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网络传播指数高居综艺榜首 求新求变生机盎然-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综艺封面

《我是歌手》网络传播指数高居综艺榜首 求新求变生机盎然

2016-04-20 17:49:54  来源:中工网

第四季《我是歌手》完美收官

  中工娱乐4月20日讯 随着上周《我是歌手》双年巅峰会在音乐和公益的有爱氛围中谢幕,第四季《我是歌手》已完美收官。凭借专业顶级的制作水准、精彩纷呈的音乐巅峰对决、和真实趣味的真人秀,《我是歌手》四年来成功卡位第一季度电视荧屏,获封首个现象级综艺节目。今年,已走到第四季的《我是歌手》在沿袭以往特色和王牌地位的基础上,继续求新求变。不论是歌手阵容、音乐元素,还是节目制作形式与传播推广,都焕发着盎然生机。
  《我是歌手》的自我突破和创新不仅收获了高关注和好口碑,并在网络上的传播与网友的舆论方面,也以多项指标占据绝对第一位置。根据美兰德网络传播监测数据显示:3月,《我是歌手》以绝对优势蝉联网媒关注度的冠军,以22771条的数量超过第二位三倍之多;4月双年巅峰会当周以7000余条的单周网媒关注度稳居“在播综艺”榜首完美收官。网络传播指数彰显了《我是歌手》的强大的号召力,打破内地综艺节目“三季魔咒”。

  新人为节目注入新元素
  对于《我是歌手》这档节目来说,每制作新的一季将会遇到的首要挑战,就在于如何挖掘更多的优秀的歌手资源。但是从第一季到第四季,无论是从歌手选择,还是整体格局的搭建上,节目并没有一味的选择有名气的大咖歌者,而是留有余地的考虑到了青年歌者的可能性,甚至跨越国际搜罗新声歌者,在为乐坛新生代提供机遇,比如第二季的邓紫棋,第四季的徐佳莹、黄致列、王晰、苏运莹等。其中,本季“黑马候选人”在第一首歌(徐佳莹的《失落沙洲》、黄致列《那个人》、王晰西班牙经典情歌《Besame Mucho》)初试啼声之时,无一不为观众带来了惊艳感,进而也让观众对其后续演唱保持了充分的期待。
  歌坛新生力量在每一季的《我是歌手》中都备受人们期待,而第四季则带给了观众更多意想不到的惊喜。新歌手新音乐的加入使得本季歌手类型更加多元,语种也更丰富。首发阵容中首次出现国外歌手,并涵盖国语、粤语、蒙古语、韩语四种语言。虽然第三季也有韩国歌手郑淳元来参赛,但加入的时间并非首发,而是在第一季帮唱、第三季补位时才出现,这一季则首次将韩国歌手黄致列加入首发行列。而一支由蒙古族、哈萨克族甚至法国人组成的HAYA乐团,则带着强烈的民族特色,令观众耳目一新。这样一来,民族音乐、古典民谣、流行音乐、西方歌剧都得到了展现;英语、粤语、韩语、闽南语、客家方言歌曲的注入也为这个舞台音乐的多样性增添了光彩。所以,这是一个融合了不同音乐类型、曲风、唱法、演奏的节目,能够引发不同观众对音乐的强烈共鸣。
  除了首发和补位歌手外,第四季《我是歌手》也延续了踢馆赛的传统。但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季3位踢馆歌手的最后1位将由芒果TV《我是歌手 谁来踢馆》决出,请来了不少以前选秀节目中出身的歌手以及一些小众音乐人。节目大胆启用新歌手、新音乐,一方面是在为节目做一些预热,希望这些新兴力量能够吸引年轻观众;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推动华语音乐向前发展,挖掘新生力量,给年轻人机会,让世界听到中国的新声音,可谓用心良苦。

  老将聊发少年狂 选歌编曲新意不断
  2016年初,第四季歌手的阵容一经公布,又一如既往地引发了大众的关注和热议。这一季的名单中首发歌手CoCo李玟、李克勤,另有补位歌手中的赵传等几位都是华语乐坛的老将,也是众多乐迷心中不老的传奇。尽管站在这个舞台上他们有足够的资历和经历来唤起观众的记忆和情怀,但这几位歌坛老将却并没有这样做,而是用不断的自我突破和求新求变挑战自我,也最好的诠释了本季节目的主题“音乐无畏”。
  对于张信哲这种承载了无数乐迷回忆的歌手而言,“情怀”是他除了嗓子之外最大的利器。但如果一味地把竞演现场变为缅怀经典的舞台,总有一天“情怀”会被消耗殆尽,观众也难再受感动。因此张信哲在第一场献唱自己的经典曲目《信仰》后,在第二场就果断摒弃了情怀牌,唱起了新人华晨宇的原创歌曲,突围赛中,他串烧九首青春歌曲,其中更包括当下最热少年天团TFBOYS的歌曲;除了选歌,在编曲上张信哲也是越来越青春“叛逆”,比如大胆把《平凡之路》与《See you again》糅合改编,总决赛用《爱如潮水》混搭起了九零后电音DJ Suby和美国嘻哈天王Akon,令观众再次收到意外惊喜,也尽显他求新求突破的无畏心态。
  而天后李玟则更带有一种爱玩爱热闹的ABC血统。所以她在选歌时,除了挑战高难度的曲目,以及选择走心慢歌之外,有时候就是在玩音乐。比如第六期节目中,李玟选择的串烧歌《喜气洋洋+宝贝对不起+sha la la》,是一首“洗脑”神曲,观众跟着摇头晃脑就可以了,不必有其他想法,歌手本身也以轻松自在的状态演绎,再比如第十期选择林俊杰的《不潮不用花钱》尝试轻巧改编,李玟再次颠覆自己固有的形象和风格,拒绝打“安全牌”。虽然成绩不太理想,李玟倒是自己玩得很开心,将一首泡泡糖式的舞曲,挥洒得干净从容。

1 2 共2页

编辑:杜弘博

精彩图库

Copyright © 2008-2019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