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杂谈:电影优质IP层出不穷 衍生产业如何跟得上“脚步”?-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优势栏目

中工娱乐杂谈:电影优质IP层出不穷 衍生产业如何跟得上“脚步”?

2016-04-23 17:11:35  来源:中工网

  传统上,国人认为电影的收益主要来自于电影票房,而对于电影其他方面可以带来的收益却忽视了。而事实上,在好莱坞,票房收入只占了电影收益的三成,收益真正的大头则主要来自于电影的衍生产业。而这衍生产业绝不只是人们想象的手机壳、玩偶那么简单,从音像制品、图书、精品手办到纪念海报等等应有尽有。而且制作工艺非常精良。
  而国内目前对于电影衍生产业还不够重视,毕竟中国的电影产业实在是太年轻了,不像西方国家已经有了成熟的产业链。人们的观念仍停留在“票房优先”的层面上,近期国内多部大片在票房上刻意造假便已充分说明人们对票房的过分重视。去年上映的巨作《捉妖记》票房大热,人们对于其衍生产品(特别是萌萌的胡巴玩偶)需求量极大,然而由于制片方未考虑到人们对于衍生产品的需求而导致正版产品产能不足,导致了质量低劣的假冒产品大肆横行。类似的情况在国内不胜枚举。
  由此可见,电影衍生产业在国内是一个大有前途的新产业,其尚有很大的空间等待着国内的影视制作机构去发掘。近年来国内电影行业优质IP层出不穷,创意不断,这些优质IP为电影衍生产品的制作和发展提供了极好的灵感来源和发展契机。
  依仗着好IP这样的优质资源,为电影衍生产品买账的消费者自然不会少。但是电影衍生产品不能只仗着有优质IP就高枕无忧了。一个产品要想让消费者真正买账,除了由优质IP所带来的“情怀”之外,制作方也应拿出诚意来,做出优质的产品。这样消费者才会真正买账而不致吐槽声不断。此外,由于不同消费者的收入情况以及个人偏好、生活方式不同,所产生的消费模式也大不一样,电影衍生产品更是应该面向不同的消费者,推出不同价位、不同形式的衍生产品,并制定不同的营销策略。
  发展电影衍生产业,配套的措施也应跟上。首先,国内市场环境中较为严重的盗版问题亟需得到解决。盗版山寨的横行肆虐不仅使国内市场上产品的整体水平滑坡,侵害了知识产权。也使得真正有意于开发电影衍生产品的制作机构积极性受挫。对行业的长期发展颇为不利。电影衍生产业所需要的人才更是要积极培育。目前国内很多企业对于设计的理解就是“会画画、会PS、会CDR”这样的层面,对于整体的设计理念缺乏把握,因此导致做出来的产品常常不尽如人意。须知,设计不是简简单单的工匠活儿,而是要有一整套设计理念和一系列配套知识做支撑的。这点我们还需要更多地向西方国家学习。
  电影衍生产品的设计与开发,更是应该得到影视制作机构在时间与金钱上的充分支持。没有充足的时间,设计机构的创意和灵感就得不到充分发挥,仓促而就的产品很难令人满意。没有足够的金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定会造成设计缩水、产能跟不上等一系列后患。
  电影衍生产业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它的发展需要各方面的鼎力支持才能得以为继。中国电影市场如今已成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相信伴随着国内电影票房的水涨船高与制作机构的经验日益丰富,国内电影衍生产业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过。(中工网 杜弘博)

  中工娱乐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杜弘博

相关阅读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独家现场

    中工娱乐现场:北京卫视强势布局跨年节目矩阵

  • 独家现场

    中工娱乐现场:马天宇《美人私房菜》谈与郑爽的“革命友谊”

  • 独家现场

    中工娱乐现场:《爱你的人》出品人“求排片”只敬军礼不下跪

  • 独家现场

    中工娱乐现场:如何对待《老公们的私房钱》?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习惯了就成笑话了 被误读的《我不是潘金莲》

首发策划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