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题材影视剧创作如何“越过山丘”-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业题材影视剧创作如何“越过山丘”

来源:光明日报
2020-11-20 14:22:49

  作者:郑佳明(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湖南省社科联主席)

  近日,在 江苏卫视、爱奇艺和腾讯视频联动播出的电视剧《越过山丘》圆满收官 。该剧由中广天择、容悦影视联合出品,以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民营汽车行业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欧阳夏兰和彭越在命运的波折中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实现人生价值,走到一起的故事。该剧不仅将镜头聚焦都市情感,同时对汽车行业和职场生活进行了深入刻画, 受到广泛好评。剧中 扑面而来的 时代气息、 工业气息和青春气息勾起了受众的观赏兴趣,也引发了诸多对当下现实问题的思考。

  《越过山丘》反映的是 当下的 生活,描摹了 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面貌、新事物、 新风尚、 新 观念 。剧中的一众零配件供应商都是改革开放大潮中涌现出来的民族民营企业,在新的经济转型中面临严峻考验,有的落伍,有的处于生死边缘。而“天冠”坚持走改革创新的路,靠起用新人、转变观念、科技创新,历经艰难渡过了风险,不仅避免了被有国际背景的资本吞并,还创造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领先民族品牌。在科技领域备受关注和讨论的背景下,这一主题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使广大观众产生共鸣。

  

  电视剧《越过山丘》剧照 资料图片

  近十几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汽车大国,汽车消费量多年蝉联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商数以百计,自主、半自主和部分自主的知识产权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显露出来。进入汽车文明的时代,我们面临着两大问题:一是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太少,竞争力不足;二是行业工匠精神不够,产品质量不过硬。这两大问题使得我们的汽车工业水平仍然处于产业链的底端。而电视剧《越过山丘》将对新能源的探索和对环保的关切贯穿始终,同时突出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与保护。最终的结局无论是企业的胜利,还是爱情的完美结局,实际上都代表了创新观念的胜利,这也是这部剧所要传达的价值所在。

  在民族企业的背后,蕴藏的正是民族精神带来的力量。民营企业如何保护自己的核心知识产权,保护自己的民族品牌,是《越过山丘》所讨论的一个重要话题。面对国际资本大鳄的狡诈与贪婪,老一代人放下了几十年的恩怨, 为了 民族品牌, 为了让中国的汽车 走向世界,新老企业家之间弥合了代沟, 部门之间放下了竞争,同事之间 搁置了分歧,所有人团结起来,共同 打赢这一场保卫战, 奏响了民族品牌创新的凯歌。

  《越过山丘》对民营企业家的描绘是一大亮点。民营企业是中国改革开放催生出来的茂密森林,与房地产、金融、资源型企业不同,民营工业的道路更为崎岖和艰难,也更需要科学与技术的创新。依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在全球化的机遇中,中国民营工业默默挺起共和国的脊梁,创造了历史的辉煌。《越过山丘》的一个可贵之处,就是真实描写了那一代民营工业的创业者,展现了他们艰难的创业历程,也表达了他们热忱的家国情怀。

  剧中还用了很大的篇幅来讲这些创业者的第二代,这在当下也十分有意义。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打拼到现在已功成名就,身后企业交给谁,这其实是一个值得普遍思考的问题。剧中的一批年轻人有知识、有能力、有理想、有情怀,他们有志于工业,有志于创业,有志于科学发明,有志于民族振兴。他们的创业人生联系着家国命运,激励着当下正在努力奋斗、创业创新的年轻人,而这也正是《越过山丘》的动人之处。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工会24小时

视频推荐

网评推荐

娱乐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