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杂谈:又是芈月躺枪 古装剧“拷剧”不“考据”-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优势栏目

中工娱乐杂谈:又是芈月躺枪 古装剧“拷剧”不“考据”

2015-12-18 14:05:21  来源:中工网

    近日《芈月传》传续热播,引发广大观众对剧情的热议。与前几年古装巨制播出时的情形不同,此次《芈月传》在播出的过程中,竟然兴起了一股“考据”热潮。从剧中人物的衣着服饰,到使用的器皿物什(如剧中数次出现塑料制碗具以及炒菜铁锅引吐槽),再到剧中人物享用的佳肴(如剧中出现一千多年后明朝才有的玉米饼),还有剧情是不是真正地符合史实(例如剧中芈月和春申君黄歇谈恋爱的真实性问题)无不成为人们考据的热点。随后这些考据成果迅速成为了广大网民吐槽的焦点。

    一时间,人们惊叹,这不过就是看一部电视剧而已,至于这么较真吗?但是现在的观众们还就是这样爱上了较真,不只《芈月传》,其它许多古装剧甚至近代清末民国题材的电视剧都成了考据党们的狂欢盛宴。而古装剧兴起考据热,背后的原因多种多样。

    首先是观众群体发生了变化。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平台日益成为古装剧播映与讨论的热门平台。与传统电视平台不同的是,这一平台年轻群体的影响力与话语权更大。而且伴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他们很多都成为了学历较高、知识面比较丰富的人。这就决定了他们在观看各类古装剧时拥有更高的要求。除去剧情以外,他们会去结合自己所学思考剧中的各种细节“科不科学”,符不符合真实的历史,有没有“穿帮”的情况发生。而不会再像过去一样,只是痴迷于各种“穿越”剧情和幻想中不能自拔。

    近年来古装剧的制作量大大增加,广大观众已经出现了审美疲劳。80、90年代时,古装剧数量不多,大家可选择余地也少,也就“将就”着看了。而现在,古装剧的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加上网络视频的出现,观众对古装剧的质量要求大大提升。而这种高质量的需求不仅体现对于剧情好坏的要求,还扩展到了古装剧细节的要求,剧中人物的头饰、服饰、妆容、周遭环境与建筑风格甚至言行举止等都成了观众们对古装剧的考察重点,剧作稍有疏失,做得不好,就会被广大观众吐槽。

    国学热的兴起与传统文化复兴让考据这种爱好更是有了更为广阔的生存土壤。近年来“中国风”流行元素的流行,让人重新拾起了对于传统文化的兴趣,似乎不去了解与中国传统文化有关的事物就有些“out”了呢。受此影响,很多人观看古装剧不再抱着走马观花的态度,而是把自己平时了解的传统文化知识与历史知识带入进古装剧,以此来审视古装剧。一些史学、传统文化爱好者更是找来专业人士来开展对古装剧的考据与评判,专业人士的加入使得古装剧考据大战更加精彩纷至,在博人眼球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为普罗大众科普了一系列相关专业知识。

    古装剧掀起考据热潮,反映了当下观众群体文化品味的提升以及文化需求的不断增长。有需求就有市场,在观众们的欣赏口味变得日趋挑剔的情况下,影视制作团队势必也会被倒逼,为观众贡献优秀的影视作品。(中工网 杜弘博)

   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卢云

相关阅读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谁的青春没有眼泪,关雎尔的成长值得肯定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心太乱”的《全员2》如何才能“稳得住”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靠“流言”增加曝光的娱媒终会“自尝恶果”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真假不重要 不妨换个角度看“爱情CP”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观众情愿喝下《欢乐颂》的这碗“心灵鸡汤”

首发策划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