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菊隐与戏剧的不了情-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演出团体

焦菊隐与戏剧的不了情

2015-12-02 09:34:00  来源:法治周末

《龙须沟》剧照

        近日,经典剧目《龙须沟》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简称“北京人艺”)上演,掀开了纪念北京人艺建院创始人之一、原总导演焦菊隐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先有《龙须沟》 后有人艺

        1949年,刚从美国归来的老舍,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热情,深入北京南城龙须沟,写出了歌颂新中国、称赞旧城改造造福百姓的话剧《龙须沟》。

        这出话剧最初由焦菊隐任导演,主要演员有于是之、韩冰、李大千等。在坊间素有“先有《龙须沟》,后有人艺”之说。

        这是一部典型的“宣传”作,被称为“三结合(领导出思想、作家出技巧、群众出生活)”的典范:居住在龙须沟旁的底层居民,在解放后,同北京一起获得了新生。

        《龙须沟》公演后,产生了轰动效应。为此,北京市人民政府给老舍颁发“人民艺术家”的嘉奖,奖状上书:“《龙须沟》阐述了人民政府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

        不过,人们或许并不知道,《龙须沟》原作并没有让焦菊隐完全满意。1950年,在北京师范大学担任文学院院长和外语系主任的焦菊隐,受北京人艺院长李伯钊邀请,执导一部歌颂新北京市政建设的大型话剧。

        他用7天7夜的工作,一口气完成了剧本修改工作。他感慨:“《龙须沟》仿佛是一座嶙峋的粗线条的山,没有生活经验、粗枝大叶地去看,表面上是一无所有的。然而,这里边可全是金矿。”

        首轮连演55场的《龙须沟》,让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不同背景的北京人艺第一代演员第一次明白了生活和表演的关系,也让一个比新生政权还要年轻的剧院,第一次触摸了舞台创作的本质。

        1952年,北京人艺正式挂牌成立。有着巴黎大学文学博士学位的焦菊隐调任人艺第一副院长。

1 2 3 共3页

编辑:吴葳

相关阅读

  • 重排经典 再现殿堂级剧院“精气神”

    今年12月11日是人艺建院创始人之一、原总导演焦菊隐诞辰110周年纪念日。论坛、研讨会、博物馆、戏剧进校园,北京人艺将在社会范围内举办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怀念中国话剧奠基人,并由此拓展,展望国内戏剧创作以及市场的未来。
    2015-11-26 14:25:20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娱乐杂谈

    明星夺子“悲情戏” 难得到公众的关注和同情

  • 娱乐杂谈

    莫可“据为己有” 明星终归算不上“宠物”

  • 娱乐杂谈

    是什么让老友记12年后还“念念不忘”

  • 娱乐杂谈

    “康熙来了”华丽收尾未尝不是明智选择

  • 娱乐杂谈

    春晚能否再给“开心麻花”一个机会

首发策划

  • 遥望③:等你时间煮雨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在拿冬天当春天过的娱乐圈中,明星们时刻要保持着春意盎然、容光焕发,然而无论怎样,最后都会成为夜晚划破天际的星星,璀璨之光转眼即逝。

  • 遥望②:一个人的娱乐圈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在拿冬天当春天过的娱乐圈中,明星们时刻要保持着春意盎然、容光焕发,然而无论怎样,最后都会成为夜晚划破天际的星星,璀璨之光转眼即逝。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工网简介 | 人才招聘 | 网站地图 | 中工网邮箱 | 法律顾问 | 艾瑞数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6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