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第四季圆满收官 口碑热度高开高走-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综艺封面

 

《见字如面》第四季圆满收官 口碑热度高开高走

2020-05-28 07:39:04  来源:国际在线

  《见字如面》第四季在上周圆满收官。相比于前三季,《见字如面》第四季在保证初心不改的前提下,也有所突破,主题更加关照现实,观点也愈加犀利。

  从2016年首期节目播出起,《见字如面》已经陪伴观众走过了三年多的时间,为观众读取了近300封信件。在节目收官之际,观众纷纷表达了依依不舍之情,有节目的铁杆粉丝留言道:“从第一季就开始追《见字如面》,见字如面,见信如晤。我们再见。”

  关照现实增添趣味性,犀利视角触发多维度感知

  本季《见字如面》十期节目十个主题,在60余封信件中,带领观众从信件本身延伸至社会话题的触碰、讨论,帮助大众从不同维度感知、认知这个复杂多变的世界。

  首期“艺文志”即向大众审美趣味宣战。节目中选取的信件,有挑战所有漫威、DC大片影迷的神经的,有讥讽书报刊标题党唯利是图的,还穿插了施耐庵的调侃、柯南·道尔的无奈,可谓幽默风趣、酣畅淋漓。

  随后的“伤离别”主题中充满了《见字如面》独特的人文关怀,节目放弃煽情,只用信件讲述故事:从切·格瓦拉到今敏,从高兹到兹维塔耶娃,每一篇都描绘出了离别的姿态,提醒观众在疫情蔓延的当下,记住过往曾经的美好,不要执着于眼前的分别;犀利的怯贫富主题则带领观众进行一场深度的思想风暴与灵魂探问,不管是麦子致白领朋友,还是桌子致寒门高考生,都引爆了多轮话题热议。

  “两情悦”“婚姻策”“少年愁”等主题聚焦生活百态,无论是刻骨铭心的情感体验,还是柴米油盐的人生现实,诸如陀思妥耶夫斯基与妻子安娜往来信、一位父亲致十八岁的儿子、亨利八世与安妮·博林往来信等,都带给观众深刻的情感体验以及对于现实层面的多元思考。“叹无常”“搭错车”主题强调人生道路的复杂多变,节目精选的心悦致弟弟明哲、曹操与杨彪夫妇往来信、王阳明致盗匪等信件,让观众体会到了从古至今的无常,希望给观众带来对抗世事多变的智慧与力量。而“亲历记”则摒弃宏大叙事,以信件为载体,带领观众以更生动可感的维度接近历史的真相。最终,节目以“热血吟”激情收尾,既回望历史致敬先辈,亦挖掘平凡人中的不凡英雄,希望以奔涌的热血故事,唤醒当代陷入失落和无意义感的年轻人。整季节目精心编排的十个主题,得到了网友“期期经典”的盛赞。

  至于信件的选择标准,本季《见字如面》除了挑选那些滋养价值高、丰富多元、能激活思考的信件外,还特别考虑到了趣味性。各种嬉笑怒骂的吐槽信遍布全季。唐伯虎求助信、达尔文的婚姻利弊计算公式、最差家长的牢骚、最懒老公的家务合同等等,让爱情、婚姻、命运坎坷都呈现出更多幽默的状态。

1 2 3 共3页

编辑:郑鑫

精彩图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