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视频:文工团五一下基层 歌手光盘突遭一线职工疯抢-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演出封面

独家视频:文工团五一下基层 歌手光盘突遭一线职工疯抢

2016-05-02 13:49:00  来源:中工网

  

  欢歌笑语庆五一 文艺演出暖基层

  全总文工团喜迎六十华诞

  2016年4月29日到5月1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以下简称“全总文工团”)文艺小分队一行23人深入基层,为长江重庆航道局的一线职工奉献了三场以“工会与职工心连心——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走进长江航道生产第一线为职工慰问演出”为主题的“劳动者之歌”文化送温暖服务在基层系列活动。

  演出分别在重庆航道管理处望龙门航道基地、奉节航道管理处老关庙信号台等重庆航道人战斗和生活的最前线进行。长江航道局党委书记胡其红,长江重庆航道局局长毕方全、党委书记郭义浩、党委副书记贾锦狄,全总宣教部巡视员兼全总文工团党委书记李庆忠,全总文工团副团长、国家一级作曲赵小也,话剧团团长孙敭,业务处处长赖声煌等分别与长江重庆航道局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以及近千名普通职工一道观看演出。 

  此次慰问演出,节目单设置上体现“高大上”和“接地气”相结合,10个节目通过“自我打造”、“借船出海”等多种形式,着力打造“导向正确、表演专业、职工喜欢”的经典作品。在节目主题思想上,赵小也作曲的歌曲《劳动者之歌》,以及男生独唱《中国我的家》、《阳光路上》,将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唱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时代乐章。在节目题材选择上体现贴近性,小品《婚房钱》、歌曲《满山红叶似彩霞》等专门为航道人量身订制的节目,让职工感受到“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情、身边景”,瞬间拉近台上台下的距离。在演员队伍建设上突出专业性,让职工真正欣赏到高水平的艺术演出,全总文工团胡琴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孟宪德的胡琴独奏《夜深沉》、魔术表演《和平鸽》、相声《欢声笑语》等节目以耳目一新的节目内容和表演风格赢得掌声、笑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三场演出贯穿着习总书记艺术扎根人民、奉献人民的创作宗旨。首场演出中,全总文工团副团长、国家一级作曲赵小也仅用九分钟时间就为长航局奉节航道管理处普通职工罗典创作的诗歌《航标员日志》即兴作曲,并在舞台上试唱了这首歌。歌曲在第二场演出中由长航局离退休管理中心职工黄三妹现场识谱演唱,在第三场演出中由全总文工团优秀青年演员李金点现场识谱演唱,赵小也拿起职工的手风琴现场伴奏。全总文工团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萨日娜,饱含深情地朗诵了长航局巴南航道管理处普通职工余登秀创作的散文诗《最爱那满山红叶时》,借景抒情,感人至深,动情之处,台下职工已经热泪盈眶。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小品《婚房钱》,由国家一级演员沈慧芬担纲,携全总文工团话剧团优秀青年演员白一弘、李木子联袂出演,生动展现了航道人舍小家顾大家的坚持与坚守!

  全总文工团话剧团团长、国家线一级演员孙敭忙碌的身影在演出现场随处可见。他不但要共同带队演出,还要指导小品《婚房钱》现场走台,更要为了5月18日首演的话剧《又到满山红叶时》深入了解一线工人和工作场景的标志性细节,在2016年的五一小长假,他用行动践行着工会文艺工作者的职责和担当!

  “文化送温暖”活动是全国工会系统“送温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成为全总文工团的一项品牌工程。全总文工团党委书记李庆忠介绍,正值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全总文工团迎来了成立60周年纪念日。此次在长江重庆航道局开展的三场“文化送温暖”慰问演出,与同期在江苏丹阳,以及此前在云南会泽分别开展的“文化送温暖”慰问演出共同组成了庆祝全总文工团建团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李庆忠说,今年全总文工团将紧扣“中国梦·劳动美”的时代主题,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面向困难企业、面向农民工、面向劳动模范、面向重点工程,通过“文化送温暖”活动,下基层、进厂矿、到车间,努力打通工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将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 “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送到职工群众中去,让企业、劳模和普通劳动者在免费享受高水平艺术产品的过程中,自觉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调动劳动生产积极性,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多做贡献。

  ——光辉六十载 伟业筑丰碑——

  如歌岁月,闪光足迹。2016年5月,全总文工团这个国家级综合性文艺团体已经走过了六十年——整整一甲子的时光。此次赴长江重庆航道局的演出与其说是远行,更像一场轮回。60年前的1956年5月,全总文工团由当时的重庆市工人文工团、成都市工人文工团、自贡市工人文工团、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18兵团政治部文工团、公安军政治部文工团合并而成。60年前的今天,全总文工团从这里走向北京;60年后的今天,全总文工团从北京回到这里。高高的灯塔,闪亮的航标,像是在引领归途,带全总文工团回到发源地,寻找最初的足迹,重温最初的记忆。“又到满山红叶时”,全总文工团用辛勤的劳动和耕耘向每个关心呵护过它的组织和个人,献以最生动最深情的汇报。

  60年来,全总文工团与广大职工同呼吸、共命运,不畏艰险,奋力拼搏,无论是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年代,如火如荼的建设时期,还是在激越奋进的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征程上,全总文工团在全国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工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创作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艺术方针,坚持“三贴近”的创作原则,坚持“德艺双馨,戏比天大”的立团宗旨,紧紧围绕党和工会的重点工作,创作并演出了一批以表现当代职工生活,弘扬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和现实生活真实事件为主的,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艺术特色和艺术风格,源源不断地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全国各地的生产建设现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发挥主力军作用,奋勇拼搏、建功立业,为祖国建设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谱写当代工运事业的华丽篇章。全总文工团既从基层一线汲取创作营养,又直接了解和满足职工群众精神需求,大力表现广大职工的精神风貌,弘扬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深受广大职工群众的好评,被誉为“咱们工人自己的文工团”。

  春风吹过一甲子,全总文工团砥砺前行,成绩斐然。有茅地(李有为)、王世俊、郭少法、娄迺鸣、赵小也等一支不断传承优秀的创作队伍;有高英培、范振钰、胡子慧、孙宝贵、宋丽华、曹培昌等为全总文工团的繁荣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老艺术家们;也有葛优、郑咏、萨日娜、苏红、博林、金琳琳等蜚声海内外、活跃在文艺战线上的明星。几代艺术家以团为家,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在文艺事业上绽放光华、争芸斗艳。

  全总文工团不仅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还为广大职工群众奉献了一批艺术精品,所创作、演出、拍摄的大批优秀剧(节)目,多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金钟奖”、“梅花奖”、“飞天奖”、“金狮奖”、“荷花奖”、“金鹰奖”、“牡丹奖”、“乌金奖”、“孔雀奖”、“金唱片奖”、“金号奖”等文艺届专业奖项。60年来,全总文工团的作品以鲜明的时代精神、精湛的艺术造诣享誉海内外,作为中国工会的文化使者,全总文工团曾赴阿联酋、巴西、朝鲜、丹麦、德国、俄罗斯、法国、芬兰、韩国、美国、挪威、前苏联、日本、瑞典、斯里兰卡、新加坡(拼音排序)等多个国家和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进行访问演出和文化交流,受到广泛好评;团里的作家、导演、指挥家和演奏家也曾多次应邀到国外访问和讲学,得到广泛赞许。

  ——精心结硕果 真情暖职工——

  全总文工团走过的60年,是几代文工团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艰苦奋斗、努力工作的60年;是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60年;是成绩显著、硕果累累的60年。

  60年前,中华全国总工会建立了第一个工人自己的文工团——全国总工会文工团。60年后,全总文工团以“文化送温暖”的方式纪念建团60周年,别具意义。

  文艺演出一直是全总文工团赴基层演出的有力抓手。60年来,奔走在厂矿车间、油田灯塔、建筑工地、食堂库房等生产建设的最前线,是全总文工团演职人员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能够在建团60周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把精心准备的文艺晚会奉献给基层广大职工,作为光荣的、肩负送温暖职责的劳动者,与同样坚守岗位的航道人、普通劳动者同台同乐,对于工会文艺工作者来说,比任何庆祝活动都更加彰显自身的价值、体现存在的意义。

  舞台剧和影视剧创作,一直以来也是全总文工团服务职工的重要形式。上世纪60年代中期,全总文工团创作的反映石油工人战天斗地创业精神的群众性大合唱《大庆之歌》、话剧《英雄钻井队》获得诸多赞誉;上世纪70年代,全总文工团冲破障碍,克服困难,排练演出话剧《激战无名川》、舞剧《草原姐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总文工团排演了话剧《初恋时我们不懂得爱情》,在全社会掀起轰动效应,工会题材话剧《工会迎春》、音乐晚会《龙年音乐会》、舞蹈晚会《中华乐舞》和曲艺晚会《我的家》、民族舞剧《三圣母》也是这段时期的代表作;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电视剧《封锯以后》、《本家兄弟》、《四合院》、《女工》,以及2015年9月全总文工团第一部原创电影《娘家人》的上映,均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此外,近年来,全总文工团创作和新编的《自豪的建设者》、《你胸前的奖章告诉我》、《劳动者之歌》、《共筑中国梦》等歌曲,《筑梦》、《扇舞中华》等舞蹈均具有代表性,获得观众交口称赞;由葛优主演的话剧《西望长安》全国巡演,盛况空前;工人题材话剧《热血融冰》、《格桑花》,独幕剧《中国好爸爸》等,均获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目前,全总文工团最新创作的大型话剧《又到满山红叶时》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彩排合成。该剧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红遍全国的电影《等到满山红叶时》的姊妹篇,主要讲述了当前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下,长江重庆航道局为提升长江航运能力,实现江海联运,在进行航道数字化改造过程中,传统生产与科技创新发生冲突,新老两代航道人之间矛盾、抗争与和解的故事,描摹了长江水运航道人这一特殊又感人的群体,表现了几代长江航道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开拓精神传承。该话剧由长江重庆航道局与全总文工团携手倾力打造,将于5月18日举行首演。该剧既是为全总文工团建团60周年献礼,也必将让广大观众在回忆经典的同时更添新的感动。

  ——扬帆再起航 明天更辉煌——

  天干始于甲,地支始于子。一甲子的轮回,对于一个文艺团体来说,更意味着传承与新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文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的重要作用,精辟阐述了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方向,明确提出了“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的要求,“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的发展方向,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为文艺工作划定了基本遵循、为文艺工作者标注了价值航标。“以人民为中心”,就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面对面、心连心。全总文工团将秉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方法,今后每年深入基层、一线送演出50场以上;定期选送青年骨干到基层锻炼,定期组织创作人员下基层蹲点生活、进行采风创作;针对全国职工,定期开展艺术类教育培训,致力于加强职工文化艺术素质建设;努力创作更多、更优秀、更经典的“三工”题材作品,并在社会上广泛传播。

  回顾过去,风风雨雨中自有一番不懈的奋斗;展望未来,我们精神百倍,信心十足。伟大时代催人奋进,美好蓝图令人憧憬。全总文工团将以建团60周年为契机,在全国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按照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同志的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突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体现五大发展理念,突出宣传“中国梦·劳动美”的主题,突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展示出广大职工群众在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有担当、有作为,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积极投身改革,创造、创业、创优的新形象,努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奏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强音,激发大国工匠、工人伟大的壮志豪情,团结鼓舞引领广大职工朝气蓬勃建功“十三五”,充满信心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王微)

编辑:昕亚

精彩图库

Copyright © 2008-2019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