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演出业复工亮点多-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首届大湾区现代音乐产业论坛广州落幕

广东演出业复工亮点多

来源:羊城晚报
2020-12-04 13:36:01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11月30日,由小鹿角APP&音乐财经、摩登天空联合主办的“听见花开,湾区未来”2020首届大湾区现代音乐产业论坛在广州举行。本次论坛是广州文交会的子活动之一,邀请了20余位来自政府机构、音乐文旅领域的嘉宾,带来了三场主题演讲、四个圆桌论坛、三场主题对谈,探讨以广州为核心驱动力的大湾区音乐泛娱乐产业的发展。  

  摩登天空CEO沈黎晖

  后疫情时代,广东演出业复工有亮点

  论坛上,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做了《后疫情下,大湾区演艺行业的复苏之路与发展潜力》主题演讲,总结了今年以来广东省演出业从受挫到复苏的过程。疫情对演出业造成巨大冲击,广东演出业协会在今年4月调研了238家文化类企业,前三个月,广东省演出业总经济损失达3.9亿元,50%的企业2020年上半年进行了裁员。从6月开始,演出业陆续复工复产,全省106家剧场中已有57家重新开放。

  潘燕表示,广东地区演出业的复工复产有其特别的亮点:“多个品牌的演艺类活动已经重新开启。第八届羊城粤剧节、第十届广州艺术节、广州演出交易会相继举办;一些重头的音乐节项目,如草莓音乐节,将在年底落地广东。”

  今年,内地与港澳台地区的文化交流受疫情影响而难以进行,潘燕寄望大湾区的文化交流、演出市场能早日恢复正常:“我们希望,广东能开展更多港澳台文化交流,共同打造人文湾区;同时通过广东,向全国甚至世界输送更多来自大湾区的优质文化内容。”

  签约摩登天空,与非门坚持岭南味道

  一个城市的音乐产业发展,离不开原创音乐人群体。摩登天空创始人兼CEO沈黎晖在《头部音乐IP与城市文化融合发展》主题演讲中谈到,音乐产业与城市音乐文化的核心都是音乐人,对于某一地域来说,本土文化十分重要,这能促使年轻人在走向国际化的同时扎根本土。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主席、著名词曲作家陈小奇也在圆桌论坛中提到,五条人、九连真人等广东方言乐队“出圈”,体现出音乐市场的多元趋势。

  与非门乐队成员三少与异国人乐队主唱木下以原创音乐人的身份分享了他们在广州做音乐的个人经历。木下形容广州的音乐氛围很包容:“我粤语讲得不是很好,大家会照顾到我,跟我说普通话,这让我得以吸收更多音乐元素。”三少则提到气候对音乐风格的影响:“北方音乐比较干燥、有力;南方的音乐偏温暖,比较戏剧化,有很多细节。”

  颇有影响力的与非门乐队近日宣布签约摩登天空。三少在对谈中也分享了签约的契机与未来的计划:“我们一直觉得与非门的风格挺适合摩登天空的,这次合作希望能擦出不一样的火花。至于未来的规划,我最近听的都是许冠杰、黄霑、林子祥等老一辈的粤语歌曲,希望我们未来的音乐可以更体现出中国风和岭南味道。”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