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杂谈:“跟风”文学 不怕风大更恨无风-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优势栏目

中工娱乐杂谈:“跟风”文学 不怕风大更恨无风

2016-10-17 07:28:00  来源:中工网

  【高谈阔论】跟吧跟吧不是罪

  文学最佳境是:沙发上一人独语,沙龙上众声喧哗;文学最糟糕状态是:写作间红袖乱纷纷,书店里鬓影孤零零。

  如今文学,处于最佳境,还是处于最糟糕状态?一个又一个文学群,建起来了,散文的、杂文的、小说的、随笔的、琴加古典词的、茶配现代诗的、红包拉段子作者的,嘻嘻,舞文弄墨的,什么群都有了,咋一看都在文学圈子里,男女老少、红男绿女来跟风的。我有一张琴,弹起文学音,自娱复自乐,圈外真无人。

  遥想当年,文学何其热火朝天?左思《三都赋》出,洛阳纸贵,“于是豪贵之家竞相传写,洛阳为之纸贵。”经商的、开店的、炒股的、搞房地产的,都来买其书抄其书,褒义词说这是诗人盛会,贬义词说这是附庸风雅-——附庸风雅不好吗?比践踏风雅好百倍。人家都来跟文学风,人家老婆不追来乱拳打回家,人家老板都没甚意见不扣员工工资,你摆弄文学的,有甚想法?

  每次诺贝尔文学奖一日揭晓,便引发跟风阅读热潮。莫言获诺贝尔奖了,原先那些书能出卖不出,一下子火了,出版社印书不迭。有好事者统计了:热门文学奖是文学作品之销售神器,其中诺贝尔文学奖最为显著: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阿列克谢耶维奇作品先前要死不活的,获奖后一月比获奖前月增长了近74倍;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帕特里克·莫迪亚诺,其作品销量在奖项公布后一月内呈现240倍增长;而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艾丽丝·门罗作品的销售表现尤其惊人,作品在获奖后月销量比前月猛增近1500倍。也不知道今年的鲍勃·迪伦能不能延续这个神话。

  有作家有想法了,苗炜先生撰文大谓:“你不一定要读诺贝尔”。其因是,“得奖的大作家和那些我们真正喜欢、抚慰我们心灵的作家,可能完全是两类。”您知道,文学家“不准文学”,还有一层意思是:这般高大上作品,你读又读不懂,读甚读啊?书是买了,翻看几页,兴趣索然,口味不对,束之高阁——把诺贝尔奖当装潢啊。

  诺贝尔奖之文学作品,或许真不是“让我们真正喜欢的”,也可能不能“抚慰我们心灵的”。文学是一种“陌生化”的艺术,文学写人家未曾写,文学便是成功的;阅读也是一种“陌生化”的体验,读自己未曾读,阅读才是有劲道的。阅读是一种出走,是一种历险,也是一种置身前沿的履新。不懂装懂,或蛮讨厌;不懂读懂,真个可敬。我有一个理想,读懂诺贝尔奖——万一理想实现了呢?我有一个理想,自己获不了诺贝尔奖,我束之高阁,留与儿孙读——万一儿孙读懂了呢?以书装潢家中门面,比桌面上砌起长城,家庭文化建设之氛围浓烈很多吧。

  跟风阅读确乎也有不好的,比如读“那些抚慰我们心灵”的。您指的是“心灵鸡汤”,还是“心灵鸭汤”?每次在朋友圈读那些10万+的“心灵作品”,我是既喜且忧,喜的是到底还有人读文字啊,忧的是这文字是文学吗?你或许不赞成“诺贝尔”评委那些偏见,你也不喜欢“诺贝尔奖”展现的价值观。然则,在文学上没两把刷子,是获不了其奖的。摆弄文学的,你不想从中学几招?文学圈外者,都想买本书来猎猎奇,文学家们却不想去“阅读”,就这样愿意失去自己的好奇心与想象力?

  目前而言,文学不缺少圈内人跟进(某作品成功了,哗啦啦呼隆隆众汉子描红似的来写),却缺乏圈外人跟风——您能吸引多少工农兵学商来读文学作品呢?文学进入创作阶段越寂寞越好——守住孤独才可出精品;文学进入社交阶段越热闹越好——引发热潮才使文学兴盛。

  文学是要捧场的?太冷场的文学需要吹一场又一场文学风,不怕风大,但愁风小,更恨无风。若鲁迅文学奖引发一次文学小风,茅盾文学奖引发一次文学大风,诺贝尔奖再引发一次文学猛风,一轮紧接着一轮,风往文学吹,文学吹来风,多好——再现排队买散文、买小说、买诗歌之文学盛世,文学界其欣喜为何?哥哥,那里排队买什么啊?买文学啊。纵使小哥或小妹挤进队头,见“文学”两字而旋走,也无妨:他没买文学,而文学两字再度植入其脑海,也是好极。(刘诚龙)

  

编辑:卢云

相关阅读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独家现场

    中工娱乐现场:北京卫视强势布局跨年节目矩阵

  • 独家现场

    中工娱乐现场:马天宇《美人私房菜》谈与郑爽的“革命友谊”

  • 独家现场

    中工娱乐现场:《爱你的人》出品人“求排片”只敬军礼不下跪

  • 独家现场

    中工娱乐现场:如何对待《老公们的私房钱》?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习惯了就成笑话了 被误读的《我不是潘金莲》

首发策划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