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杂谈:12年隐忍坚守 大鱼海棠留下的另类思考-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优势栏目

中工娱乐杂谈:12年隐忍坚守 大鱼海棠留下的另类思考

2016-07-18 08:44:49  来源:中工网

中工杂谈0718音频版.mp3

  《大鱼海棠》故事采用了拟人手法把人与鱼类之间的关系刻画的出神入化,努力营造出了一种“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幻觉。影片导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故事来源于自己的一个梦境,作者将自己的梦境利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还原”,画面意境上令人耳目一新。但在编剧情节上不免有些“狭窄”,故事主要通过“赎罪”的主线讲述了一段“人鱼恋”,主人公的情绪始终在“大爱”与“小爱”之前徘徊摇摆不定,“三角恋”、“玛丽苏”式的剧情也引来不少粉丝吐槽。

  好的动漫作品简单被大众归结为“动漫+”,就是动画技术+剧情内容。剧情方面,《大鱼海棠》的角色设计部分取材于中国传统文化,其中“鲲”元素的设计明显来源于道家思想,让人联想到古有庄子言“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具备典型的本土特色,在内容上极大的延伸了又一个动画民族品牌的形象。但另一方面,作者只是简单的借用庄子《逍遥游》中的元素,多少有些“偷懒”之嫌,纵观宇宙137亿年前,生命起源开始,鱼类只是最早出现的以脊椎骨作为身体支架的脊椎动物;茫茫宇宙三千大千世界,何止一种生物存活?这种“拿来主义”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雷同之感,更不像是12年隐忍的创作风范。

  近几年,给人们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中国动画作品屈指可数,《喜羊羊灰太狼》、《熊出没》、《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等等,虽然这些动画片在市场上也取得了一定的优势,但与今天的《大鱼海棠》相比较,其轰动效应只是昙花一现,并不能称之为经典之作。而《大鱼海棠》从配乐、画风、色彩等方面看,效果唯美、2D与3D技术结合;大场景的震撼力让很多观众把这部影片误以为是进口动画。导演通过技术手段把观众带入“梦境”之中,让人们跟随影片来到了一个新世界,勾起了潜藏在人们心底的那层浪漫主义情怀;同时,影片也带给人们一种情不深不生娑婆的另类哲学思考。

  《大鱼海棠》谱写了一曲“宇宙毁灭心还在”的旷世奇缘,在热映的同时口碑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引起了一场“中国好动漫标准”的大讨论。但制作方在回应质疑声中,更强调中国动漫人才断层情况的重要性。时隔12年后最终呈现在观众面前,创作者们在筹备制作中经历的种种困难可想而知。相信未来,具有传统特色的一系列动漫新形象将会喷涌而出,掀开中国新动漫的时代风口,让更多新作品成为融通创作之路的桥梁。(昕亚)【中工娱乐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工网】

编辑:昕亚

相关阅读

  • 《大鱼海棠》定档7.8 等了12年终于来了!

    国产动画“跳票专业户”《大鱼海棠》,今日(4月18日)终于在发布会上宣布定档7月8日上映!(鼓掌)但愿这部筹备了12年,也让很多人等待已久的动画电影……
    2016-04-21 16:27:00

  • 陈奕迅为国产动画唱主题曲

    作为为数不多的动画片,《大鱼海棠》在上影节亮相时备受关注。在该片的《在这个世界相遇》主题曲发布会上,香港歌手陈奕迅出现在现场,并清唱了片中主题曲《在这个世界相遇》。
    2016-06-28 16:14:11

  • 《大鱼海棠》口碑好 黄渤邓超赞:太厉害了!

    7月6日,国产动画《大鱼海棠》在北京点映,很多受邀的明星名导、业内人士、媒体记者,以及普通观众提前看了这部耗时十二年完成的电影,映后观感几乎全是好评。黄渤:兴奋。很高兴。
    2016-07-07 09:02:38

  • 《大鱼海棠》十二年磨一剑 众星力挺优质国漫

    7月6日,即将于7月8日上映的动画电影《大鱼海棠》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全国首映礼。这部从一开始就备受瞩目的国漫巨制《大鱼海棠》受关注程度不言而喻。
    2016-07-07 09:32:22

  • 十二年等一条鱼,值不值?

    这是一部有原创世界观的国产动画片,虽然在故事情节上存在瑕疵,但瑕不掩瑜,无论在技术层面还是原创层面,《大鱼海棠》都不失为一部优秀的动画片。
    2016-07-10 08:53:54

  • 电影暑期档升温 上周末连续3天单日票房近3亿

    随着《寒战2》、《大鱼海棠》等暑期档国产电影的上映,自春节档之后一直处在低谷的电影市场终于重新找回了热度。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上周末3天的单日票房均接近3亿,被寄予厚望的暑期档开始“升温”。
    2016-07-11 01:27:30

  • 电影暑期档开锣 国产三片合揽近7亿(图)

    据中国电影票房数据显示,内地电影市场2016年第27周(7月4日-7月10日),总票房达11.5亿,位居年度第四,日均票房1.6亿。
    2016-07-12 02:12:10

  • 暑期档开锣,国产三片合揽近7亿

    经历12年跳票的国产动画《大鱼海棠》以2.2亿位居第二,刷新国产动画首日票房、首周票房及最快破亿的三项纪录。
    2016-07-12 07:51:59

  • 《大鱼海棠》导演回应争议:有那么多人喜欢,是锦上添花

    喜欢的观众认为该片证明了国产动画也可以做得非常漂亮,不喜欢的观众则批评它空有世界奇观,讲述的却是狗血的三角恋。
    2016-07-12 14:17:29

  • 《大鱼海棠》导演:12年前除了信念 一无所有(图)

    14日,国产动画电影《大鱼海棠》两位导演梁旋、张春来到西安,与影迷分享创作心得,并对电影的诸多剧情设置进行“讲解”。
    2016-07-14 22:58:54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独家现场

    中工娱乐现场:北京卫视强势布局跨年节目矩阵

  • 独家现场

    中工娱乐现场:马天宇《美人私房菜》谈与郑爽的“革命友谊”

  • 独家现场

    中工娱乐现场:《爱你的人》出品人“求排片”只敬军礼不下跪

  • 独家现场

    中工娱乐现场:如何对待《老公们的私房钱》?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习惯了就成笑话了 被误读的《我不是潘金莲》

首发策划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