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方志敏》 韩蓬“不下场“挑战男高音-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演出团体

歌剧《方志敏》 韩蓬“不下场“挑战男高音

2015-12-04 09:40:56  来源:北京晨报

 韩蓬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这又是一部挑战男高音的大戏,上半场不下场,下半场不下场,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饰演方志敏的青年男高音韩蓬(B角)这样感慨,国家大剧院历经三年精心酝酿打造的原创歌剧《方志敏》即将于12月24日至28日与观众见面。昨天下午,该剧导演廖向红携青年歌唱家薛皓垠、韩蓬、刘嵩虎、张扬、张心、赵丽丽等共同为媒体展示了剧中的精彩片段。

        此次,大剧院新推出的歌剧《方志敏》将由著名指挥家吕嘉执棒。日前,该剧正在紧锣密鼓的排练中。据大剧院介绍,应导演廖向红要求,参与本次演出的青年歌唱家们在排练前的准备阶段,还专门阅读了《方志敏全集》《方志敏和他的亲人们》《血染归途——方志敏和北上先遣队》等书籍,并观看了电影《可爱的中国》和话剧《生如夏花》,为了解历史中真实的革命人物形象做了大量功课,力求做到“真实还原”。在剧中饰演方志敏的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A角)说:“演这个角色圆了我少年时代的英雄梦。”他认为,当今社会就是需要这种“正能量”来净化民众心灵,这部歌剧的旋律动人,符合大众审美并兼具深刻内涵,在吸引观众走进剧场的同时,无疑将会为社会传递正能量。饰演胡翼的刘嵩虎认为,在过去的作品中,胡翼一直被脸谱化,而在这部歌剧里他摘掉了标签,更加侧重于体现他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被感化的过程。

        在排练厅里,廖向红导演携众主演为媒体首次展示了歌剧《方志敏》中的精彩唱段。在第一幕的曲十二中,讲述了方志敏在狱中昏黄的灯光下奋笔疾书《可爱的中国》时心中所想:“现在我写的这篇小文,是想告诉所有的人们,真正为工农谋解放的人,才是为民族谋解放的人!如果大多数人都饥寒交迫,一个国家又何谈自立自尊?”曲十三中,胡翼本想劝降方志敏,方志敏却以豪言壮语的咏叹回应,也为胡翼逐渐被方志敏的革命精神感化做了铺垫。

        第二幕的曲七则展现出方志敏这个有着铁一般面庞和钢一样胸膛的汉子内心中,原来也有似水的柔情。在听到妻子被捕的消息后,方志敏心急如焚;饱经折磨的方志敏与受尽荼毒的妻子缪敏,隔着牢房互诉衷肠,这段饱含深情的对唱感染了全场。

编辑:吴葳

相关阅读

  • 空政文工团创作员、艺术家阎肃:站在时代潮头歌唱

    空政文工团创作员、著名艺术家阎肃代表军队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军事文艺“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被肯定为强军文化的“风花雪月”。
    2015-11-24 10:54:09

  • “立足当代 面向未来”中国舞蹈高等教育学术大会今日开幕

    为喜迎上海戏剧学院建校70周年,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特举办的中国舞蹈高等教育学术大会于今日隆重开幕。本次学术大会主题为“立足当代 面向未来”,为期3天。
    2015-11-26 10:39:35

  • 北京交响乐团2015年力推惠民音乐

    北京交响乐团是北京文化生活的一张名片,这张名片不仅在国内是响当当的,前两年更是将中国的交响乐文化带到欧洲,带到美洲,在传播中华交响乐文化的同时,也传播着北京这一国际都市的形象。进入2015年,北京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将眼光着重放在了惠民公益演出上。
    2015-11-26 14:36:56

  • 中芭浪漫芭蕾《吉赛尔》将登国家大剧院

    作为“国家大剧院2015舞蹈节”的收官之作,中央芭蕾舞团将在国家大剧院献上浪漫主义芭蕾巅峰之作《吉赛尔》 。
    2015-11-27 09:42:32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娱乐杂谈

    明星夺子“悲情戏” 难得到公众的关注和同情

  • 娱乐杂谈

    莫可“据为己有” 明星终归算不上“宠物”

  • 娱乐杂谈

    是什么让老友记12年后还“念念不忘”

  • 娱乐杂谈

    “康熙来了”华丽收尾未尝不是明智选择

  • 娱乐杂谈

    春晚能否再给“开心麻花”一个机会

首发策划

  • 遥望③:等你时间煮雨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在拿冬天当春天过的娱乐圈中,明星们时刻要保持着春意盎然、容光焕发,然而无论怎样,最后都会成为夜晚划破天际的星星,璀璨之光转眼即逝。

  • 遥望②:一个人的娱乐圈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在拿冬天当春天过的娱乐圈中,明星们时刻要保持着春意盎然、容光焕发,然而无论怎样,最后都会成为夜晚划破天际的星星,璀璨之光转眼即逝。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工网简介 | 人才招聘 | 网站地图 | 中工网邮箱 | 法律顾问 | 艾瑞数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6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