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凡魔术师》打造“电视界霍格沃兹” 不做魔术的搬运工 只生产魔术-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综艺封面

《超凡魔术师》打造“电视界霍格沃兹” 不做魔术的搬运工 只生产魔术

2017-08-16 08:48:03  来源:中工娱乐

  

  中工娱乐2017年8月16日报道 今年初,江苏卫视公布了即将开启的魔术竞技类节目,一时之间引起了业内的一片轰动,而针对这档节目的消息也传的满天飞,外国顾问团、自主创新光环、“魔法学校”,各类消息之下对应的是节目组严格的保密措施,吊足了各路观众的胃口。

  从江苏卫视得知,时隔半年后,这个千呼万唤的节目定名《超凡魔术师》,定档在江苏卫视Q4周五档。魔术节目被称为电视业内最难搞定的节目类型,与它的高关注度、高观赏度对应的是高消耗度和高操作难度,因此魔术节目是现在业内最受关注却也是最难入手的矛盾题材,为何江苏卫视会把下半年的重点季播项目押宝在魔术节目这一题材呢?

  高热度题材的高难度创新,这块硬骨头谁来啃? 

  近年来的春晚舞台上,魔术节目一直是当晚的最大亮点,除了在节目本身播出时的讨论热度之外,魔术节目的各种花絮也是观众津津乐道的,如刘谦对李云迪说过的“找力宏”以及“董卿是不是托”这些话题都登上过热搜榜,实时的讨论度与关注度也达到了一个最高峰。分析了历年春晚与其他晚会的收视情况后,不难发现魔术类节目在其中的收视率是最高的,魔术题材的巨大潜力不言而喻。

  魔术节目的前景如此明亮,为何国内却鲜有出彩的魔术节目?一位从事大型晚会二十余年的资深编导告诉记者,对于节目录制而言,魔术表演要达到完美的呈现效果,它的难度要远远高于歌唱和语言节目,道具的准备、机位的设置、魔术师的手法、魔术的创意都相当考验水平。这位资深编导还告诉记者,曾经某卫视春晚录制魔术节目时,从下午4点一直录制到凌晨3点,而耗费了大量精力之后节目效果却依然不尽人意,无奈把这个节目生生砍掉。

  天生精贵的魔术,既是消耗品又是奢侈品

  据了解,所有节目类型中魔术是最耗时耗力的,一个魔术尚且如此,一整季12集的节目更可想而知。江苏卫视节目部副主任、《超凡魔术师》制片人张烨镝表示,“相对于传统节目,魔术既是奢侈品也是消耗品。”联想到郭德纲在11年江苏卫视春晚后台接受采访中说过的,“相声之所以前十几年都不敢轻易上电视,因为上电视就代表全国观众都能看到,观众看过一次,就代表这个作品至少在这个平台就不能再讲了。它不像你在剧场表演,一次只有千百号人看到,这是一次性消费。”同理可得,对舞台呈现要求更高的魔术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它们的消耗远远快于生产的速度。

  在综艺节目领域,走马观花的“快消模式”向来饱受诟病,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说,尤其是音乐、喜剧这一类严重倚赖选手资源的节目类型中,高热不退的“回锅肉”以及“撞脸”、“撞款”现象,都是资源短缺的表象,而较之于传统综艺,魔术的复杂性也要高出很多,要在节目中完成一场成功的魔术表演,创作成本相当的高,这个成本不仅仅是资金投入,更多的是人力,要有各个领域顶尖的专业人士以极高的效率齐心合力完成。

  打造“电视界霍格沃兹”,不做魔术的搬运工只生产魔术

  面对如此多重而又复杂的挑战,江苏卫视又要如何破题呢?张烨镝介绍道:“用一句熟悉的广告语就能概括这个节目,我们不是魔术的搬运工,我们只生产魔术。《超凡魔术师》就像《哈利波特》里面的霍格沃兹魔法学院,它是一个培养型的魔法学校,并不是市场上常见的一波带走的消耗型节目,你看到的每一个魔术都是我们的原创作品,所以它拥有自造回血的能力。这个节目我们从三年前就开始谋划筹备,如今人员储备上已经网罗了全世界的魔术精英。这样追求极致化观感的节目有《最强大脑》珠玉在前,江苏卫视完全有信心能再创辉煌,敢为电视界之所不敢为。”

  据张烨镝介绍,《超凡魔术师》网罗了好莱坞和魔术界最强的幕后班底,很多幕后顾问都参与过《惊天魔盗团》、《致命魔术》等大牌电影的策划制作。这支强大的幕后班底除了美国团队外,还有来自加拿大、日本等国的多国部队混编而成,通过业内最专业的电视团队来解决电视舞台呈现的问题,最终的效果必将超乎所有人的想象。节目组从今年2月28日起正式启动对所有选手的量身培训,不仅梳理他们各自的特长、打磨手法、丰富创意,连形体仪态的精细包装都是和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合作的。

  张烨镝还透露,这支超强的魔术顾问团队由来自全世界不同国家的8名顶级魔术师构成,由大卫·科波菲尔的魔术顾问BlakeVogt担纲领队,每一位顾问在世界范围里都享有极高的声誉。他们已经提前半年入驻节目组,这半年来他们每天都在江苏卫视的办公室精心琢磨全新的原创魔术手法,每一天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每一个方案都由他们的想法组成,借由这支空前强大的团队的半年多的努力,魔术节目的高消耗与低产量问题也将得到妥善的解决。

编辑:孙玉柱

精彩图库

Copyright © 2008-2019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