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杂谈:何为“十年剧王” 内地版古装剧差在哪?-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优势栏目

中工娱乐杂谈:何为“十年剧王” 内地版古装剧差在哪?

2016-02-22 14:10:35  来源:中工网

  自2016年开年以来,电视荧幕上可谓是精彩纷呈,好剧不断。《寂寞空庭春欲晚》、《女医明妃传》、《班淑传奇》、《五鼠闹东京》、《新萧十一郎》等一系列古装剧霸屏,引发了一轮又一轮收视狂潮。古装剧的大热成为近期内地电视剧市场上的一大显著特点。而内地古装剧近年来的崛起,也与港台古装剧团队的北上不无关系。

  曾几何时,TVB为广大电视观众贡献了一大批经典古装剧。回望80、90年代,《再生缘》、《射雕英雄传》、《绝代双娇》、《碧血剑》等一系列精品剧作更是我们童年与青少年时期的美好回忆。而台湾的《戏说乾隆》、《新龙门客栈》等剧也让很多人印象深刻。那时正是港台古装剧的黄金年代。

  然而进年来由于种种原因,香港与台湾本土古装剧的制作成本短缺,演职人员薪资水平增长缓慢,这些原因导致港台的古装剧制作数量逐渐减少,当年风生水起的古装剧制作团队要么被迫转型,要么陷入一定的困境中。而与此同时,随内地经济的快速发展,民众文化生活上的需求日渐增长,各种类型的影视剧数量上呈现出爆炸式增长的态势,古装剧也是同样如此。而且内地的影视公司往往资金雄厚,在聘用演职人员上颇为“豪爽”。于是大批经验丰富的港台古装剧制作团队与演职人员纷纷北上内地淘金。

  这些北上的古装剧团队之中,有颜值爆表的大牌演员,有资深的编剧,也有执导古装经验丰富的导演,还有一系列在幕后辛勤工作的造型师、化妆师、服装设计师。他们的到来为内地的古装剧市场注入了新生力量。

  传统上,内地的古装剧多以正剧为主,或贴近史实,或由著名文学作品改编,整体上偏于严肃,港台古装剧那种搞笑、戏说类型较少。而服装、妆饰上也比较正式化,虽然很多时候会显得比较有气势,也更贴近史实。但在娱乐大众、迎合大众当代审美趣味方面就有些逊色了。

  港台团队的到来改变了这些。首先,编剧们打破了过往内地古装剧过于正剧化、缺乏活力的特点,港台电影、电视剧中的搞笑方式(如无厘头)被带入内地古装剧,恶搞元素与当下网络流行元素的加入为内地古装剧吸引了很多年轻粉。各种穿越故事、虐恋情节契合当下社会中的人们的情感问题与爱情观,也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思考。而在造型服装上,这些北上的港台团队也将一些令人耳目一新的设计理念引入古装设计中,在与历史上古装的风貌保持接近的同时,也让古装变得更潮,与当下时尚潮流接轨,充分做到了“今为古用”。

  而这种制作上的进步也带动了内地观众审美口味的改变。过去,人们常常认为古装剧里有恶搞便是“胡编乱造”、“窜改历史”,欣赏口味偏于正剧化。近十几年来,在这些港台团队的影响之下,大家对古装剧的认知也逐步有改变。古装剧的源流——正史与文学作品我们当然应当牢记于心,但是适度的演绎与戏说,并不会冲击我们对历史和传统文化的认知,反而会让历史和传统文化与我们的心理距离更近,让我们有更大的兴趣去走进历史与传统文化。我们也可以看到近年来每逢一部古装热剧播映,大家都会对其中的历史情节“考据”一番。如《芈月传》播出后,大家便都开始关注战国历史;而《女医明妃传》播出后,大家又纷纷开始讨论起剧中的药方,进而关注起传统中医了。这种了解传统文化的热潮过去可是前所未有的,港台制作团队带来的古装剧制作上的进步功不可没。(中工网 杜弘博)

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卢云

相关阅读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老腔调”的星光大道如何摆脱桎梏?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每个人都可以从“超女”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专业歌手也来“凑唱” 跨界歌王“没跨出来”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约炮风波”之后 吴亦凡你的态度呢?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被指太污 “女不强大天不容”你真看懂了吗?

首发策划

  • 中工娱乐聚焦《半妖倾城》开播

    在本次发布会现场,“半妖”主题被巧妙融入。诡异的暗黑气氛,鲜红的血浆饮料,人群中穿梭的挥舞翅膀的侍应女郎,让到场嘉宾仿佛走进了一场暗黑盛宴,提前领略剧中的情景。

  • 中工娱乐直击超女总决选发布会

    已经正式晋级全国21强的选手亮相发布会,其中包括从《女声学院》中走出来的20强超女,更有由15名预备生组成的“超级女团”首度亮相。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