近日收官,9万多人在豆瓣打出9.1的高分。这阵子,我每天搬好板凳追剧,并以星星眼姿态期待第三部的到来。

  《大江大河》系列电视剧改编自阿耐的小说《大江东去》,以1978年以来的改革开放历程为大背景,讲述了宋运辉、雷东宝、杨巡等人在时代变革浪潮中不断奋斗、探索的故事。历经波折沉浮,三个主人公都通过努力改变了命运,他们的事业分别是国营经济、集体经济和私营经济发展的缩影。

  虽然这个梗概看上去似乎过于宏大、略显老套,但是剧情本身却是意想不到地丝丝入扣、触动人心,令观众忍不住代入其中,与剧中人物同呼吸共命运,时而击节赞赏,时而扼腕叹息。原来,主旋律献礼剧也可以这么好看。

  和我一起看剧的一位长辈评论:真实。她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与主人公同龄,从流行的服饰、时髦的烫发、吃饭用的搪瓷盆,到大包干、抢购风、三角债等等,剧中再现了她过去的经历。我猜如果中年观众也会发弹幕的话,大概满屏都是“爷青回”。

  作为90后观众,我感受更多的是:热血。不夸张地说,几乎每集都有至少一个泪点。这并非源自故意煽情的桥段,而是为剧中人物排除万难执着“搞事业”的精神所感动。有年轻网友说,自己成天在宿舍打游戏,对不起打下江山的他们;还有人说,“累不死的宋运辉”让他终于下定决心去努力考证书提升自己。

  这部剧令人喜。改革的春风,带来了卓著的成果,努力没有白费,付出得到回报,观众看了感觉“爽”。宋运辉在工作岗位上拼命苦干,事业青云直上,人生仿佛开挂;雷东宝带领小雷家村告别了过去的一穷二白,村里的光棍们都成了家;杨巡的生意越做越大,得到的尊严也越来越多。

  这部剧更令人思。改革是进行时的,并非一蹴而就。剧中人物的人生跌宕起伏,他们栽过不小的跟头,也受过好大的委屈,观众跟着一起“虐”。但正如最后的旁白所言:“所有的变化都可能伴随着痛苦和弯路,开放的道路也不会是阔野坦途。但大江大河奔涌向前的趋势,不是任何险滩暗礁能够阻挡的。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面对艰难险阻,我愿意为之奋斗。”

  对于父母辈的中年人,我的理解也多了一分。我们常感觉跟他们存在巨大的代沟,对于他们总爱发一些过时的表情包和朋友圈的行为暗暗吐槽,对于不认识的中年人则往往仅凭外表就断定其“油腻”。我们只看见他们肚腩凸起头发凋零的现在,却未曾想见他们艰苦奋斗意气风发的青春岁月。

  社会飞速发展,成功人生的标准早已变得多元。如今的人们不喜欢谈论理想,也不是每个人都要将创立一番大事业作为人生的目标,人们只需要以自己的方式,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但这选择的权利,也正是前人争取来的。

  似乎每隔一阵子,就能在网上看到这么一段话:我们这代人,这个不好的事刚好赶上了,那个不好的事也刚好赶上了……我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也都有自己独特的际遇。最坏的时代早就过去,这依然是一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