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杂谈:IP凭啥能成为“抢破头皮”的香饽饽?-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优势栏目

中工娱乐杂谈:IP凭啥能成为“抢破头皮”的香饽饽?

2016-03-26 07:13:57  来源:中工网

  对于近期的影视圈来说,有一个英文缩写单词可谓火热,那就是IP。所谓IP就是英文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意即知识产权。这一概念在国外早已有之。最近在国内,伴随着整个社会知识产权意识的加强与文化产业的兴盛,加之相关商业机构的热炒,IP这一概念在国内也逐渐变得广为人知了。

  IP概念在国内突然火热,体现了国内长期以来知识产权保护的欠缺。也正是如此,知识产权这一在发达国家再平常不过的概念才得以被国内的商业机构包装得如此“高大上”。这背后既反映了我国当前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不足。

  随着IP这一概念的火热,知识产权在国内的含金量也大大提升,各大影视制作机构也显著加大了这一方面的投入。据媒体报道,近日各大影视制作机构均加大了收购IP的力度,许多优秀文学作品(特别是当下青年群体中流行的网络作品)都成为他们网罗的目标。哪怕他们其实近期根本没有要将这部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剧或电影的打算。在他们眼里,IP俨然“香饽饽”,必须抢,必须急,先“囤”起来再说,晚了就抢不到了。

  IP概念的大热,为各方都带来了极大的利好。于作家群体而言,IP概念大热,使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有力打击了盗版行为,同时也为他们带来源源不断的财源(版权费用),这也让他们更加有动力投入到原创文学作品的创作之中。于观众群体而言,广大观众将拥有更多的优秀文学作品、优秀影视作品可看,文化生活也将日益丰富多彩。于影视制作机构而言,更多优质IP的出现无疑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宝库,“剧本荒”不再有,这也会为他们带来更多的利润。于整个文化产业而言,发达国家中早已成型的由小说(漫画)到剧本再到影视剧再到一系列衍生产品、周边、社群的产业链模式在我国得以复制,我们距离发达国家产业模式更加接近,产业转型的脚步更为坚定。

  当然,在目前的IP概念大热的时代背景之下,我们也应当学会多加冷静思考。首先,我国的IP产业链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仍有很多不足之处,仍需要向发达国家学习。再有,不是所有的IP都是好的,我们对于IP也应当学会甄别,将一系列劣质IP(如内容粗糙、缺乏文学价值、思想价值有违社会主流价值观的IP)视为文化渣滓,让它渐渐在人们的视线中隐没。而对于优秀的IP,一定要多加保护,让其发挥应有的价值。同时,社会应当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为优质IP的保护与变现提供更多的便利与利好。当IP的变现变得更为方便直接时,广大创作者的创作积极性才能被激发,才能有更多更好的IP涌现出来。(中工网 杜弘博)

  中工娱乐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夏赛赛

相关阅读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习惯了就成笑话了 被误读的《我不是潘金莲》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粉丝明星是新媒体的产物?未必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挑战观影习惯,未必是电影发展新方向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主旋律电影以诚意重燃观众热情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人文故里之争,那些名号真的重要吗?

首发策划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