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为黎明而战的人-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聚焦大时代中的市井小人物,“反套路”的谍战剧《隐秘而伟大》,成为上星剧中难得的爆款

致敬为黎明而战的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11-22 04:37:58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昂 苏墨

  阅读提示

  以“悬疑”和“烧脑”为标配的谍战剧,已经成为中国电视剧中类型化程度最高,创作手段最为成熟的剧种之一。但是数量的激增也导致了同质化严重,观众审美疲劳。热播剧《隐秘而伟大》启用新锐导演、偶像明星、实力派演员,以“反套路”的独特叙事手法完成了一次大胆的创新:小人物切入、喜剧化风格,见证剧中人成长的磨砺,共享找到坚定信仰后的快乐,引发热烈反响。

  “致敬为黎明而战的人”,由王伟导演,李易峰、金晨等主演的谍战电视剧《隐秘而伟大》于11月6日在央视电视剧频道播出。从职场生态到家庭关系,从谍战的悬念感到生活流的温馨感,从民国画卷的全景展示到群像式人物白描,紧凑的剧情、精彩的演绎以及年代感十足的场景设计,有关这部谍战剧的话题频登热搜。截至日前,该剧豆瓣评分达8.3分,全网播放量突破10亿。

  突出烟火气

  “如何还原‘1945~1954’年代,让观众更好地代入,是我接到这个项目时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所以在创作过程中,我和主创团队一直坚持还原真实性,突出烟火气。”导演王伟说。

  在那个大时代里,创作者选取了一条小弄堂,一群小人物,将更多的笔墨,落在了市井生活上。李易峰饰演的主人公顾耀东,从法学院毕业后,怀揣着“匡扶正义,保护百姓”的理想成为警察,却遭到了同僚的排挤,并卷入了地下党与敌人的激烈博弈之中。而由金晨饰演、与他发生接触的地下党员沈青禾,公开身份却是“跑单帮的”,就是从事异地贩运的小本生意人,现在俗称的“倒爷”。

  这样的人物设定,与过去许多谍战剧中谍战人员具有高大上身份不同,剧中也没有令人惊心动魄的拔枪巷战情节,但却与历史相符,因为当时地下工作者的身份要求就是“尽量职业化、社会化、合法化”,“勤业、勤学、勤交友”。如今,上海市静安区愚园路81号已经被辟为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展示着上海黎明之前地下斗争的相关资料,根据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的资料,1946年至上海解放,当时负责上海地下党组织的刘长胜曾以瑞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身份住在这里。

  “我喜欢剧中顾耀东这个角色,他没有主角光环,没有各种逆天的技能,他就像生活在身边的一个随处可见的小人物,但他勇敢坚韧,聪明机智。”网友“兔子不吃草”说。

  正因如此,在电视剧中,顾耀东家所在的福安弄,镜头带到的每一个炉灶,都是冒着热气的,整个巷子充满了温情。“在拍摄中我又给福安巷加了一个剧本中没有的设定,就是‘老人和狗’,推着垃圾车的老人从头到尾都和故事中的人物没有任何一个眼神的交流,故事中的人物看不见他,他也看不见这些人物,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陪伴他的是一只忠诚的哈巴狗。”王伟说,“福安巷是当时整个中国社会所有人的一个缩影。”

  “不是去直接写这个社会是什么样子,希望观众跟着主人公,一点一点看到这个社会是什么样子的。”编剧蒲维说。

  无限接近日常

  在《隐秘而伟大》所讲述的那个社会里,几个主人公,都是普通人,大时代的小人物,没有可以刻意放大。“这部剧妙就妙在从一个个小人物着手,折射那个年代社会的黑暗腐朽。”网友“大芳”留言道。

  在王伟看来,真正能打动并留在观众心中的,永远是平凡美好的小人物,“我们希望活在当下的观众在看剧之后,能够生发出一种感怀,就是普通人也能成就自己的英雄。”而在表演方式上,《隐秘而伟大》也在强调“去舞台化表演”,力求真实。

  李易峰刚拿到剧本时,心中也有不少疑惑,“顾耀东会不会太傻了一些?”后来,李易峰逐渐理解了角色的可爱之处,“他做的那些事情,其实从他的角度出发的话,都是完全可以被认可的。”

  普通人的日子,少不了日常生活。“导演反复强调质感,我就提出了一个比较明确的概念,就是做日常。”美术指导娄磐说,“我们给演员提供的表演空间,都会无限接近于日常,让大家真实可感,真实可信。”娄磐的代表作包括《烈日着心》《闯入者》等。而在画面构成、色彩搭配和摄影方式上,剧组尽量避免过去民国剧中的传奇感和花哨感,特别是在描写大上海时,而是用最简单的冷暖色调来诠释故事,拍摄手法上基本不用三脚架,而是大量用代入感比较强的手持镜头,追求真实动感和呼吸感。

  甚至在演员发型上,该剧也追求高还原,不喷发胶不做硬定型,与近期受到批评后下架的《雷霆战将》形成鲜明对比。“因为我们有很多在家里面做饭、吃饭、睡觉的戏,如果平凡小人物的头发在日常生活中总是很有型,就特别不真实。”王伟说,“虽然参考当时的照片,可以看到造型考究的发型,但要考虑到,在那个年代照相还是一件比较奢侈的事情,谁都会打扮一番,所以摆拍出来的照片没有太多参考价值。”

  “除了剧情之外,这部剧在音乐、色调以及画面上的处理都非常细腻,不经意间就带给观众一种紧张感,很能调动观众情绪。”央视剧评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事实上,还原日常的背后,是重量级的制作团队。负责造型的戴美玲,曾在金马奖上获得最佳造型奖,她的代表作包括《投名状》《2046》等。负责摄影的周文操,代表作包括《心理罪》《匆匆那年》等。

  共鸣和共情

  “福安弄是当时整个中国社会所有人的一个缩影。”王伟说,“通过福安弄的变化,让人们感受到时代变迁后百姓的变化。” 这样的时代变迁,也影响着观众。“1946年到1949年这段历史离我们很远,却能让我们产生共鸣和共情,这是极其可贵的。”网友“星辰大海”说。

  共鸣和共情背后,则是对史实的理解和把握。在电视剧中,由王泷正饰演的旧上海公安局刑警二处处长夏继成,是地下党员,而主人公普通警察顾耀东,最终也选择走向光明。地下党员在上海市打入旧社会的公安部门,在历史上是真实存在的。上海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委员会编撰的资料显示,新中国成立前上海公安总局在各区设立29个分局和两个警察所,共有员警1.6万余人,而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的资料则显示,在这些警察中,有地下党员500名。

  上海解放时,绝大部分工厂机器照常运转,学校继续上课,商店开门营业,水电煤气电话和市政交通正常,甚至警察照常上街维持秩序,被认为是战争史上的奇迹。在这背后,是数以万计的“顾耀东”“沈青禾”“夏继成”在为黎明默默而战。

  根据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的资料,上海解放前夕,市区共有地下党员8665名,覆盖工人、学生、职员、教师、科技人员等诸多群体,另有郊县地下党员800余名。9000余名地下党员和近十万人的党的外围团体、人民保安队、人民宣传队的积极分子形成了强大力量,为解放和接管上海提供了组织保证。

  其中,有许多人不惜用生命迎接黎明,如同电视剧中的夏继成一样。资料记载,仅1949年1月至5月25日,在上海牺牲的烈士就有100人。“一个个隐秘而伟大的交通员,他们不是超人,只是为了民族和国家的普通人,不忘初心,坚守在隐蔽战线,哪怕是付出生命。”网友“酸菜羊肉粉条”在微博上如是留言。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工会24小时

视频推荐

网评推荐

娱乐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