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导演回应争议:有那么多人喜欢,是锦上添花-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动漫封面

《大鱼海棠》导演回应争议:有那么多人喜欢,是锦上添花

2016-07-12 14:17:29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何晶

  7月8日,《寒战2》、《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以下简称《致青春2》)、《大鱼海棠》、《摇滚藏獒》等7部新片集结上映。其中,《寒战2》、《致青春2》和《大鱼海棠》三足鼎立,票房均轻松过亿,三部总票房占周末当日电影总票房八成以上。《摇滚藏獒》则显得逊色,首周票房仅获2446万元。根据猫眼票房数据,截至昨日下午4时半,《寒战2》票房已超过3亿元,夺得票房冠军;排在第二位的是《大鱼海棠》,票房超过2.5亿元;《致青春2》票房则一路下滑,总票房约为1.9亿元。

  不管你是否已经走进影院看过以上几部新片,想必这几天朋友圈都已经被《大鱼海棠》刷了屏。无论是挺派还是倒派,对这部动画电影的评价都显得极端。喜欢的观众认为该片证明了国产动画也可以做得非常漂亮,不喜欢的观众则批评它空有世界奇观,讲述的却是狗血的三角恋。对此,《大鱼海棠》导演梁旋、张春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回应各种争议。

  争议1

  空有世界奇观,讲的却是三角恋?

  回应:影片讲的是“陪伴”

  羊城晚报:很多观众诟病《大鱼海棠》搭建了奇观的世界,讲的却是现实世界中的三角恋。

  梁旋:2004年我梦见一群海底的小鱼,到2007年我又梦见自己没穿衣服跟着一群鱼在大海深处往前游……人类会在海底世界变成一条条小鱼,小鱼又会变成大鱼,这就是这部影片的灵感来源。我们在这个基础上构思角色,再让这些角色跟人类发生关系。三角恋主要是角力的过程,但我们强调的是守护。每个观众对爱有不同的理解:说这是三角恋故事的观众,年龄一般比较大,他们经历的感情太多,会有自我投射,可能韩剧看多了;而16岁左右的小孩,他们不会这样理解。《大鱼海棠》是寓言故事,是一面镜子,每个人在镜子里会照到自己。

  张春:椿最开始是因为不信任小男孩而害死了他,之后再去回报,其实是对自我的救赎,而不仅仅是爱情。最后湫把椿送到鲲那里去,是因为不这样做椿就会死,他其实是把生命给了椿,是生命的轮回,也不纯粹是爱情。年龄更小的观众,可能会解读为友谊或者童话等等。三角恋只是非常狭隘的一种理解。

  争议2

  《逍遥游》为背景,台词却是大白话?

  回应:背后其实有深意

  羊城晚报:片子里不少台词让观众觉得出戏。比如湫问椿:“你冷吗?”比如湫说:“我真后悔那天晚上没有抱住你。”这些台词和整个片子的基调显得“格格不入”,为什么会这样处理?

  梁旋:《大鱼海棠》的核心观众群是16岁到25岁的中学生、大学生,或是刚工作的年轻人,而且以女性为主。年轻人有情感萌芽的阶段,需要用直接热烈的方式去表达。台词是特意写得很大白话的,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怎么这么幼稚?其实这些台词背后是有深意的。

  羊城晚报:除了椿、湫、鲲这三位主角,片里还有很多角色比如祝融、赤松子、后土等,但花在这些角色上的笔墨很少,也有评论认为这些角色空有名字,没有来龙去脉。

  梁旋:那是观众没有理解到背后深层的意思。很多观众熟悉好莱坞非常直接讲故事的方式,我们是希望做些尝试和改变。如果你第二次、第三次去看,会发现有很多谜题慢慢揭开。

  张春:对我们来说,角色就是那个世界的组成部分。比如我们坐在这聊天,我不会解释,你为什么是记者。他们在那个世界也一样,有的掌管水家族,有的掌管火家族……在我们构架的世界中,他就是普通存在,所以没有刻意去讲背后的故事。你去看很多神话故事,也有很多留白。

1 2 3 4 共4页

编辑:卢云

精彩图库

Copyright © 2008-2019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