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原创+”,影视业逆风翻盘的强劲动力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原创+”,影视业逆风翻盘的强劲动力

来源:中工网
2021-01-04 13:21

   文/龚先生 

 

  2021新年伊始,中国电影票房取得开门红——据媒体报道,元旦当天,单日票房突破6亿元大关,刷新国内影史元旦单日最高纪录。与此同时,国家电影局发布数据,202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204.17亿元,超越北美市场,全球第一。其中,国产电影票房170.93亿元,占总票房的83.72%;票房前10名影片均为国产。

  

  中国电影市场从去年7月开始有序复工、影院限流开放以来,压抑已久的观影热情在下半年逐渐得到释放,而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肆虐,一直占据“C位”的北美票房更是创40年来新低。这似乎是中国电影市场“侥幸”夺魁的一大因素。

  接下来,如何把亮眼的成绩保持下去,是很多人在关注“流量小生”之外也同样关心的问题。

  01

  关于国产电影如何提升含金量的讨论,近年来已有很多。不可否认,相当一部分剧作的表现很不乐观,甚至受资本裹挟的流量片、商业片等烂片频出。这让消费者渐渐失去耐心和信心,以至于每到寒暑假及贺岁档,即便各大院线刻意减少外国大片的排片量,给国产剧让位,但电影市场整体仍显疲软。这引发业界的自省和反思,从内容、形式、价值内涵等多层面不断尝试,力求脱胎换骨。

  

  最近几年,国产电影开始让消费者重拾信心。从《大鱼海棠》《战狼2》《红海行动》到《八佰》《夺冠》《哪吒》等,国产电影渐渐摆脱“烂片”的标签——某种程度上看,这些“票房保障”是整个影业的风向标,从中可以看到中国影视业的成长和复苏势头强劲。

  一方面,内容更加有料,编剧水准不断提高,后期制作水平更上一层楼。比如《哪吒》的人物形象、方言、台词、特效等,让观众大呼“全程无尿点”;另一方面,剧作在故事蕴含的情感上,越来越能找到与观众“共振”的点。比如《夺冠》《我和我的祖国》等,将体育精神中的拼搏精神、小人物视角中的家国情怀,放大开来,让人们在银幕万千形象中找到“自己”。

  02

  一些剧作不断走强,有其共性的法宝,其中,“原创+”成为最值得重视和借鉴的因素。

  原创是生产佳作的源头。一段时间以来,原创力不足、抄袭成风等问题不断凸显,近期被吐槽的两名作家、编剧,因其作品中充斥抄袭部分,不仅被诉至法院,更是差点被观众口水淹死,足见人们对于原创的尊重与渴求。因而,在诸如抄袭、跟风、刷票房等现象充斥影视业“江湖”的情况下,求变求新方能突围。

  而“原创+”则带来了重大改变,它提供了创作、制作的着力点,也一定程度上在源头锚定了相应的市场。

  比如“原创+文化”,热播剧《大秦赋》的口碑虽然高开低走,但其“高开”的部分是因为妥妥地打响了文化牌,高度还原了战国时期六国纷争、秦国“奋六世之余烈”以及酷似兵马俑的兵士造型等。

  

  再如“原创+共情”,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在这个元旦票房纪录中立下汗马功劳,其围绕两个抗癌家庭的两组生活轨迹,讲述了一个温情的现实故事,思考和直面了每一个普通人可能面临的人生命题。此外,不久前,央视《国家宝藏》节目推出一期关于秦始皇帝陵兵马俑文物守护者的故事,一名摄影师专门给兵马俑“制作身份证”,其在工作中无意抬头间,看到了一个兵马俑的嘴唇上隐约留下的一枚工匠指纹——两千多年前的工匠,两千多年后的摄影师,站在同一个位置,凝视同一个兵马俑,仿佛在对话,这一画面唤起了很多人心中的民族认同感。

  又如“原创+人性”,如《中国机长》《我不是药神》等,结局无一不是关照人性的冷暖、善恶,让观众在共鸣中思考有关人性的社会议题。

  诸如文化、共情、人性等,都是在原创基础上的纵深价值,是我们每个人面对的真实环境中所绕不开的点。抓住这样的延伸点和方向,才可能更加贴近观众的生活,而这也恰恰是成就经典剧作的精髓所在。

  

  03

  票房数据只代表过去。设想一下,当疫情的阴霾驱散,国际影视业市场强势逆袭时,国产剧作将如何自处?

  回答这个问题,不妨先思考一下,观众喜欢优秀影视剧,本质上喜欢的是什么?未来参与国际竞争和增强文化影响力,我们还应补上的功课是什么?

  从近几年国内文化市场不断升温的现实来看,诸如图书、音乐、有声读物等领域,都在不断开疆拓土。比如书店+水吧,传统书店在经营上谋求更多跨界,在内容上持续拓展边界,以求带给人们更多贴近需求的产品、覆盖更广泛的人群——这是不是也给影视业带来更多启示?

  显然,中国影视业的未来需要从成功的剧作中寻找“抓得住眼球、留得住人心”的价值内涵,从行业发展脉络、国内外竞争等角度,去探寻促进中国影视业发展、提升文化影响力的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而这无疑还有极大的空间。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