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杂谈:绕开传统院线 网络电影成市场“新宠儿”?-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优势栏目

中工娱乐杂谈:绕开传统院线 网络电影成市场“新宠儿”?

2016-05-14 09:06:52  来源:中工网

  近年来,国内电影市场可谓一片欣欣向荣,除去各大院线票房数字上的飘红,电影制作的种类、数量乃至质量也可谓与日俱增。除去传统的院线上映的电影之外,网络电影也成为了电影行业的一大新热点。

  对于网络电影,网络视频供应商爱奇艺给出的解释就是“投资五十万到三、四百万之间,时长超过60分钟,没有特别大的造景,制作、拍摄、周期相对也短,核心是故事,以互联网为发行渠道的电影。”寥寥几语几乎涵盖了大部分网络电影的特点。而这些特点也正是近年来网络电影得到发行方乃至观众追捧的重要原因。

  由于网络电影投资、制作、拍摄的资金成本与时间成本均比较短,审批手续也相较传统院线电影简化,制作电影的成本就大大降低了。许多财力不济、影响不大的小公司甚至经济条件较好的个人,一些初出茅庐、渴望得到机会展露头角的新生演员与导演,都得到了拍电影的好机会,得以靠这些低成本的网络电影为自己在电影业开拓出一番事业。而这是传统院线电影所根本做不到的。

  网络电影如此“好上手”,使得民间人士从事电影产业的热情也得到了激发。过去人们常常觉得拍电影离自己很遥远,现在看来好像也不是什么难事了。特别是2014年以后,网络大电影产业更是愈炒愈热。而早些年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为电影制作提供了大量优质IP储备,伴随着网络电影的发展,这些IP也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得以成为网络电影好的题材。

  正是因为网络电影的制作周期短,网络电影相比院线电影更能跟得上社会热点,为提升收入带来更多利好。例如韩国有《太阳的后裔》,于是网络电影制作方便迅速炮制出一部《月亮的后裔》;陈凯歌拍了部《道士下山》,就有人拍出了个《道士出山》;《环太平洋》还在紧锣密鼓地拍摄,《环大西洋》就已经在网络上到处流传引人眼球……显然这样的做法有些山寨有些low,但确实不失为增收的好法宝。好在近年来,国内网络电影的原创品质也在逐渐提升,不仅会追随社会热点,也渐渐不再有那么浓的山寨气息了。

  好赚钱、收回成本也成了当下众多网络电影的一大特点。事实上就目前来看网络电影行业还是比较好赚钱的。一部好的网络电影,往往投资回报也颇丰,而且收回成本的速度甚至比传统院线电影还要快。当前的网络电影主要以分账方式盈利,具体的分账方式则分网络视频平台的付费点播分账以及广告收入分账。当前国内互联网行业版权保护意识日益加强,网络视频付费模式也已从当年的骂声一片变为现在的大家普遍接受,网络视频付费群体还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着,这必将会是网络电影得到分红的一块大蛋糕。

  今后网络电影在国内的发展前景还会越来越好。只要在内容上日益精进少些“山寨味”,拍摄、表演、制作等环节更成熟、更能适应观众们越来越挑剔的审美口味,相信国内网络电影之路一定会越来越广。(中工网 杜弘博)

  中工娱乐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刘云

相关阅读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独家现场

    中工娱乐现场:北京卫视强势布局跨年节目矩阵

  • 独家现场

    中工娱乐现场:马天宇《美人私房菜》谈与郑爽的“革命友谊”

  • 独家现场

    中工娱乐现场:《爱你的人》出品人“求排片”只敬军礼不下跪

  • 独家现场

    中工娱乐现场:如何对待《老公们的私房钱》?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习惯了就成笑话了 被误读的《我不是潘金莲》

首发策划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