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池:谷底十年是我的沉淀期-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音乐封面

 

金池:谷底十年是我的沉淀期

2020-08-07 14:22:18  来源:羊城晚报

  来源:羊城晚报

  登上《流淌的歌声》第二季演唱《爱很简单》

  金池:谷底十年是我的“沉淀期”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8月7日21:10,《流淌的歌声》第二季将播出以“爱好美”为主题的第七期,陈明、丁当、阿兰、金池四位女歌手将联袂登台,演唱《寂寞让我如此美丽》《我爱他》《囚鸟》《爱很简单》《漂洋过海来看你》等金曲。

  节目录制期间,金池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采访。坦率又真诚的她,动情地和记者回顾了她从泥泞一路走到晴朗今天的如歌往事。

  

  舞台上的金池光彩照人

  

  左起:阿兰、丁当、金池、陈明同台献唱

  广州情缘:音乐之路在这里开启

  “每次来广州,感觉都像回到了音乐故乡。”一开口,金池就毫不掩饰对广州的喜爱和眷恋:“在这里我立志要当歌手,签的第一家唱片公司也在这里。”

  1999年底,金池舍弃了福建老家当教师的“铁饭碗”工作,凭着心中对音乐的笃定与热爱,怀揣着一张陈小奇音乐学院的招生简章只身来到广州:“那简章我夹在教案里,天天看,日日计划,煎熬犹豫了差不多一整年。”

  作为插班生入读的金池进步飞快,她经老师介绍去了唱片公司,还结识了音乐上的挚友陈明和魏雪漫:“我是冲着陈明老师来广州的,后来她见证了我的第一场演唱会;魏雪漫当年也是广州最火的女歌手,认识她时,她已经做了第二张专辑,我好羡慕。”

  此次录制《流淌2》,陈明和魏雪漫也作为同场录制嘉宾现身,更让金池感动的是,伴奏的乐队鼓手就是当年自己在酒吧唱歌时的搭档:“一晃眼将近20年,这次回来感觉有很多过去跟现在的时空交集,很多当年的画面历历在目……时过境迁以后我们都还在,这种感觉特别好。”

  历经寒冬:车祸令生活跌入谷底

  2002年,金池全心投入首张个人专辑《占领》,并抵押了家中房屋作为投资。然而,就在专辑发行前夕,她与公司同事一起遭遇了严重车祸,公司倒闭,车上每个人的命运也就此改变:“我是疼醒的,手里拽着一颗完整的门牙,声带也受到了损伤,失去了原来的声音。”

  唱片梦戛然而止,为了赚钱还债,金池开启了长达十年的酒吧驻唱生活,120元一场的演出,她能骑着摩托车风驰电掣地一天里赶四五场。由于密集用嗓,她一度失声:“所有的积累都清零了,然而要生活,要还债……我唯一能够养活自己的技能只有唱歌。”

  金池把跑场的日子视为“沉淀期”:“这是我歌手道路上磨练累积最多的几年。慢慢地,经济负担减轻了,也接了更多录音、驻场、声乐指导的工作。薪水翻倍后,工作量减少,我的声音也慢慢开始恢复。”

  2012年,金池接到了《中国好声音》的邀约。不想再当新人、被人指点评判的她,在老公的劝说下,抱着“带一家人去上海旅游的心思”参加了节目,结果一炮而红:“节目播出的日期,刚好是我出车祸的同个日期,一算,刚刚好,十年。”

  境遇的改变,让金池彻底想通了:“以前一直觉得:‘为什么老天对我这么不公平?’之后,我才明白了,老天是在考验你——只有足够热爱,足够坚定,才可以拥有你想拥有的。”

1 2 共2页

编辑:卢云

精彩图库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