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嘉益闫妮新剧演活了市井小民奋斗人生-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难得一见的烟火气 原汁原味的陕西腔

张嘉益闫妮新剧演活了市井小民奋斗人生

来源:北京晚报
2020-12-04 14:56:05

 

  现实主义大剧《装台》正在央视一套热播,这部剧时常夹杂逗趣的“陕普”,又特别的“装台”职业,透视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展现原汁原味的陕西生活文化和风土人情,为时常脱离现实人生的国产剧,带来了难得一见的烟火气。

  该剧根据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彦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祖祖辈辈生活在西京城的刁顺子,靠着肯出力吃苦,性格厚道又兼具一点处世必要的圆滑,逐渐组建起了自己的装台班子。全剧围绕刁顺子的家事与能够养家糊口的舞台工作展开,在绵密的生活琐事中书写了大时代下的个人奋斗史。

  《装台》由陕西籍演员张嘉益、闫妮主演,配角中孙浩等人也是一水儿的陕西籍。剧中时不时出现的“陕普”,不仅给该剧增加了浓浓的地方色彩,而且用生动的方言增加了不少都市剧少见的生活味儿。剧中还将大量的笔墨用于展示陕西当地的美食,从早起的早餐,经常出现的肉夹馍,再到剧中人物在饭馆时的食物,用“民以食为天”的生存智慧侧写了刁顺子和他的“装台”队伍的生活状态。

  张嘉益和闫妮在该剧中的表演也一改过去在都市剧中的“霸总”形象,为生活所迫追求生计的刁顺子虽然是装台队伍的头头,但是日常生活中也有

  的一面,在城中村遇事不爱强出头,面对自己飞扬跋扈的女儿也时常懦弱。闫妮扮演的刁顺子媳妇蔡素芬,也是温柔懦弱的个性,面对刁顺子复杂的家庭关系会有不自觉的慌张无措。两位演员都洗去了自己各自身上的表演痕迹,用更为内敛的方式塑造全新的人物。

  从剧作本身的着眼点看,刁顺子本人的家庭生活并没有作为戏剧的重点,而是用来佐证人物生存处境的构成,而不是像有些剧打着反映时代变革的旗号,最后成了堆砌狗血家庭冲突的肥皂剧。

  观众对于这样的创作也是喜闻乐见,数据显示,《装台》开播当晚,酷云实时直播关注度突破1.5,猫眼电视收视榜单登顶TOP 1,“装台”“蔡素芬后妈不好当”“刁顺子装台被坑”等多个剧集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真正好看的电视剧,观众从来不吝夸奖,这也是潜心认真的创作态度下得到的正向反馈。 本报记者 李夏至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